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5事件192人死 危重66人 810名伤者正治疗 多数骨干分子被捕 -热比娅与美国机构演"双簧" 美媒加紧炒作 基地扬言为"疆独"出头 -专家预计年内不会出现通胀 局部物价上涨 年内加息可能性小 -宝钢:与力拓案无关 商务部:属于个案 传中国钢企私签降价合约 -河南偃师10吨氯苯爆炸致7死 广州百余非洲裔人员聚集派出所 -央行拟重启一年期定向票据 收紧流动性 货币政策或更关注"质" -上半年GDP同比增7.1% CPI同比降1.1% -甘肃1720万亩土地受旱 37万人饮水危急 中国多地进入最热时段 -国产ARJ21完成首次城际飞行 中国500年一遇日全食本月22日上演 -四省率先发布医改实施方案 首次将无症状感染者列为主要传染源
首页>>经济数据
6月份全国税收增12.2% 个人所得税增速明显回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财政部公布“2009年上半年税收收入的结构性分析”,受一季度收入跌幅较大影响,1-6月累计完成税收29530.07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减收1895.68亿元。不过,6月份全国税收完成5483.56亿元,同比增长12.2%,增收595.14亿元。

解读

成品油改革增收效应明显

财政部税政司分析,上半年税收持续减收的主要原因是经济运行比上年大幅下滑,与生产相关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进口环节税收均为减收。同时,物价水平下降也使整个税基规模缩减。

此外,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并实施了大规模的结构性减税政策,而去年上半年同期收入基数较高,政策性减收因素影响较大。增值税转型改革和降低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影响国内增值税增收;企业汇算清缴适用所得税税率降低导致企业所得税下跌较多;进出口税收政策调整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进口税收。

对于上半年单月税收跌幅逐渐收窄的主要原因,财政部税政司认为是成品油税费改革的增收效应显现。同时,新增人民币贷款数量大幅增加、股票成交明显活跃等因素使金融保险业营业税有所回升。而3月份以来部分城市房地产交易有所回暖,带动土地、房产等相关税收较快增长。

相关

成品油增值税同比增123.9

%上半年国内第一大税种增值税略有减收,1-6月,国内增值税完成收入9201.2亿元,同比下降3%。1-5月均为负增长,6月份增长0.9%,实现本年度首次正增长。增值税占税收总收入31.16%。

在18个重点行业中,原油、有色金属、电力、造纸及纸制品、钢坯钢材、化工产品、卷烟等7个行业的增值税继续减收。交通运输设备、专用设备、酒、服装皮革、纺织品、电气器材、电信设备、煤炭、成品油等11个行业增值税增收。其中,1-6月成品油增值税同比增长123.9%。

建筑业与银行业营业税增长较快

1-6月份,营业税完成4309.2亿元,增收259.11亿元,同比增长6.4%。营业税收占税收总收入14.59%。

营业税收入逐步增加,3月份以来营业税实现增收,6月份增速达31%。

建筑业、银行业营业税实现了较快增长,同比分别增长17.7%和12.6%。证券业、保险业营业税收入大幅减收,同比分别下降26.8%和24.5%。银行业营业税收入大幅增长,主要是信贷规模大幅增加所致。

个人所得税增速明显回落

1-6月,个人所得税完成2136.73亿元,同比增长0.7%,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26.5%;个人所得税占税收总收入7.29%。

个人所得税收入增速明显回落的主要原因是企业效益明显下滑,职工工资和奖金增长放缓。一季度全国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7399元,虽然同比增长了13.4%,但增幅回落了4.9%。

受去年10月9日起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个人投资者取得的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利息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政策影响,储蓄利息所得税减收明显。

证券交易印花税6月猛增40.6%

受减税政策影响,证券交易印花税在股票成交额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减收。1-6月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完成246.79亿元,同比下降74.5%。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跌幅从1月份的-95.7%收窄到5月份的-39.8%,6月份首次实现正增长且猛增40.6%。(赵鹏)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中国个人所得税基本情况(全文)
财政部:多数房屋赠与要征税20%个人所得税
税务总局:加强教师兼职收入监管 征收个人所得税
国税总局澄清称个人所得税制改革暂无具体时间表
财政部回应:个人所得税法近期不会有大修订 央行行长暗示不降息
财政部权威回应:个人所得税法近期不会有大修订
卖虚拟货币开征个人所得税 北京:税率固定20%
2007年度中国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企业百强排行榜
图片新闻:
住建部提房地产三项措施 力稳北京上海等地房价
新农合缩小城乡医疗差距 农民住院可报销一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