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巧打价格稳定牌 成品油调价意外爽约 燃油费开征入倒计时 -青海海西发生6.4级地震 救灾应急响应启动 四川雷波泥石流9人亡 -中石油员工爆料:只有领导享受团购福利 套内面积计价将推高房价 -东星航空破产始末:曾遭8大航空公司围堵 东航或再获财政部注资 -中国将颁药品生产管理新规 基本药物照新标准 药企无序竞争严重 -中方要求美军停止在我专属海域侦察 外交部:日本无权设定大陆架 -缅甸果敢战事逾万边民涌入边境 建难民营 果敢:流落缅甸的汉人 -民进党邀达赖访台被指借救灾操弄政治遭抨击 国台办称坚决反对 -今年以来A股再融资规模达614.4亿 IPO重启70天:结构性泡沫仍存 -半年报发布 四大上市银行上半年盈利近1800亿 中国电信净利84亿
首页>>能源
专家表示:推迟成品油调价可能在抑制投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司机排队加油现场 (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8月28日电(胡锦) 这些天国内油价“涨声四起”,26日、27日各地出现了司机挤爆加油站加油的现象。但是昨晚人们并没有迎来成品油价格的上调,为什么发改委会推迟成品油调价?下次油价调整将会在何时?对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按照新成品油定价机制,连续22个工作日、三地原油移动平均价格的涨幅超过4%,就可考虑调整成品油价格,本周期参考的国际平均油价涨幅高达一成,远远超出了4%的调价“红线”,但是油价没有出现如期上调。对此,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震表示,这次没有及时调整并不代表不调整了,回顾之间的几次油价调整,新的定价机制出来后的第一次油价上调也是延后了几天,第二次是卡着点进行调整的,这次到了窗口期没有调整,可能有其它的具体情况,但是调整是必然的,只是时间的问题。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则认为,国家发改委推迟调价可能带有抑制投机囤油的目的。他说,国家发改委推迟调价,使调价的确切时间变得不确定,这样的话,那些投机者的成本和风险就会加大,对投机将是一个打击。

不少网友猜测,这次油价没有如期调整可能与国家发改革委刚刚下发的要求审慎出台商品调价方案的通知有关。那么两者之间是否有必然的联系呢?

林伯强表示,这两者之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发改委出台的文件更多的是针对人们的生活必需品,比如水电液化气价格等,并没有涉及成品油价格。

王震说,成品油价格的调整有一个机制化的东西,而这个机制应该会继续执行下去,油价是否调整应该参照定价机制,与发改委刚刚下发的通知应该没有联系,但是发改委应该降低市场的不确定预期。

针对大家关心的什么时候会再次调整油价,林伯强预计,时间不会拖太长,至少不应该拖到“十一”国庆之后。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发改委巧打价格稳定牌 成品油调价意外爽约 燃油费开征入倒计时
成品油调价超预期引市场热议 网民抱怨油价太高
6月底将再现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
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今晚再现 每吨或涨500元
国内成品油调价预期强烈 经销商囤油待涨价 5月28日前或将上调
成品油调价机制公布 国内油价有上调空间 涨快降慢是误解
图片新闻:
中国南北地区旱情同时加剧 1.45亿亩农作物受灾(图)
中国国产大飞机发动机2016年获适航权 2014年首飞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