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经济增长目标可实现(答问全文) -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表彰名单 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名单 -统计局详解8月经济数据五大走势 CPI环比拐点初现 11月会转正 -美总统奥巴马宣布对中国轮胎特保案实施限制关税 中方强烈反对 -万钢解读新能源产业:不会过剩 企业突击上马 恶性竞争潜伏危机 -统计局:8月CPI同比降1.2%降幅缩小 PPI降7.9% 主要经济指标一览 -三大航空回归高折扣票价 燃油附加费可能复征 国庆阅兵游受追捧 -央企70亿再刷新"中国地王"纪录 哈继铭称一线城市房价难言泡沫 -热带风暴"彩虹"登陆海南 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四川再降暴雨 预报 -外交部:中国强烈反对太平洋岛国帕劳接收"东突囚犯" 答问实录
首页>>宏观经济
温家宝:经济增长目标可实现(答问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月1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大连出席世界经济论坛第三届新领军者年会(2009年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的企业家座谈会,并回答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和企业家的提问。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9月1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大连出席世界经济论坛第三届新领军者年会(2009年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的企业家座谈会,并回答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和企业家的提问。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新华网大连9月11日电(记者李忠发傅兴宇)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0日下午出席第三届夏季达沃斯年会开幕式和企业家座谈会,并回答了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和企业家的提问。答问内容如下:

问:在中国“十一五规划”以及2008年中国政府制定和发布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方案中,中国都制定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具体目标,这些具体目标正在逐步落实。中国政府将在“十二五规划”中为应对气候变化制定什么样的任务和目标?中国政府在实现这些目标时将面临什么制约因素?

答:在“十一五规划”中我们提出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目标,现在看来,这个目标到2010年有可能如期完成。我们加大了降低能耗的力度,单淘汰小火电厂就达5000多万千瓦。“十二五”以至以后,我们还要把节能减排作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长期目标确定下来。到2020年,单位GDP能耗将会有显著的下降。中国的发展阶段和西方发达国家不同,如果从工业革命算起,西方已经经历了250年的工业化历史,而中国大规模工业化才几十年的时间。因此,我们一方面要推进发展,另一方面又要坚持节能减排。处理好这两者关系,归根结底是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没有发展就没有能力节能减排。举例来说,中国现在人均用电是2580度,仅相当于美国的五分之一,日本的三分之一,但中国是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快发展阶段,中国发展绿色经济、实行节能减排将要走一条更加艰巨、更加困难的路。应对气候变化是全球的责任,无论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要走绿色发展道路——绿色投资、绿色消费、绿色增长,但这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需要和发达国家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要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原则和规定,坚持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原则。第一,发达国家应加大节能降耗的力度,如期完成《京都议定书》规定的减排标准;第二,发达国家要给予发展中国家以技术、资金方面的援助,加强能力建设;第三,发展中国家也要根据自己的特点,实行节能减排的措施,发展绿色经济,广泛应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新技术。中国将在哥本哈根会议上发挥积极、建设性的作用,我们希望这次会议取得实质性成果。

问:记得在今年1月参加冬季达沃斯论坛时,您介绍了中国4万亿人民币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的具体内容,您谈到计划中有大量新增政府投资,但您也强调市场应该发挥作用,鼓励私营和外国投资参与到中国经济刺激计划的落实中。中国政府是否考虑邀请国际投资者投资中国私募基金?

答:我首先解释一下中国4万亿投资的概念。我们政府计划两年新增投入1.18万亿元。政府投资起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带动社会和地方投资4万亿。截至今年7月底,中央政府投资中,用于保障性住房、社会事业发展、民生工程的投资占52.4%,用于自主创新、节能减排、技术改造、环境保护的投资大约占24.7%,真正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也就是大家一直说的铁路、公路、机场建设等只占22.9%。

尽管中国有2万亿以上美元储备,但我们还欢迎国外资金的投入,主要是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现在国外投资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直接投资,一种是通过资本市场投资。我们会在保持资本市场稳定的前提下进一步扩大吸引外资。

问:人民币正成为国际化货币,中国也在开展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业务。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中国政府有没有时间表?会面对什么挑战和机遇?

