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周小川:经济增速过快下滑基本遏制 联合国:中国仍是全球恢复动力 -国防部对美发我军力报告强烈不满 大陆回应台参与世卫大会 实录 -中缅签建设原油天然气管道协议 明年中国从东盟进口93%零关税 -"国际储备货币"搅美元大局 谢旭人:加快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 -全球十大赚钱企业中国占三席 中移动入围 车企不宜"出海"抄底 -工建中三大行市值位居全球金融业前三位 钢材期货今日上市交易 -09年全国报手足口病41846例 京药监局查章光101疑含致癌物事件 -世博会倒计时400天 门票开始销售 开创多个"第一次" 10年大事记 -环保部:国控重点污染源排放超标率超30% 正研究开征环保税细节 -三鹿案驳回田文华上诉维持原判 天津死亡婴儿家属分别获赔18万
首页>>工程项目
三峡工程累计动态投资达1815亿元 后续工作将全面展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峡工程累计完成动态投资1815亿元 后续工作将全面展开

新华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姚润丰)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历经近17年的建设,目前已处于工程扫尾阶段。截至2008年底,三峡工程累计完成动态投资1815亿元(折静态为1229亿元),占国家批准概算的91%。预计整个工程投资可控制在国家批准的概算之内。

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三峡办主任汪啸风26日在此间举行的三峡工程后续工作规划编制工作会议上表示,在三峡工程即将全面完成初步设计建设任务和移民搬迁安置任务之际,将全面开展三峡工程后续工作。

汪啸风介绍,历经近17年建设,三峡枢纽工程、输变电工程、移民工程建设进度总体提前。2008年汛末,三峡工程实现了175米蓄水条件。26台70万千瓦发电机组已于去年11月全部投入运行。枢纽主体工程合格率100%,优良率达95%。输变电工程经受住了特大自然灾害考验,运行安全稳定。移民工程已累计完成125.5万人的搬迁安置任务。地下电站及送出工程属原初步设计续建项目,升船机是原初步设计缓建项目,将分别于2012年和2014年完成。

“当前,三峡库区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三峡工程巨大综合效益正在逐步全面显现。”汪啸风表示,三峡工程同时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对一些问题的认识和解决,都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开展三峡工程后续工作是实现三峡工程长期安全运行和持续发挥巨大综合效益的重要保证。三峡工程后续工作,将把拓展和持续发展三峡工程巨大综合效益作为战略目标,把促进百万移民安稳致富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和地质灾害防治作为长期任务,把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作为强大动力,对长期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悉,正在启动编制的三峡工程后续工作规划是做好三峡工程后续工作的重要依据,该规划是指导和实施三峡工程后续工作的纲领性文件。目前,三峡工程后续工作规划编制工作开展的原则意见已经国务院批准,三峡工程后续工作规划编制即将全面展开。

据介绍,规划编制将以库区移民安稳致富、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和地质灾害影响为重点,妥善处理移民搬迁安置存在的问题,统筹兼顾三峡工程蓄水运行对库区和对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影响等相关问题,坚持走生态可持续支持经济社会可持续的发展模式,着力构建长效机制,提升库区环境承载、产业发展、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劳动就业和减灾防灾保障能力,实现移民和库区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三峡工程今年完工 今年计划安排投资33亿
三峡工程今年将竣工验收 已累计完成投资1483亿
中国每年各类安全事故经济损失相当于两个三峡工程
地铁投资逼近3个三峡工程总投资 拉动作用有多强?
湖北日报:三峡工程改革开放的历史地标
三峡工程完成172.5米蓄水 中游航道恢复正常维护
三峡工程进入"收尾阶段" 提前一年竣工已成定局
各类事故经济损失相当于2个三峡工程 城市紧急救援体系示范试点开建
图片新闻:
发改委披露成品油定价细则 回应油价"涨快跌慢"质疑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展馆风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