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1年来首度大规模减持美国债 仍为最大持有国 减持251亿美元 -中国东北西北390万人因旱灾发生饮水困难 -台湾126人因莫拉克遇难 马英九称负全责 大陆救灾物资运抵高雄 -内地重症甲流患者医药费日均万元 疯狂英语集训营一学生被确诊 -教育部统计在职博士生人数 杜绝擅改数据 中职教育今年扩招50万 -地方为争取财政支持 弃经适房转建廉租房 房地产成为巨大吸金池 -青藏铁路查出"问题"发票 涉金额1.28亿 培训业首曝"商业间谍"案 -中国造船接单占全球7成份额 欧盟三周内对中国产品发5起反倾销 -众多证监会官员忙下海 空降基金公司当老板 曝十大IPO造假公司 -新能源规划预计年内制定完成 节能环保产业5年投资需求4500亿
首页>>贸易发展
铁矿石谈判破“僵局” 三大矿山或“不屑”追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还有分析文章指出,这一协议价格不太可能成为行业基准价格,不仅是因为FMG是规模相对较小的供应商,还和其提供的铁矿石质量略差有关。《悉尼先驱晨报》的文章称,FMG的产品等级要比力拓出售的哈默斯利矿石低8%。

这家澳大利亚媒体的文章还指出,仔细观察就会发现,FMG额外降价两个百分点并不是那么诱人。FMG17日表示,达成协议的条件包括从中方融资55亿至60亿美元。与其它铁矿石供应商不同,FMG的部分股权被中国企业持有(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是FMG的第二大股东),其产品也只销往中国市场。由于不急需资金,力拓、必和必拓以及巴西淡水河谷或不会急于同意这一微幅价差,特别是现货市场价格自基准价格确定以来已暴涨50%。

并且,力拓也弱化该协议的影响力,称该协议对其与中国的价格谈判没有任何影响。力拓发言人称,该价格协议与力拓2009年的定价没有关系。还称,力拓自行与全球客户进行谈判,其他生产商达成何种协议与力拓无关。必和必拓则拒绝发表置评。

路透社称,与中国钢企相比,该价格协定或许让FMG受惠更多。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报道指出,除了可以获得数十亿美元的融资,对FMG来说最重要的是,中钢协已经担保,2010年的铁矿石价格谈判FMG也有优先权。此外,该协议期限仅覆盖了今年下半年,而不是通常的至明年3月的整整12个月,意味着若未来铁矿石价格仍因经济加速增长而保持强劲,则存在上调的可能。

据澳大利亚《西澳商业新闻》报道,在被媒体问及从中方获取的数十亿融资的用途时,FMG的首席执行官安德鲁·弗里斯特表示,融资将用于开发它在皮尔巴拉地区的矿山项目,以满足中国的进口需求,而不会将其用于偿还欠美国债券持有人的数十亿美元贷款。

商务部对铁矿石谈判结果表示肯定和欢迎

本报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7日表示,中国钢铁企业与澳大利亚FMG公司达成的谈判结果充分反映了双方意愿,是铁矿石谈判的新模式、新探索,商务部对此表示肯定和欢迎。

姚坚是在商务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据他介绍,以宝钢为代表的中国钢铁企业和澳大利亚FMG公司达成了2009年度的铁矿石价格协议,粉矿干基离岸价格是每吨度94美分,块矿干基离岸价格是每吨度100美分,有效期为2009年年内。

姚坚说,这个价格的谈判和协商,反映了中国钢铁企业和矿石供应商双方的意愿,是充分协商谈判达成的结果,较之以往与传统的主要矿石供应商之间的谈判,这是铁矿石谈判新的模式和探索。对此,商务部表示肯定和欢迎。

在回答有关铁矿石进口市场秩序方面的问题时,姚坚说,目前我国钢铁企业集中度还不高,在经济发展初期可能存在一些问题。在未来市场化的进程中,随着行业协会进一步发挥作用和主要骨干企业进口调控能力的不断加强,铁矿石进口秩序和价格谈判机制也会进一步完善。

“中国是全球铁矿石贸易的主要进口商,应当在铁矿石谈判机制和秩序方面发挥更好的作用。”姚坚说。(王希 李若昕)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与FMG铁矿石价格敲定 国内钢价影响不大
中钢协:与力拓等公司铁矿石谈判仍将持续
中钢协与澳FMG达成铁矿石长期协议价 下降逾35%
中钢协公布2009年度中国进口铁矿石价格谈判结果
中钢协:澳FMG公司将供华铁矿石粉矿94美分/吨
力拓员工被批捕揭开铁矿石行业潜规则
力拓回应“7000亿损失”:铁矿石6年总收433亿
铁矿石统一价将遭驳回 业内:是个浩大的工程
李毅中:铁矿石现货价和协议价应该有合适关系
图片新闻:
中国首份省市区生态文明水平排名出炉 北京居首(榜单)
175件国礼现身国家大剧院 见证中国外交历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