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居民收入感受指数2年首升 物价满意度下降 -中国电信单向收费:并非真正单向收费 "套餐版"单向漫游引热议 -中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 建3红线 三峡致重庆气候异常说没根据 -晋500座煤矿将收编国有 中央财政投50亿解决矿山环境遗留问题 -五粮液24日起停牌 待相关公告复牌 初步调查结果 涉嫌三大违规 -京拟立法保护外来媳妇落户等权益 拟将家庭暴力案件纳出警范围 -胡锦涛首次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 阐述中国的新安全观 讲话全文 -聚焦G20:经济平衡金融改革将成峰会主要议题 反贸易保护成焦点 -国庆间北京启动最大规模、最大范围交通管理行动 管制路段公布 -卫生部发布09年秋冬季甲型流感疫苗接种方案 京现14例不良反应
首页>>政策解读
中部崛起规划通过 加快形成两横两纵经济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促进中部5省崛起2015年发展目标设定][“中部崛起”大事记][专家解读:“两横两纵”含金量最大][相关受益股一览]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讨论并原则通过《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

    9月21日和2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召开三次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座谈会,听取经济、科技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

会议指出,包括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和湖南六省在内的中部地区,是我国重要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装备制造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在经济社会发展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实施促进中部崛起战略以来,中部六省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城乡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但是,中部地区也面临着诸多制约长远发展的矛盾和问题。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过程中,要进一步发挥中部地区比较优势,增强对全国发展的支撑能力。

会议提出,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争取到2015年,中部地区实现经济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提升、和谐社会建设取得新进展的目标。

为此,会议做出八项部署:

一要以加强粮食生产基地建设为重点,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增加农民收入,切实改变农村面貌。

二要按照优化布局、集中开发、高效利用、精深加工、安全环保的原则,巩固和提升重要能源原材料基地地位。推进大型煤矿建设,加快电力和电网建设,大力发展原材料精深加工。

三要以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研发为着力点,建设现代装备制造业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装备制造业整体实力和水平。加快发展高技术产业,以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制造业。

四要优化交通资源配置,强化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地位。加快铁路网和机场建设,完善公路干线网络,提高水运、管道运输能力。

五要加快形成沿长江、陇海、京广和京九“两横两纵”经济带,积极培育充满活力的城市群;推进老工业基地振兴和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县域经济,加快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发展。

六要努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水平。加强耕地保护,提高水资源利用综合效益。

七要优先发展教育,繁荣文化体育事业,增强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八要以薄弱环节为突破口,加快改革开放和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进一步完善支持中部崛起的政策体系。

会议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加强对规划实施的指导协调,有关地方要结合本地实际,切实抓好落实,确保规划目标顺利实现。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来源: 中国政府网

相关文章:
湖南省长周强:大陆中部崛起 台湾有"商机"可趁
2008中部六省金融运行情况:加速中部崛起进程
央行行长助理提4建议 加大金融支持中部崛起力度
国际外包为“中部崛起”开辟崭新时代
工行力挺“中部崛起”大型项目建设
王岐山:中部崛起决策完全正确 对各省提四希望
中部崛起之路:循环经济助力山西可持续发展
国务院同意建促进中部崛起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全文)
武汉纺织服装业策动中部崛起 打造“四个一批”
胡锦涛勉励安徽把握中部崛起机遇 确保淮河流域防洪安全
王子先:加快对外开放和吸收外资步伐 促进中部崛起
中部崛起变成了"中部PK" 网民为此很受伤
国家发改委:进一步为促进中部崛起"助力"
图片新闻:
中国计划明年对最不发达国家95%产品实施零关税
中国造大飞机明年启动订单 努力目标是90架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