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晋500座煤矿将收编国有 中央财政投50亿解决矿山环境遗留问题 -五粮液24日起停牌 待相关公告复牌 初步调查结果 涉嫌三大违规 -京拟立法保护外来媳妇落户等权益 拟将家庭暴力案件纳出警范围 -胡锦涛首次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 阐述中国的新安全观 讲话全文 -聚焦G20:经济平衡金融改革将成峰会主要议题 反贸易保护成焦点 -国庆间北京启动最大规模、最大范围交通管理行动 管制路段公布 -卫生部发布09年秋冬季甲型流感疫苗接种方案 京现14例不良反应 -中部崛起规划通过加快形成两横两纵经济带 -2028年中国客机数量追欧 需3770新飞机 国产大飞机明年接受预订 -胡锦涛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并讲话/四点主张/全文 会见奥巴马
首页>>IT
中国电信单向收费:看上去很美并非真正单向收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关于手机单向收费的话题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中国电信22日宣布,将对其部分用户提供单向收费服务。业内普遍关注的是,这究竟是国内手机市场全面走向单向收费的前兆,抑或只是激烈市场竞争下运营商实施的营销手段?

中国电信新举措引发关注

中国电信22日宣布,自10月1日起,新加入我的e家、商务领航和天翼商旅套餐的客户,在全国31个省区市范围内接听免费。国内多家媒体的报道称:“这意味着,在2G时代老百姓盼望已久的手机通话单向收费政策,在3G时代由中国电信率先实现。”

根据中国电信公布的方案,从10月1日起,普通天翼手机用户只要任选一款天翼商旅套餐,即可在全国范围31个省区市享受接听免费的政策。加入我的e家商务领航品牌套餐则可直接享受这项优惠。而且,加入以上三类品牌套餐的客户还能同时享受套餐内的其他优惠。

这一消息再次激起业内外对单向收费话题的关注。近年来,在市场竞争压力下,运营商确实在不断下调移动收费,而呼声最高的单向收费实际上已通过各种套餐、优惠等措施变相地在实施。但现在的问题是,迄今为止,消费者盼望的真正单向收费始终没有出现,与广大消费者旗帜鲜明的态度相比,在手机单向收费上,各运营厂商始终羞羞答答。那么,这次中国电信即将实施的收费新政策,能否推动广大用户盼望的简单明了的真正的单向收费时代的到来?

并非真正单向收费

“这只是运营商深度价格战的一个策略,而不是什么全面单向收费时代来临的信号。”电信专家、全球知名咨询公司Frost&Sullivan首席顾问王煜全明确表示。“这次中国电信的单向收费,与此前许多运营商在各地推出的套餐中的单向收费价格已相差不大,不具有实质上的推动单向收费的意义。”

计世资讯副总经理郭海涛也赞同这种观点。“单向收费其实不是这件事的焦点,国内很多套餐已相当于单向收费了。它的推出实际上是电信竞争的策略之一。从趋势上看,手机资费价格下降是必然趋势,而企业间出于竞争需要,为用户提供更多更丰富的捆绑、套餐产品是必然的。”

此次中国电信的所谓单向收费,也在网上引起了普遍关注。“不要附加任何条件,才是真正的单向收费。”一位网友对中国电信此次的行动表达了某种否定。同时,许多网友也对取消漫游费表达了广泛的关注。

“在中国,实行全面的单向收费几乎不可能。”王煜全说。他认为,当前中国不能实施真正意义上的单向收费的原因有二:一是网间结算不清晰,二是涉及老百姓对话费高低的衡量问题。在网间结算方面,由于不同运营商价格上的差异,导致目前单向收费只能以套餐的方式来实现。如果要实行全部单向收费,必须实行网间结算清晰,但这点很难做到。尤其是,目前新增大量低端用户,这些用户如果大量地只接入不打出,运营商就有可能由于要大量补贴低端用户而亏本,从而无法实现真正的单向收费。

另一个原因在于普通消费者的选择倾向。对运营商来说,其实单向收费也可以,那就是打出贵一些(涉及与其他运营商结算),接入免费,只要整体上盈利即可。但对许多消费者来说,最终考虑的本质并非是单向还是双向收费,而是话费贵还是便宜。如果单向收费的最终结果是话费没有降低,消费者也是不愿意的。正因如此,在国内实施真正的单向收费难度很大。实际上,在国外,也是大量使用套餐或捆绑来实现话费降低的。

深度市场竞争的推力

中国快速发展的经济为移动通信提供了巨大发展动力,在短短10余年里,中国就一跃成为世界第一手机用户大国。与此同时,消费者与运营商之间的博弈,运营商与运营商之间的竞争,推动国内移动通信市场不断发展。

“这次中国电信推出的服务,本质上是应对包括3G市场在内的多层面市场竞争的需要。”郭海涛说。他表示,我的e家、商务领航和天翼商旅套餐分别覆盖家庭、企业用户和3G三大领域,覆盖其客户比例达到50%,显示中国电信在吸引用户方面较大的决心。与中国移动相比,中国电信由于成本等问题,在利润率方面有明显差距,所以其在新的3G市场以及现有市场上面临巨大压力,必须要有吸引消费者的有力动作。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份,中国移动累计用户总数首次突破五亿户;中国联通同期累计移动电话1.41亿户。截至8月底,中国电信累计CDMA用户总数升至4381万户。但与此同时,中国电信本地固定电话用户8月份净流失152万户,用户总数降至1.96亿户。

“这次中国电信推出新的服务产品,其他运营商肯定会跟进。只要一家做了,就会对其他厂商产生推动。但是,其他厂商不会高调宣传,因为这无异于替先行一步的中国电信做宣传。因此其他厂商更多可能是采取偷偷跟进的做法。”王煜全说。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电信用户10月起全国免费接听 单向收费出现进展
中国联通8月底3G通信费减半 完全实行单向收费
李毅中:手机资费有降低余地 最终过渡到单向收费
信产部明确答复:明年有望全面推行手机单向收费
手机不实行单向收费 利润不到50%是一个可怕理由
信产部:应早发3G牌照 全面单向收费尚不可行
信产部:真正单向收费不加任何限制
北京全球通下月全单向收费 套餐客户可终止协议
北京移动全球通实行全面单向收费
图片新闻:
中国计划明年对最不发达国家95%产品实施零关税
中国造大飞机明年启动订单 努力目标是90架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