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台湾133人因莫拉克遇难 马英九称负全责 大陆救灾物资运抵高雄 -中钢协将宣布重大事项 或公布铁矿指导价 -"莫拉克"重创台湾 估计逾500人遇难 大陆积极准备提供救灾物资 -财政部建议防范信贷资金进入股市楼市 商业银行信贷不会急刹车 -总工会:企业改制未经职代会通过则无效 国企入房地产行业引异议 -创业板首次发审会预计9月召开 共115家企业进入创业板审核流程 -人保部:工资指导线下调符合地方经济发展 08年4万中国人入美籍 -靖国神社成日本选举焦点麻生可能不参拜 前首相小泉和安倍参拜 -石家庄市政府回应改名:不宜更改也无动议 辽浙闽渝将现37℃高温 -躲猫猫案狱霸获无期 狱警从轻发落遭质疑 死者家属接受6万赔偿
首页>>贸易发展
中钢协:与力拓等公司铁矿石谈判仍将持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中新网8月17日电 中钢协副会长单向华表示,全球三大矿石巨头的铁矿石价格谈判仍将持续。这就表明,将继续与力拓、淡水河谷等公司谈判仍在持续中。

旷日持久的铁矿石谈判17日终于有了结果,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正式公布铁矿石谈判结果显示,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与澳大利亚第三大矿石企业FMG公司签订了为期半年的长期协议价,其中粉矿下降35.02%;块矿下降50.42%。合同从7月1日开始至12月31日实行。

截至目前,中国钢铁企业并没有与全球三大矿山企业签订铁矿石长期协议价格。中钢协副会长单向华称全球三大矿石巨头的铁矿石价格谈判仍将持续。

对于此次中国钢铁企业在全球铁矿石谈判中首次的“中国价格”。中钢协副会长罗冰生说,这是中钢协在今年的铁矿石中取得重大阶段性结果。

背景资料:全球年度铁矿石谈判惯例

一年一度的铁矿石价格谈判最早开始于1981年,经铁矿石供应商和消费商谈判协商后,双方确定一个财政年度的铁矿石价格。

根据历年传统的谈判习惯,国际铁矿石市场分为亚洲市场和欧洲市场,并分别确定亚洲价格和欧洲价格。亚洲市场主要以日本为用户代表,欧洲则以德国为用户代表。

铁矿石供应商主要有3家:澳大利亚两大巨头力拓公司、必和必拓公司以及巴西的淡水河谷公司。不过,在2008年,一股新兴力量——澳大利亚第三大矿石供应商FMG公司也积极参与到铁矿石谈判中。

根据往年谈判惯例,一旦供应商任意一方和钢厂任意一方价格达成一致,则本年度铁矿石谈判就会结束,其他供需双方均接受此价为新的年度价格,即首发价。但该惯例在去年首次被力拓和必和必拓所打破,今年,中钢协一直声称,不会接受力拓同日本新日铁达成降价33%的协议。

背景知识:吨度(1吨所含的纯度)

计算时可采用一个品位价格,就是平常所说的多少钱一个品位(或吨度)。例如金属吨是100元/吨,那么每个品位(吨度)价格就是100/100=1元。实物吨的金属含量是50%(50个品位),那么实物吨价格就是:1乘50=50元/吨。

一般建立三个概念:

实物吨:含金属品位有高有低,还有湿基与干基的差别,一般以干基为依据。

基准吨:订立合同时都使用基准吨,交割计价时也将实物吨折算成基准吨。

金属吨:一般在交割中没有用处,只是在交谈中大家知道一吨金属多少钱。其实基准吨价格就代表了金属吨价格。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钢协与澳FMG达成铁矿石长期协议价 下降逾35%
力拓员工被批捕揭开铁矿石行业潜规则
力拓回应“7000亿损失”:铁矿石6年总收433亿
中钢协公布2009年度中国进口铁矿石价格谈判结果
中钢协:澳FMG公司将供华铁矿石粉矿94美分/吨
李毅中:铁矿石现货价和协议价应该有合适关系
铁矿石现货价一个半月涨4成 业内:统一价有难度
铁矿石统一价将遭驳回 业内:是个浩大的工程
中国铁矿石对外依赖度超75% 两巨头3年上交2100亿元暴利税
图片新闻:
175件国礼现身国家大剧院 见证中国外交历程
大飞机两大核心部件有望国产 率先使用国产飞机航线周六首航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