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谷歌争议领土标识上向印服软 麻生暗示8.15前后不参拜靖国神社 -中国建军以来首次4大军区联合实兵演习举行 长安街月底完成大修 -陕西凤翔百余儿童疑似血铅超标 环保部将对101家公司进行督察 -新兴经济区增长接近两位数 上半年中西部省份GDP增速高于东部 -财政部模糊回应上调印花税 股民集体说"不" 上调传言属子虚乌有 -墨比尔斯:全球股市大反弹可能面临30%的修正 中国股市未现泡沫 -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环比双双上涨 前7月房企贷款额同比增四成 -武钢拟投40亿美元在巴西建厂 美企向中国出口88000吨炼钢用煤炭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8月起开始遴选 广东启动药品差别定价试点 -央行拟动用外储注资2000亿进出口银行 社科院:热钱入港意在大陆
首页>>贸易发展
力拓回应“7000亿损失”:铁矿石6年总收433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篇《力拓案件折射出什么?》的署名文章8月8日刊登在“中国保密在线”网站上,称力拓在中国钢铁行业从事间谍活动已达6年之久,使中国钢铁企业多付出7000亿元人民币(折合1020亿美元)的沉重代价。

该文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强烈关注,一些外电的报道直接使用“中国国家保密局周六在其网站上称”这样的表述。一时间舆论哗然。

昨日,北京时间16点左右,《证券日报》采访了力拓墨尔本新闻发言人托尼斯那弗。他向记者表示,力拓在铁矿石业务上的总收入仅为433亿美元,上述文章中的1020亿美元大大超过了这一数字。

力拓回应总收入仅433亿美元

上述文章称:“从力拓电脑中起获的我国钢铁行业大量情报数据及其对国家经济安全和利益造成的巨大损害事实明摆着——这些涉案的经济间谍6年来拉拢收买、刺探情报、各个击破、巧取豪夺,迫使中国钢企在近乎讹诈的进口铁矿石价格上多付出7000多亿元人民币的沉重代价,相当于全国钢铁行业同期利润总和的一倍多,澳大利亚GDP的10%。”

而文章作者署名为“蒋汝勤”,外电称蒋汝勤是江苏省地方国家保密局官员。

而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蒋汝勤事后表示,这篇文章是他在7月末至8月初期间为中国国家保密局下属的《保密工作杂志》撰写的,文章中所列举的数字来自于其他国家媒体的报道以及产业报告。

澳洲外交部长史蒂芬·史密斯(Stephen Smith)对此表示:“目前事态已经相当明朗,这篇文章已经被撤下网站,显示这基本上是作者的个人意见而非官方看法。”

11日下午,力拓墨尔本新闻发言人托尼斯那弗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力拓已经听说了这件事,但是这个说法仅仅是从网上一篇文章中摘录的。这是文章作者的个人观点,而非来自政府的。”

托尼斯那弗还向记者强调,在文章所指的时期,力拓在铁矿石业务上的总收入仅为433亿美元,而文章中的1020亿美元“大大超过了这一数字”。

记者查阅力拓2008年年报发现,其2008年的铁矿石业务销售收入为165.27亿美元,比2007年的91.93亿美元增长了近一倍。

胡士泰案仍留悬念

跟据11日力拓官方网站上发布的最新声明,力拓仍称尚未见到任何支持中国扣押力拓员工的证据。

一个月之前,力拓上海办事处的4名员工因涉嫌窃取中国国家机密在上海被拘捕。其中包括该办事处总经理、力拓铁矿石部门中国业务负责人胡士泰,另外三人是中国公民。由此,一场震惊中外的“间谍门”事件拉开帷幕。

尽管国安局尚未对外公布力拓“间谍”究竟窃取了哪些国家机密,但能够确定的是,此案和仍在胶着期的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有关。

“我们仍然不知道有什么证据支持他们的拘捕行动。”力拓铁矿石部门主管Sam Walsh称。而声明中力拓仍然表示该公司“具有高标准的商业诚信并非常重视自己的道德责任”。

目前,胡士泰等四人仍在拘留期间。澳大利亚驻华领事馆官员已对胡士泰进行了第二次领事探访。根据领事协议,领事探访只能每月进行一次。7月10日,澳大利亚驻上海领事馆官员第一次获准探望了胡士泰。

澳大利亚外长史蒂芬·史密斯昨日对澳大利亚广播电台(ABC)表示,“胡士泰目前状态良好”。

史密斯还表示,已经向胡士泰的公司和家人通告了此次探视情况,并将继续敦促中国政府加快调查。

此外,有关胡士泰“年薪10万美元却在中国拥有多套价值过亿的豪华别墅”以及“或将面临判刑并驱逐出境”的传闻日前广泛流传。力拓方面昨日拒绝对此置评,并且拒绝透露任何有关胡士泰薪水的信息。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无锡警方否认与"美驻华公司行贿"有关 力拓案让中国损失7千亿?
力拓案让中国损失7千亿? 专家认为并非官方表态
力拓间谍让中国损失7000亿? 专家认为不代表官方表态
力拓“间谍门”变相拉高进口成本 钢价连涨15周
力拓"间谍门"暴露中国经济软肋:竟无经济安全法
美证交会或调查力拓 中国铁矿石谈判孤军奋战 强硬背后:6连败
力拓事件背后中国钢铁业变局:谁主导定价体制?
图片新闻:
台风"莫拉克"造成内地883万人受灾 因灾死亡6人(组图)
中国近30年能源消费年均增长5.5% 远低GDP增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