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要求美军停止在中国海域侦察 外交部:日本无权设定大陆架 -缅甸果敢战事逾万边民涌入中国境内 果敢族:流落缅甸的汉人/资料 -民进党邀达赖访台被指借救灾操弄政治遭抨击 国台办称坚决反对 -今年以来A股再融资规模达614.4亿 IPO重启70天:结构性泡沫仍存 -半年报发布 四大上市银行上半年盈利近1800亿 中国电信净利84亿 -中国武警法获表决通过 明确武警职责范围 -中国或成全球第一大出口国 汽车零部件进口征税将按WTO调整 -卫生部:重新配置医疗资源 目标直指"看病难" 缩小城乡差别 全文 -首批创业板公司有望9月上旬预披露招股书 证监局突查数证券机构 -民营快递上书修改国务院文件 称会致倒闭潮 山西煤企大规模重组
首页>>能源
国内油价上调或推迟到下月初 成品油需求疲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最近国际原油价格飙涨,国内成品油又到了调价窗口期,油价上调却未如期出现,让神经兮兮无奈等待调价的车主们松了一口气。“国内油价可能会推迟到下月初再调。”广东省石油学会新闻发言人范小平表示,“目前国际油价已不仅仅是供求关系的体现,70多美元每桶的油价中大约有50美元反映了供求关系,而20美元是虚高。国内油价不紧紧跟随国际是对我国经济的通盘考虑。”

油价调整或到下月初

预期中的国内油价未调整,广州市内加油站复归平静。而前两日,广州市内加油站出现了繁忙景象,“昨天运来的两油罐车油到晚上九点多就卖完了。”广州近郊员村一个中石化加油站加油工告诉记者。

从7月27日至今的油价计价期内,国际油价最高飙升75美元随之回落,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22个工作日平均价格涨幅达到10%左右,业内普遍预期国内将上调油价300-500元每吨。

“如果紧跟国际油价变化,油价就得涨500元每吨,这意味着普通消费者每升将不得不多掏0.5元。”范小平说。

“油价有可能会等到9月初调整。我个人认为,在国内成品油消费仍相对低迷的现阶段,如果要上调油价以200元每吨较为合适,企业和老百姓更容易接受。国内油价暂不上调,反映了国家对新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政策灵活性,从国家的经济现状通盘考虑油价调整。”他说。

也有专家表示,发改委这次打破常规暂缓调整油价,一是可压制不少油商每月炒作涨价的气焰,二是有利于国家发改委更好观察国际油价走向。国内6月30日大幅上调油价后马上遭遇国际油价下跌,使国家有关部门不得不谨慎。近日国际油价波动同样频繁,26日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触及75美元后回跌,27日收盘下跌到71.43美元,引发中石油、中石化A股价格大跌。

三次涨价后成品油需求疲软

今年以来,伴随着国际油价反弹,国内已经三次上调油价,包括预期中的在内将是第四次。在成品油涨价的背后,隐瞒不了的事实却是国内成品油消费尤其是柴油消费的长久性疲软。

“今年夏季广东成品油消费旺季不旺,省内库存增幅明显。”熟知广东石油界情况的业内人士向记者披露。

广东省石油市场主管部门提供的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广东成品油市场呈现资源供大于求、销售旺季不旺、销售竞争激烈的基本运行格局。7月份,全省成品油销量更出现同比增长、环比下降的现象。数据显示,7月份广东汽油的总体销量77.62万吨,环比6月份反而下降了5.04%;而柴油销量110.79万吨,同比下降3.40%,环比增长0.84%。

业内人士分析,广东成品油旺季不旺,原因有二,一是国际油价走势偏软,市场供过于求,中石化、中石油多次联手降价促销,市场观望气氛浓厚;二是在6月份国家两次大幅提高了国内成品油价格后,7月份汽油零售价格在历史高位运行,高油价下,车主们均千方百计节省用油。

-专家说法

国际油价约有20美元是虚高

令人不解的是,国内外成品油需求疲软,为何国内外油价仍不断上涨?如果说国内成品油现在还停留在计划性调节的阶段,但在国际市场,欧美不少发达国家的成品油均采取市场定价形式,但油价依然显示出与市场需求同样的背离?

专家指出,当原油进入期货市场,就越来越成为投机者炒作的对象。正如2007年147美元每桶的历史最高油价,不能反映原油在市场上的供需关系,当前70美元每桶的原油价格同样不能被认为是原油的真正价值。

“与黄金、股市等一样,原油已被看作是经济发展的风向标,不仅仅反映市场的供求关系。”范小平针对目前仍可能向上的国际油价评论道,“国际油价现有的70多美元每桶中,有50美元左右反映了供求关系,有20美元左右是虚高。所以我觉得国内油价应从国内的整体经济形势和需求来考量,不宜跟随太紧。”(记者 苏稻香)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成品油价处调价敏感期 预测将涨2-4毛 限塑1年节约石油300万吨
成品油价仍处在调价敏感期 普遍预测将涨2-4毛
油价上调似"板上钉钉" 专家:对经济复苏影响有限
两部门规范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资金管理
中石化"哭穷"暖场上涨 油价上调已"箭在弦上"
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几成定局 本周或上调0.3元/升 历次调整一览
受益油价新定价机制 中石化结束4年炼油亏损厄运
国内油价上涨预期大增 机构预测本周上调3角
图片新闻:
中国国产大飞机发动机2016年获适航权 2014年首飞
WTO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出口全球第一 微超德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