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京拟立法保护外来媳妇落户等权益 拟将家庭暴力案件纳出警范围 -胡锦涛首次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 阐述中国的新安全观 讲话全文 -聚焦G20:经济平衡金融改革将成峰会主要议题 反贸易保护成焦点 -国庆间北京启动最大规模、最大范围交通管理行动 管制路段公布 -卫生部发布09年秋冬季甲型流感疫苗接种方案 京现14例不良反应 -中部崛起规划通过加快形成两横两纵经济带 -2028年中国客机数量追欧 需3770新飞机 国产大飞机明年接受预订 -胡锦涛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并讲话/四点主张/全文 会见奥巴马 -日本记者违规报道国庆彩排时遭打 中方回应 坚决反对核武器扩散 -国庆阅兵人工影响天气 新闻中心开放 外媒猜测52种新式武器亮相
首页>>环保动态
三峡总公司副总:三峡致重庆气候异常说法没根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9月18日,据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消息,三峡电站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被世界著名科普杂志《科学美国人》列入“世界十大可再生能源工程”。 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中新网9月24日电 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今日做客人民网,围绕三峡工程成就及行业变迁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针对网友提到的“三峡导致重庆地区气候异常,并让重庆地区气候变得愈发脆弱”。曹广晶坦言:“把所有的事情都加在三峡头上是不公平的。三峡对重庆的气候产生异常这个说法没有太多道理,没有根据。”

曹广晶表示,三峡真正开始影响重庆,应该说是动工以后,逐步有移民搬迁。“三峡工程修建以后,特别是蓄水以后,对重庆的气候产生异常,我觉得这个说法没有太多道理,没有根据。尽管有些人提出质疑,但是,今年5月份的时候,中国工程院已经完成了三峡工程阶段性的评估,对这个问题专家也做了专门的探讨。一个大坝引起气候异常,我觉得是过分夸大了大坝的功能,不可能造成这么大的影响。”

“从气候上来讲,我觉得,如果这是一个事情对另外一个事情产生影响,如果它产生的是单向的,比如说三峡建坝以后,重庆一直是干旱,或者一直是涝,我觉得可以说是三峡工程的影响。但是,如果它仍然处于一个正常的变化范围,和三峡联系起来就有点牵强。”曹广晶说, 至于地质灾害,三峡工程的兴建、蓄水、移民搬迁之后,需要盖很多新的房子、新的道路、新的桥梁,对原来的地表、植被、边坡产生变化和扰动,有些地质灾害可能增加一些。但是因为三峡工程的移民也是进行了大量的投资,除此之外,所有的这些地质灾害,只要是经过工程处理,都是可以避免的。

曹广晶介绍,由于移民的搬迁,道路和桥面的兴建产生的新的所谓的高切坡,绝大多数都进行了治理。在移民工程实施的时候,已经对多数的地质情况进行了勘察,对高切坡也做了加固处理。“有些东西完全和三峡没有关系,但是,它发生在三峡库区,大家就以为和三峡工程有关,这里面有很多误解。 ”(据人民网直播文字整理)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三峡工程生态环境引发激辩:"以人为本"还是"以鱼为本"
中国三峡水电站入选世界十大可再生能源工程
三峡水库库容393亿立方米 居世界第22位 蓄水不会诱发大的地震
三峡水库库容393亿立方米 居世界第22位
监测表明:三峡工程蓄水不会诱发大的地震
三峡工程被指耗资超出概算数倍 官方称报道失实
三峡列入"世界十大可再生能源工程"
三峡水位涨幅不超3米/天 不会诱发大规模地质灾害
图片新闻:
中国计划明年对最不发达国家95%产品实施零关税
中国造大飞机明年启动订单 努力目标是90架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