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首次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 阐述中国的新安全观 讲话全文 -聚焦G20:经济平衡金融改革将成峰会主要议题 反贸易保护成焦点 -国庆间北京启动最大规模、最大范围交通管理行动 管制路段公布 -卫生部发布09年秋冬季甲型流感疫苗接种方案 京现14例不良反应 -中部崛起规划通过加快形成两横两纵经济带 -2028年中国客机数量追欧 需3770新飞机 国产大飞机明年接受预订 -胡锦涛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并讲话/四点主张/全文 会见奥巴马 -日本记者违规报道国庆彩排时遭打 中方回应 坚决反对核武器扩散 -国庆阅兵人工影响天气 新闻中心开放 外媒猜测52种新式武器亮相 -河北钢企重组 中国钢铁巨头座次面临重排 钢材市场显现见底迹象
首页>>产业经济
"入世"改变中国汽车:融入和崛起的命题破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北京时间2001年11月10日23时38分:世界贸易组织第四次部长级会议主席卡迈尔先生一槌落下──世贸组织正式接受中国。当时,与中国民众的激动与兴奋格格不入的是,汽车行业弥漫着既紧张又惶恐的气氛。业界普遍预测中国汽车工业会受到巨大冲击,甚至全盘崩溃。

外资品牌的选择:融入

“谈了13年,其中反复纠缠的一个大难题,就是尽量减小开放对中国汽车工业带来的冲击。最后双方确定保留5年关税过渡期,以缓冲市场开放的压力。”龙永图回忆说,当时在全球汽车进口配额已经取消的情况下,为了保护中国汽车产业能够平稳过渡,谈判团还是争取保留了中国汽车的进口配额制度。

2001年,在中国尚未加入世贸组织以前,3.0升以下排量进口汽车的关税税率为70%,3.0升及以上的高达80%。“入世”后,我国承诺以第一年发放的进口配额量为基础,年增长15%,至2005年取消配额。此外,关税每年下调10%,在2006年7月1日前整车进口关税平均降至25%,零部件进口关税平均降至10%。

尽管现在回过头来看,作为汽车工业发展的催化剂之一,关税下调非但没有导致进口车的长驱直入,还进一步强化了国产车的竞争能力,使我国汽车市场大踏步走向国际化。然而,在当时,做出这样的决定却需要非常大的勇气。作为汽车行业参与“入世”外围谈判的惟一代表,时任国家机械工业局副司长的董扬回忆说:“当时我的想法和大家一样,担心‘入世’给中国汽车工业造成很大的冲击,大量进口车将淹没国产汽车。那时候我们还开玩笑,以后可能大家都要开美国车了。”

董扬的玩笑并没有一语成谶。

“入世”前,国内汽车界最担心的是“入世”后大量进口车涌入,国产车将遭受灭顶之灾。然而,由于采取了5年关税过渡保护,进口车蜂拥而至的局面并未出现。2001年,中国进口汽车7.1万辆,2002年进口12.8万辆,增长80%,接下来增速迅速放缓,2005年还下降了8.1%。此外,进口汽车所占市场份额也呈下降趋势:2001年进口汽车的市场份额大约为6%,目前这个比例已经不及2%。反过来,销量大涨的国产车倒是冲击了进口车,逼迫进口车单价逐渐上升。2000年进口轿车平均单价不到2万美元,2003年提高到2.99万美元,2006年超过4万美元。至今,20万元以下的进口车基本没有市场。

为什么进口汽车没有像人们担心的那样大量涌入?原因是合资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入世”前,国内已经有北京吉普、一汽大众、上海大众、神龙、上海通用、广州本田、天津丰田和长安福特等合资企业。“入世”之后的两三年内,一汽丰田、东风本田、东风有限、华晨宝马和广州丰田、北京奔驰等合资公司又相继成立。一些合资公司甚至以CKD组装形式,在中国迅速“吸金”。

“当然这并不是说跨国公司要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做贡献。而是因为开放了的中国市场潜力巨大,单靠进口远远无法满足中国市场竞争的需要。”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在谈到“入世”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影响时说。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内车市现“井喷” 汽车厂商觊觎西南市场
第十届中国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将在杭州开幕
中国启动对美汽车双反调查:最快10月底出结果 我月饼海外受阻
吉利汽车考虑发行可转债 称与收购沃尔沃无关
新能源汽车让世博园区实现零排放
对美国汽车“双反”调查启动 最快10月底出结果
保监会再出新规 严打汽车保险假赔案
中石化高层走访北汽控股 酝酿新能源汽车领域合作
第十届中国杭州国际汽车工业展10月22日开幕
图片新闻:
中国计划明年对最不发达国家95%产品实施零关税
中国造大飞机明年启动订单 努力目标是90架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