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1年来首度大规模减持美国债 仍为最大持有国 减持251亿美元 -中国东北西北390万人因旱灾发生饮水困难 -台湾126人因莫拉克遇难 马英九称负全责 大陆救灾物资运抵高雄 -内地重症甲流患者医药费日均万元 疯狂英语集训营一学生被确诊 -教育部统计在职博士生人数 杜绝擅改数据 中职教育今年扩招50万 -地方为争取财政支持 弃经适房转建廉租房 房地产成为巨大吸金池 -青藏铁路查出"问题"发票 涉金额1.28亿 培训业首曝"商业间谍"案 -中国造船接单占全球7成份额 欧盟三周内对中国产品发5起反倾销 -众多证监会官员忙下海 空降基金公司当老板 曝十大IPO造假公司 -新能源规划预计年内制定完成 节能环保产业5年投资需求4500亿
首页>>贸易发展
铁矿石谈判破“僵局” 三大矿山或“不屑”追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变化莫测的铁矿石谈判又添“黑马”。以宝钢为代表的中国钢铁企业与澳大利亚FMG公司就2009年度铁矿石进口达成协议,粉矿降价35.02%,块矿降价50.42%。此前,中钢协一直表示,不会接受力拓同日本新日铁达成降价33%的协议。

据悉,FMG公司是新兴的铁矿石生产商,其铁矿石90%以上供往中国,但该公司产量较小,中国大量进口的矿石还得依靠三大矿山。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三大矿山追从中方和FMG所谈结果的可能性很小。

用“惟一”价格在市场销售

中钢协常务秘书长单尚华17日表示,以宝钢为代表的中国钢铁企业与澳大利亚FMG公司就2009年度铁矿石进口达成协议,粉矿干基离岸价每吨度94美分,块矿干基离岸价每吨度100美分。即粉矿降价35.02%,块矿降幅50.42%。

与之前和三大矿山的价格谈判模式不同的是,在刚刚公布的谈判结果中,FMG公司还有一个重要承诺:销售给中国钢铁企业的铁矿石将统一实行上述协议价格,没有现货和长协价格之分,合同的执行期时间从2009年7月1日起至12月31日。

单尚华表示,从供应商方面统一价格将有利于解决我国现货长协两种价格波动,同时,按照每年1月1日到12月31日为年度合同执行时间,比之前的4月1日到3月31日,对中国钢厂更加有利。目前与三大矿山的谈判仍然没有结果,中钢协以此谈判结果为基准,继续推进谈判。

一年一度的铁矿石价格谈判最早开始于1981年,经铁矿石供应商和消费商谈判协商后,双方确定一个财政年度的铁矿石价格。对亚洲市场来说,谈判主要是三对三模式,即澳大利亚两大巨头力拓公司、必和必拓公司以及巴西的淡水河谷公司,对中国、新日铁和韩国浦项。

根据往年谈判惯例,一旦供应商任意一方和钢厂任意一方价格达成一致,则本年度铁矿石谈判就会结束,其他供需双方均接受此价为新的年度价格,即首发价。但该惯例在去年首次被力拓、必和必拓打破。

“我们今年要进口五亿吨的铁矿石,在价格方面却没有话语权。”中钢协党委书记兼副会长刘振江表示,日本进口一两千万吨就能决定中国进口铁矿石的价格,这是不公平的。

FMG将得中方融资支持

据了解,宝钢和中钢协签署的上述协议承诺,中国钢铁企业在2009年7月1日至12月31日之间将从FMG采购大约2000万湿吨铁矿石。

“这表示,无论市场如何波动,该协议确保了我们的中短期装运数量和现金流。”FMG首席执行官安德鲁·弗里斯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一个新兴矿山,FMG公司除了获得稳定的销量和现金流外,更加注重来自中方金融机构的融资支持。

FMG公司17日发布的新闻稿表示,作为上述协议的一个后决条件,中国金融机构将以FMG可以接受的条件在2009年9月30日之前完成融资。FMG估计总额在55亿美元至60亿美元之间。同时,如果2010年的年度价格谈判需要进行,则优先与FMG进行谈判。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与FMG铁矿石价格敲定 国内钢价影响不大
中钢协:与力拓等公司铁矿石谈判仍将持续
中钢协与澳FMG达成铁矿石长期协议价 下降逾35%
中钢协公布2009年度中国进口铁矿石价格谈判结果
中钢协:澳FMG公司将供华铁矿石粉矿94美分/吨
力拓员工被批捕揭开铁矿石行业潜规则
力拓回应“7000亿损失”:铁矿石6年总收433亿
铁矿石统一价将遭驳回 业内:是个浩大的工程
李毅中:铁矿石现货价和协议价应该有合适关系
图片新闻:
中国首份省市区生态文明水平排名出炉 北京居首(榜单)
175件国礼现身国家大剧院 见证中国外交历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