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1年来首度大规模减持美国债 仍为最大持有国 减持251亿美元 -中国东北西北390万人因旱灾发生饮水困难 -台湾126人因莫拉克遇难 马英九称负全责 大陆救灾物资运抵高雄 -内地重症甲流患者医药费日均万元 疯狂英语集训营一学生被确诊 -教育部统计在职博士生人数 杜绝擅改数据 中职教育今年扩招50万 -地方为争取财政支持 弃经适房转建廉租房 房地产成为巨大吸金池 -青藏铁路查出"问题"发票 涉金额1.28亿 培训业首曝"商业间谍"案 -中国造船接单占全球7成份额 欧盟三周内对中国产品发5起反倾销 -众多证监会官员忙下海 空降基金公司当老板 曝十大IPO造假公司 -新能源规划预计年内制定完成 节能环保产业5年投资需求4500亿
首页>>贸易发展
铁矿石谈判破“僵局” 三大矿山或“不屑”追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澳大利亚FMG公司投产于2007年,是目前澳大利亚第三大矿石生产商,但是与力拓、必和必拓相比规模较小。FMG公司在西澳皮尔巴拉地区拥有3.8万平方公里的勘探权,并已探明24亿吨铁矿资源量,目前该公司正投资40亿澳元开发这一铁矿。

作为铁矿石供应商,FMG公司2008年铁矿石产量为1480万吨;2009年1至6月份生产1543万吨,其中销往中国1414万吨,占总产量的91.6%。FMG公司预计2010年铁矿石产量将达1亿吨。

据了解,FMG公司的铁矿石90%以上供往中国,2008年与中国33家企业签订了供货合同,最大的合同是与宝钢和唐钢签订的,未来10年每年将向宝钢供应2000万吨,与唐钢签订了总量1.45亿吨的供应合同,每年的供应量从250万吨逐步增加到2000万吨。目前,华菱集团拥有FMG公司17.4%的股份。

还得争取更多谈判筹码

钢铁咨询机构钢之家分析师认为,从长期看,虽然目前FMG公司的产量还不大,但作为一家新兴的铁矿石生产商,未来发展可期。

FMG公司的产品90%以上供应给中国,拓宽了我国铁矿石的进口渠道。“特别是我国与FMG达成协议价格后,将成为后续谈判的一个方向标,直接影响后续谈判的结果。”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业内人士还指出,近期外矿报价及港口矿价格节节攀升,有跟随钢材价格上涨的因素,也有对今年铁矿石谈判结果最坏预期的影响。因此,与FMG的上述谈判价格势必抑制外矿价格的进一步上涨,对稳定铁矿石市场价格起到很大作用。“中国模式真正对市场产生影响,还要看下一步和三大矿山的博弈。”联合金属网资深分析师杜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杜薇认为,作为铁矿石供应商,FMG公司的产量较小,而中国大量进口的矿石还是依靠三大矿山。无论从市场份额、还是目前钢铁回暖,铁矿石需求增加的情况来看,三大矿山追从中方和FMG所谈结果的可能性也很小。

杜薇建议,中方除了可以继续与三大矿山外的矿山接触和谈判,通过扩大供应渠道来给三大矿山施加压力外,还要继续在国内加大对铁矿石秩序的整顿,严格实行代理制,争取更多的谈判筹码。记者 杨烨

外媒FMG额外降价并不那么诱人

□记者 肖莹莹 实习生 张祺琦

路透社消息称,与此前中钢协一直争取较上年降价40%相比,粉矿(中国钢铁厂购买量最大的品种)35%的降幅低于中国的期望,但已优于5月时其他澳洲矿商与中国以外国家达成的降价33%的基准价格。

不过,文章也指出,中国在此一役中虽然迈进一步,但并不意味着与全球另外三家铁矿石巨头的谈判接近成功,占主要份额的进口铁矿石价格仍是悬而未决。

《华尔街日报》的文章指出,中国还需与力拓、必和必拓和淡水河谷公司这些更大的矿业公司达成年度价格协议,这三大公司控制着全球70%左右的铁矿石海运贸易。而FMG的年度产能约为4500万吨,中国今年每个月都要固定进口5000万吨以上的铁矿石,因此FMG的供应量相对很小,对现货市场亦无指导意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与FMG铁矿石价格敲定 国内钢价影响不大
中钢协:与力拓等公司铁矿石谈判仍将持续
中钢协与澳FMG达成铁矿石长期协议价 下降逾35%
中钢协公布2009年度中国进口铁矿石价格谈判结果
中钢协:澳FMG公司将供华铁矿石粉矿94美分/吨
力拓员工被批捕揭开铁矿石行业潜规则
力拓回应“7000亿损失”:铁矿石6年总收433亿
铁矿石统一价将遭驳回 业内:是个浩大的工程
李毅中:铁矿石现货价和协议价应该有合适关系
图片新闻:
中国首份省市区生态文明水平排名出炉 北京居首(榜单)
175件国礼现身国家大剧院 见证中国外交历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