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晋500座煤矿将收编国有 中央财政投50亿解决矿山环境遗留问题 -五粮液24日起停牌 待相关公告复牌 初步调查结果 涉嫌三大违规 -京拟立法保护外来媳妇落户等权益 拟将家庭暴力案件纳出警范围 -胡锦涛首次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 阐述中国的新安全观 讲话全文 -聚焦G20:经济平衡金融改革将成峰会主要议题 反贸易保护成焦点 -国庆间北京启动最大规模、最大范围交通管理行动 管制路段公布 -卫生部发布09年秋冬季甲型流感疫苗接种方案 京现14例不良反应 -中部崛起规划通过加快形成两横两纵经济带 -2028年中国客机数量追欧 需3770新飞机 国产大飞机明年接受预订 -胡锦涛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并讲话/四点主张/全文 会见奥巴马
首页>>企业动态
电信"国内免费接听":"套餐版"单向漫游引热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电信今天称,10月1日起,中国电信的“三类C网用户可实现全国范围内接听免费”。这条消息引起消费者热议。此前,各家运营商已经基本实现本地接听免费,但漫游状态下的异地接听仍要收费。

不过,要享受这种漫游单向收费是有前提条件的,那就是要选购中国电信指定的套餐。据介绍,10月1日起,只要加入商务领航、我的e家和天翼商旅任何一款套餐,客户使用天翼手机就可在全国(不含台港澳)接听电话都免费。三类套餐中,纯粹针对个人用户的是商旅套餐,目前,北京地区商旅套餐中最便宜的一档月基本费为89元。

国内电信业资深评论员项立刚认为,中国电信的该项政策“表现了诚意”。对经常出差的人,漫游费是笔不小的费用。尽管去年以来,漫游接听费已经开始降低,但很多人仍然认为这个费用不合理。

不过,套餐的“门槛”还是引起了争议。一位大连网友在网上留言说:“这是有条件单向收费。”然而,项立刚认为,几十元的基本费对商务人士“还是非常实惠的”。

家住北京花家地西里的辛先生因工作原因经常出差,对这次中国电信的套餐政策,他说自己打算再配一个手机,买一个新号,出差就用免费接听的手机。

前不久,中国联通称WCDMA(3G)业务将于9月28日正式对外商用,这项业务将全面取消国内漫游费。由于中国联通此项政策只针对3G业务,相对来说,中国电信此次举措被认为更值得关注。

“为什么中国电信率先而动?”项立刚说,在目前各家移动运营商中,中国移动的手机用户数远远超过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在这样的背景下,要尽快争夺用户,只有三个手段:提高网络质量,提高服务水平,降低价格。这中间,前两样消费者不一定能很快感受到,只有降价能立竿见影。

消息发布后,很多人在博客上和一些新闻评论留言板上,都多次提到一个问题: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先后推出重要举措来吸引用户,那么拥有最多用户的中国移动,为何迟迟不见动静?有人指出,对于中国移动,漫游费是利润中的一大块,不会轻易把这部分让出来。

项立刚说,中国移动是否会尽快推出相应的措施,得看中国电信“真正单向”的实施情况,如果效果好,中国移动不会无动于衷。(记者王国强)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电信用户10月起全国免费接听 单向收费出现进展
中国联通8月底3G通信费减半 完全实行单向收费
李毅中:手机资费有降低余地 最终过渡到单向收费
信产部明确答复:明年有望全面推行手机单向收费
信产部:应早发3G牌照 全面单向收费尚不可行
信产部:真正单向收费不加任何限制
信产部力挺单向收费 手机费跳水加速电信改革
手机不实行单向收费 利润不到50%是一个可怕理由
图片新闻:
中国计划明年对最不发达国家95%产品实施零关税
中国造大飞机明年启动订单 努力目标是90架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