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并讲话/四点主张/全文 会见奥巴马 -日本记者违规报道国庆彩排时遭打 中方回应 坚决反对核武器扩散 -国庆阅兵人工影响天气 新闻中心开放 外媒猜测52种新式武器亮相 -河北钢企重组 中国钢铁巨头座次面临重排 钢材市场显现见底迹象 -中石化"非垄断"说遭讽:凭啥跟国家要红包 中国电信取消异地漫游 -大连两个海岛拟整体出租 租赁者可自主规划 渝沪高速今年内贯通 -高雄播热比娅纪录片大陆团退房 江丙坤:影响两岸关系/外交部答问 -新版律师和律师事务所执业证书10月1日起启用 办法全文 答问 -外资重整进军中国房地产业 新保险法或将释放2360亿资金入楼市 -扶持中小企业意见出台 要加快创业板建设
首页>>房地产
楼市“价涨量跌”面临调整 专家称房贷风险可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两个月市场“价涨量跌”的局面引起了业界对于楼市将现调整,进而引发房贷违约风险的担忧。专家指出,楼市调整理论上将对房贷安全产生影响,但取决于楼市调整幅度有多深。除非像2007、2008年那样的大幅调整,否则对银行冲击不会太大,目前房贷风险可控。

房贷占比开始下降

1-8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4941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2.9%。商品房销售额23464亿元,同比增长69.9%。

楼市火暴带动房地产贷款稳步增加。根据统计局数据,前八个月房地产个人按揭贷款余额共计4507亿元,增长94.1%,同比增幅不断扩大。

此外,银行中报也显示,工行、建行和中行三大国有上市银行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20312.33亿元,新增个人住房贷款3157.39亿元,其中工行和建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增幅分别达到了17%和18.53%。

在经济逐步企稳后,政府调整贷款规模、防范信贷风险的思路日渐清晰。银监会就曾多次强调关注房贷风险,各家银行的房贷规模也开始有所控制。

国信证券研究报告显示,7月份以来深圳银行房贷增量开始下滑。其中四大国有银行8月份的房贷增量较7月份下降了10亿元左右,降幅为10%。

光大证券分析师沈维指出,虽然绝对数额仍稍有增长,但工行、建行、兴业等大部分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占比已经开始下降。银行二季度到三季度进行了相关风险控制,下半年贷款审批将更加严格。

违约风险可控

充裕的流动性和宽松的政策支持是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投资与交易保持火热的重要推手。然而自8月份以来,北京、上海和广州等一线大城市的房地产成交量持续回落,房价却依然在高位震荡。此前部分房地产投资需求的首付比例较低,对银行信贷的依赖性较强,增加了发生房贷违约的潜在风险。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表示,房地产调整对消费型购房影响不大,主要针对投资和投机型购房,由于其杠杆比率较高,违约风险更大。楼市调整对银行体系的影响程度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非自住型比例有多高,二是楼市的调整幅度有多大。无论未来楼市是否出现大幅调整,当前二套房贷收紧等政策已经显示出政府抑制楼市投机的决心,目前银行房贷风险可控。

去年六七月,房价快速下跌所引发的“断供”风波曾席卷珠三角。部分首付比例较低的业主“断供”而将房屋“还给”银行。当时商业银行的房地产不良贷款率受到广泛关注。

业内人士指出,房贷还款的最初三到五年是违约的高风险期。这个时期只要利息稍微涨一点,或者收入降一点,房贷风险就有可能爆发。

对此,沈维表示,房地产和金融的联系一直很紧密,银行与房地产相关的业务包括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按揭贷款以及其他类贷款中以房地产为抵押的部分。虽然我国楼市面临调整,但短期内房价不会出现像2007年和2008年那样的快速下跌。同时由于房贷占比不大,因此目前银行房贷的违约风险还不显著。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外资重整进军中国房地产业 新保险法或将释放2360亿资金入楼市
新保险法将释放2360亿元资金入楼市
房产投资 “全球化” 楼市出现“内资外流”
中小城市楼市分化 开发商二线城市进退失据
哈继铭:一线城市房价难言泡沫 高端楼市仍有空间
学者:今年秋天极有可能成为楼市运行拐点
住宅成交量降一半 深圳官方报告预测房价将跌 中小城市楼市分化
广州最后250套限价房申购2小时抢光 今年秋天或成楼市运行拐点
房价疯涨之后风险增大 深圳楼市调整"渐渐逼近"
图片新闻:
中国造大飞机明年启动订单 努力目标是90架
未来十大替代能源排行榜(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