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卫生部发布09年秋冬季甲型流感疫苗接种方案 京现14例不良反应 -中部崛起规划通过加快形成两横两纵经济带 -2028年中国客机数量追欧 需3770新飞机 国产大飞机明年接受预订 -胡锦涛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并讲话/四点主张/全文 会见奥巴马 -日本记者违规报道国庆彩排时遭打 中方回应 坚决反对核武器扩散 -国庆阅兵人工影响天气 新闻中心开放 外媒猜测52种新式武器亮相 -河北钢企重组 中国钢铁巨头座次面临重排 钢材市场显现见底迹象 -中石化"非垄断"说遭讽:凭啥跟国家要红包 中国电信取消异地漫游 -大连两个海岛拟整体出租 租赁者可自主规划 渝沪高速今年内贯通 -高雄播热比娅纪录片大陆团退房 江丙坤:影响两岸关系/外交部答问
首页>>股市
国务院通过促中部地区崛起规划 相关受益股一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促进中部5省崛起2015年发展目标设定][“中部崛起”大事记][专家解读:“两横两纵”含金量最大]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讨论并原则通过《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

    会议指出,包括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和湖南六省在内的中部地区,是我国重要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装备制造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在经济社会发展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实施促进中部崛起战略以来,中部六省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城乡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但是,中部地区也面临着诸多制约长远发展的矛盾和问题。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过程中,要进一步发挥中部地区比较优势,增强对全国发展的支撑能力。

相关受益股一览

    中部地区的内延式发展方式有望成为区域增长的新亮点。国务院批准武汉城市圈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同时获批准的还有长株潭城市群,这是国家促进中部崛起,推动东中西地区协调发展,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大决策,其无疑为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改革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机。

    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方案均以“两型社会综改试验区”为主题,从远期目标上,必然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实现产业的根本转型,从近期手段看,要着力改造高消耗、高污染的企业,对重化工业进行传统技术改造和升级,因此整个区域经济的产业升级将是以环境保护和减少能耗为目标带动的,这在今年以来国家加大对能耗限制的政策倾向下,区域内产业发展速度将会快于全国增长的平均速度。湖北省在实施“促进中部崛起”战略中地位举足轻重,而从区域经济特点来看,武汉“1%2B8”城市圈在中部地区的经济地位优势明显,武汉地区具有成长为全国又一经济增长极的潜力。城市圈定位将加快周边城市建设,而随着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快,第三产业将成为新增长点。

从区域经济发展的行业轮动周期可以看到,行业受益于区域经济发展的先后顺序是存在的。首先在基础设施方面会产生旺盛的需求,为经济的起步打下坚实的基础,然后是相应的配套服务性行业,如仓储物流港口机场,为基础设施建设中的资源配提供便利,再次是商品零售行业,随着居民收入增长和产品交换需要勃然兴起,房地产行业也会随房价由中心向周边辐射而加快增速,最后是工业企业在基础设施和服务业的支持下通过企业重组和产业升级逐步步入高速增长轨道。

    在重点上市公司中,长江证券看好面临相关发展机遇行业的重点上市公司:福星股份、武汉中百 、鄂武商、武汉中商 、东风汽车、湖北宜化、武钢股份、大冶特钢、岳阳纸业、马应龙、山河智能、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

    目前各省均已出台多项旨在拉动内需、扩大投资的发展计划。中信证券提出以两条线索来寻找机会:以“追赶”为主题的基建投资,涉及钢铁、水泥、机械设备等行业,重点关注太原重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华新水泥、太钢不锈、华菱钢铁等;以及湖北地区有望成为“崛起”新生力量的高新产业集群,涉及光电信息、生物工程、精细化工,重点关注烽火通信、武汉凡谷。(中金在线)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湖南省长周强:大陆中部崛起 台湾有"商机"可趁
2008中部六省金融运行情况:加速中部崛起进程
央行行长助理提4建议 加大金融支持中部崛起力度
图片新闻:
中国计划明年对最不发达国家95%产品实施零关税
中国造大飞机明年启动订单 努力目标是90架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