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海油暂停对海外油田收购 可口可乐称或自己推出果汁新品牌 -谢国忠:楼市复苏晚于A股 大地产商破产才会见底 成交涨势趋缓 -姚景源: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不能改 中国经济呈V形走势可能性更大 -厉以宁:3渠道用外储 专家建议增持黄金石油 传欧元欲开动印钞机 -首架中国造空客A320下月试飞 订单未取消 十产业将建创新联盟 -近20省市将推行高中课改 申报博士点失利 西北政法申请行政复议 -湘江重金属污染威胁4000万人饮水安全 吸浆虫袭河北900万亩麦田 -信贷高增长频获监管层肯定 预计今年新增信贷逾8万亿 需警惕 -金融危已致5000万人陷入赤贫困境 中国敦促加快世行发言权改革 -地方债受冷落:安徽零成交 新疆只沾首发光 IMF拟发债 中国或购
首页>>区域发展>>中部崛起
央行行长助理提4建议 加大金融支持中部崛起力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4月27日电 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4月26日,以“化解金融危机,打造中部机遇”为主题的第四届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国际金融论坛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郭庆平在论坛上表示,要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充分发挥金融的支撑作用,加大对中部崛起的支持力度。

郭庆平在分析了国际金融危机的进展及其影响后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之后,人民银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积极采取应对措施。第一,认真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国际金融危机的特殊环境下,今年一季度我国货币信贷平稳快速增长,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和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第二,加强危机监测处置,切实维护金融稳定与安全。第三,加强国际交流,推进国际金融协调与合作。

郭庆平说,为支持中部地区改革发展,近年来人民银行积极发挥信贷政策的“窗口指导”作用,加强信贷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在维护自身稳定、保持稳健经营的同时,增加对中部六省的信贷投放。2003年以来,还适当调增了中部地区支农再贷款额度,仅2008年就调增了54亿元,是历年来调增额度最大的一年。认真组织落实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资金支持政策,截至2008年末,共计完成对中部六省农村信用社票据兑付资金395亿元,占中部六省农村信用社票据总额的92%。在人民银行与银监会联合开展的加快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试点中,将中部六省确定为首批试点地区,积极引导中部地区农村金融产品创新,加大对中部地区“三农”经济的信贷投入。同时,还积极支持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两型社会”的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

为增强中部地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能力,加大金融支持中部发展的力度,郭庆平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抢抓扩大内需的政策机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化危为机。

二是要用足、用活现有政策,找准国家宏观政策与中部地区实际的结合点,加快发展。

三是要利用市场机制,灵活运用多种融资渠道。鼓励治理机制完善的投资类公司主导投资项目建设,通过各种融资渠道筹集资金,并将所筹资金投资于建设项目。在新建项目中,可以让有实力的出资人拥有股权,实行控股。政府要注重项目的公共利益,并创造投资回报的条件,带动社会投资参与,扩大投资项目资金来源。灵活利用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和多种融资工具,积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四是要充分利用金融服务体系,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大力发展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推动中小企业信贷产品和金融服务方式创新,积极满足中小企业多元化、多层次融资需求。大力发展适应中小企业特点的小额贷款公司和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加快推进中小企业信贷专营服务机构设立,积极培育和发展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推进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营造良好的中小企业融资生态环境。加快建立多层次的中小企业信用分担机制,加大对中小企业贷款的贴息支持力度,做大、做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鼓励发展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国际外包为“中部崛起”开辟崭新时代
工行力挺“中部崛起”大型项目建设
王岐山:中部崛起决策完全正确 对各省提四希望
中部崛起之路:循环经济助力山西可持续发展
武汉纺织服装业策动中部崛起 打造“四个一批”
胡锦涛勉励安徽把握中部崛起机遇 确保淮河流域防洪安全
王子先:加快对外开放和吸收外资步伐 促进中部崛起
中部崛起变成了"中部PK" 网民为此很受伤
国务院同意建促进中部崛起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全文)
图片新闻:
墨西哥疑因感染猪流感死亡103人美20人感染 全球拉响警报(组图)
中国教育经费投入不足 造成家庭投入过多负担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