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粮液24日起停牌 待相关公告复牌 初步调查结果 涉嫌三大违规 -京拟立法保护外来媳妇落户等权益 拟将家庭暴力案件纳出警范围 -胡锦涛首次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 阐述中国的新安全观 讲话全文 -聚焦G20:经济平衡金融改革将成峰会主要议题 反贸易保护成焦点 -国庆间北京启动最大规模、最大范围交通管理行动 管制路段公布 -卫生部发布09年秋冬季甲型流感疫苗接种方案 京现14例不良反应 -中部崛起规划通过加快形成两横两纵经济带 -2028年中国客机数量追欧 需3770新飞机 国产大飞机明年接受预订 -胡锦涛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并讲话/四点主张/全文 会见奥巴马 -日本记者违规报道国庆彩排时遭打 中方回应 坚决反对核武器扩散
首页>>政策解读
国土部:中央财政投入50亿解决矿山环境遗留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9月24日电 国土资源部网站消息,我国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取得重大成果,中央财政已投入50亿元解决矿山环境遗留问题,全国30个省份建立保护与治理恢复保证金制度。

曾经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的采煤沉降区,经过一年多的治理,已经成为集湖面、城市湿地、生态景观为一体的城市中央公园。记者从刚刚召开的全国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经验交流会上获悉,像河北省唐山市南湖这样由“城市伤疤”变成市民观光景点的例子,在全国并不少见。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工作已经取得重大成就。

一是中央和地方投入了大量资金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治理。2001年至2008年,中央财政共投入资金50亿元,下达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1418个,用于历史遗留的矿山地质环境问题的治理,项目涉及31个省(区、市)的能源、金属和非金属各类矿山,其中投入煤炭矿山最多。与此同时,各级地方财政治理矿山地质环境投入力度也呈现逐年增加趋势,自2001年以来,全国用于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的地方财政资金累计达62亿元,企业自筹资金累计达47亿元。这些项目的实施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矿山环境,增加了耕地,预防了矿山地质环境灾害,保护了人民财产安全,取得了很好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成效。

二是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保证金制度基本建立。自2006年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国家环保总局《关于逐步建立矿山环境治理和生态恢复责任机制的指导意见》下发以来,我国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制度逐步建立。到目前为止,全国30个省份已根据地区实际情况建立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保证金制度,对在生产和新建矿山的地质环境保护起到了有效的督促作用,矿山企业的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率明显提高,治理效果有了一定程度的保证。截至2008年,全国累计缴存保证金70多亿元。

三是在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治理规范管理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今年国土资源部发布《矿山地质环境保护管理规定》,建立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治理方案编制、保证金等制度,这些制度和规范,从矿山开采源头上杜绝和减少了新的矿山地质环境问题。此外,全国31个省也已完成了省级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治理规划。

四是通过废弃矿山环境综合治理探索实践,建成了一批包括国家矿山公园在内的治理示范区、公益用地等。(记者 赵 凡)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打破三大巨头垄断 国内钢企牵手海外中小矿山
铁矿石谈判破“僵局” 三大矿山或“不屑”追从
辽宁:亚洲最大露天煤矿变身国家矿山公园
安监总局:非煤矿矿山企业擅自生产最高罚款50万(全文)
国土资源部法规司解读《矿山地质环境保护规定》
矿山地质环境保护规定(全文)
危机矿山潜在价值超万亿 平均延长矿山服务13年
国土资源部:全国近六万个矿山开展储量动态监管
国土资源部:六成被调查矿山为危机矿山
图片新闻:
中国计划明年对最不发达国家95%产品实施零关税
中国造大飞机明年启动订单 努力目标是90架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