答:人民币跨境流动的数量在扩大,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地位也相应有所提高。但目前人民币只是贸易项下可兑换,还没有做到资本项下可兑换。在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上我们要正确估计自己。首先,一个国家货币是不是能够得到国际承认,成为主要流通货币,主要取决于这个国家经济实力,这是由市场决定的,如果条件不够,想快也快不了,如果达到这个阶段,想阻挡也阻挡不了。现在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第一,进行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试点,试点的城市包括上海、广州、深圳、珠海、东莞。第二,我们同一些国家进行本币互换已经达到6500亿,这些都是人民币国际化的进展,但人民币真正成为国际性货币还需要相当长时间。

问:请谈谈中国软实力问题。在很多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把注意力重点放在伊朗、伊拉克、阿富汗等问题上时,中国却把重点放在了包括拉丁美洲、非洲和中东地区在内的其他区域,中国在这些地区的活动可能会遇到一些误解,请谈谈中国外交政策的目标?

答:很多人并不知道,中国同非洲的关系不是从现在开始的。早在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就开始对非援助。中国和非洲有相同的遭遇,我们尊重非洲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独立。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们都援助非洲修建铁路,派遣医疗队。援助都是相互的。非洲像兄弟一样支持中国,是非洲兄弟把中国抬进联合国。中国有句古话:我于人有恩,要把它忘掉;人于我有恩,要永远记住。所谓中国软实力,我以为就是对所有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最不发达国家的尊重,就是在自己发展的同时,要尽力帮助它们。我希望所有发达国家在应对金融危机时,不要忘记这些最贫穷的国家。我也希望达沃斯论坛将来增加一个美誉:它不仅是富人俱乐部,也应该是穷人的达沃斯;它不仅关注发达国家的增长,世界500强的增长,也关注千年发展目标,致力于解决世界面临的饥饿问题、贫困问题和重大疾病问题。

问:中国经济增长上半年达到7.1%,中国能否实现年初确定的经济增长目标?

答:中国经济确定的发展目标,从现在看来是可以实现的。其实我并不是完全关注GDP这个目标,还有几个更为重要的指标:一是就业率。我们今年原定计划新增就业900万人。1至7月份,就业人数已经达到666万;二是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我们不仅要完成经济增长的目标,而且要推进结构调整,特别要加大兼并重组、淘汰落后、调整结构的力度,使我们的经济增长建立在实实在在的、可靠的基础上;三是节能减排。要改变过度消耗资源,以资源和环境为代价的增长方式,完成“十一五规划”确定的节能减排目标,使中国的经济得到可持续的发展。在我的脑海里有许多涉及群众生活的指标。从今年开始,我们将用3年的时间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整个财政将新增8500亿,其中中央财政3300亿。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将在全国10%的农村地区实行新型养老保险试点。我们还在推进教师、医疗卫生机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改革。中国的经济有很大的回旋余地,也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我们不仅要努力实现今年的各项目标,而且要考虑明年、后年国家的平稳较快发展。

问:今天来聆听您演讲的有来自工商企业界的1000多名代表,他们有的来自私人企业,有的来自国有企业。我想问您的是,您对这些企业的首席执行官有什么样的信息想要传递?他们如何帮助您实现中国的发展目标?

答: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的税收是国家财政的主要来源。企业要努力提高自身效益,为整个经济复苏奠定基础。只有企业好了,企业利润提高了,国家财政收入才能增加,才能拿出更多的钱为群众办更多的事。现在我们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在外需急剧减少的情况下,部分行业产能过剩更加突出。这给一些企业造成新的困难,这些企业必须加快调整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只有创新技术,才能在世界上站住脚。我想对论坛提两点建议。达沃斯论坛在世界办得非常出色,突出表现在它对于国际经济问题研究的前瞻性和战略性,因此受到全世界的关注。我希望在这个基础上,论坛再重视两件事情:第一,重视不发达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经济,把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和达沃斯的活动联系在一起。第二,在关注经济发展的同时,要关注社会事业的发展,把经济发展与医药卫生、科技教育等社会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这样达沃斯就会办得更好。(记者李忠发傅兴宇)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温家宝:经济增长目标可实现(答问全文)
温家宝:当前世界经济开始缓慢、曲折的复苏
温家宝: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提高消费能力
温家宝:中国深化改革更重构建充满活力体制机制
温家宝:警惕和防范包括通胀在内的各种潜在风险
温家宝:救市并非简单4万亿 政策方向不变
温家宝中学听课做点评 保证教师工资不低公务员
温家宝:经济企稳回升 不改变政策方向 七年重组央企减少三成
温家宝称中国正处企稳回升关键期 不会改变政策方向
图片新闻:
陈水扁因涉多起弊案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牢笼大揭密]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获批 升格为国家战略(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