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庆60周年庆典进演练阶段 首次实地进行 -发改委巧打价格稳定牌 成品油调价意外爽约 燃油费开征入倒计时 -青海海西发生6.4级地震 救灾应急响应启动 四川雷波泥石流9人亡 -中石油员工爆料:只有领导享受团购福利 套内面积计价将推高房价 -东星航空破产始末:曾遭8大航空公司围堵 东航或再获财政部注资 -中国将颁药品生产管理新规 基本药物照新标准 药企无序竞争严重 -中方要求美军停止在我专属海域侦察 外交部:日本无权设定大陆架 -缅甸果敢战事逾万边民涌入边境 建难民营 果敢:流落缅甸的汉人 -民进党邀达赖访台被指借救灾操弄政治遭抨击 国台办称坚决反对 -今年以来A股再融资规模达614.4亿 IPO重启70天:结构性泡沫仍存
首页>>能源
发改委:将减少成品油调价频率 不违背定价原则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尽管本周市场等待成品油调价的预期达到沸点,但最终国家发改委未能使预期“如期兑现”。28日,发改委有关人士接受上海证券报专访时明确表示,在当前工业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发改委将尽量减少成品油价格调整的频率,这一做法也并不违背现行定价机制的原则。

市场的调价预期来自成品油定价机制。现行机制规定,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汽、柴油价格。而这两个条件已经全部满足。

对此,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规定是说“可相应调整”,而并非“必须”调整。换言之,这两个因素绝对不是调价的充分条件。

现行机制还规定,成品油价格区别情况,实行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该人士表示,“既然是政府定价,就一定有管理层的综合考量和判断在里边。”

而原油走势和通货膨胀预期是管理层考虑最多的因素。本周,国际油价波动频繁。就在市场调价预期最高的25日,纽约原油期货一度逼近每桶75美元,此后又跌到71.43美元,但昨日电子盘中再回到73美元上方。市场人士认为,由于没有站稳每桶75美元的心理关口,原油期货价格还有进一步下跌的可能。

“如果紧跟国际油价,不但国内消费者增加无谓的开支,频繁变动的油价还会给宏观经济增加更多的不确定因素。”上述发改委人士说。

他表示,当前正值工业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农副产品的价格也有所上涨,市场对调价非常敏感,作为重要的商品之一,成品油调价要尽量降低频率。

市场秩序也是发改委关心的因素之一。目前众多的炒家已备货待涨,如期调价只能鼓励投机,此现状与成品油定价机制也是相悖的。

但是该人士同时还表示,油价并非长期不调,“像2008年前,炼油业务亏损,财政巨额补贴两大石油公司的情况应该不会出现。”(现代快报 记者 李雁争)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专家表示:推迟成品油调价可能在抑制投机
发改委巧打价格稳定牌 成品油调价意外爽约 燃油费开征入倒计时
国内油价上调或推迟到下月初 成品油需求疲软
发改委巧打价格稳定牌 成品油调价意外"爽约"
成品油价仍处在调价敏感期 普遍预测将涨2-4毛
专家:成品油零售价每升或上调0.3-0.5元 创新高
成品油今临调价时间窗口 或为年内第五次调整
成品油价处调价敏感期 预测将涨2-4毛 限塑1年节约石油300万吨
图片新闻:
中国南北地区旱情同时加剧 1.45亿亩农作物受灾(图)
中国国产大飞机发动机2016年获适航权 2014年首飞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