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谷歌争议领土标识上向印服软 麻生暗示8.15前后不参拜靖国神社 -中国建军以来首次4大军区联合实兵演习举行 长安街月底完成大修 -财政部模糊回应上调印花税 股民集体说"不" 上调传言属子虚乌有 -墨比尔斯:全球股市大反弹可能面临30%的修正 中国股市未现泡沫 -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环比双双上涨 前7月房企贷款额同比增四成 -武钢拟投40亿美元巴西建厂 美企向中国出口88000吨炼钢用煤炭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8月起开始遴选 广东启动药品差别定价试点 -央行拟动用外储注资2000亿进出口银行 7月千亿港币热钱涌入香港 -无锡警方否认与"美驻华公司行贿"有关 力拓案让中国损失7千亿? -统计局举行改革后首发布会 三数字最关键
首页>>区域发展
上半年中西部省份GDP增速高于东部 怎么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工业化加快助推中西部逆势增长

对于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长的逆势上扬,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陈秀山认为,这一现象的原因首先是国家对中西部地区的扶持政策效果开始显现;其次,中西部地区都还处在工业化的初期和中期,重化工业、装备制造业等基础工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为中西部地区的工业发展带来了强大的动力;同时,中央在农业政策上的倾斜,也推动了中西部地区的农业较快发展。当然,也得益于中西部地区抓住自身特点和优势,在危机中找到了发展的机遇。

“围绕第二产业的投资和产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普遍较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研究部研究员侯永志说,“中部地区和东部地缘相近,是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主要力量,上半年,中部地区承接东部梯度转移的积极性普遍较高,主要接纳的也都是工业项目,当地丰富的自然和劳动力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这也是GDP增长的重要原因。”在中央扩内需、保增长的背景下,中部地区的制造业结构与当前扩内需的市场需求结合得更加紧密,例如中部地区重化工业、装备制造业发达,其工业制成品能满足国内市场当前的需要,而东部地区加工贸易的结构对国外市场依赖较大,抵御金融危机的能力相对会弱一些。

对于西部地区经济保持增长的原因,重庆社科院产业经济与企业发展研究所所长王秀模认为,上半年西部经济快速发展有五大原因:一是西部大开发政策的巨大推动力。二是西部地区正处于城市化成长期和工业化初中期,增长潜力大,增长幅度高。三是西部地区比较优势产业、重点支柱产业已进入高增长阶段。四是西部地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迅速,具有很强的成长性。五是西部地区绝大多数省份属于内向型经济,在国际金融危机中所受冲击相对较小。

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认为,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2009年上半年重庆的GDP增速达到12.5%,保持了较快发展的势头,这得益于中央系列政策的出台,也得益于重庆贯彻中央调控方针,未雨绸缪、主动出击。

区域经济平衡发展在路上

由于地理、历史等各方面的原因,我国东部沿海与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还存在较大差距。这种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造成了我们人口、资源的大规模转移,使得劳动力和资源没有得到合理的配置。然而,如今中西部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让我们看到了扭转这种局面的希望。

陈秀山认为,中西部地区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的平衡,这是我们期望出现的格局,也增强了当前我们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信心。从长远看,这种区域经济发展的平衡,会带来非常积极的作用。第一,这将减少我国能源、资源远距离的流动,使能源、资源能得到更好的配置和利用;第二,这将逐步减少人口大规模的流动,避免人口大规模流动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第三,中西部地区的快速发展也对东部地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迫使东部地区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从而有助于推动我国经济整体的转型升级。

在我们对中西部地区的快速发展持乐观态度的同时,陈秀山还指出,“我们还要密切关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中西部地区的快速发展是不是可持续的?二是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是否仍然主要依靠能源、资源等要素的投入?是否走上了绿色经济、循环经济的道路?”

对此,侯永志也表达了相似的看法。他说“中西部地区的增长不能是粗放式的工业增长,承接转移也不能是简单地复制、接受淘汰产品,而是要因地制宜科学承接具有技术含量并能提升当地产业的国际和国内转移项目。上半年中部地区推进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向追求高附加值转变,也给中部发展带来了后劲。”(侯露露钱 伟 刘先云)

来源: 人民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各省GDP增速排名大洗牌 中西部超沿海 西部经济现反梯度隆起
中西部省份接连向中央“要人” 京官成批空降
上涨4%煤电困境局部松动 中西部价格博弈仍持续
中西部成大学生自主创业主要地区 资金成最大风险
家电行业重点产品研发制造将向中西部地区转移
高校生就业中西部 国家每年代偿最高6千元学费
世行4.5亿美元贷款支持中国两项目 改善中西部地区交通
中钢并购澳大利亚中西部矿业:与象共舞谋双赢
图片新闻:
台风"莫拉克"造成内地883万人受灾 因灾死亡6人(组图)
中国近30年能源消费年均增长5.5% 远低GDP增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