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专家:人民币国际化并非取代美元 2020年实现 外储余额前低后高 -全国公积金闲置逾2000亿 地方政府启动改革 房价一两年内还会降 -中海油高管08年薪酬大增 董事长1204.7万 多银行高管薪酬"超标" -李克强:医改要落实5项重点任务 多种廉价药品入选国家药物目录 -转基因大豆侵入黑龙江国产豆恐灭种 国家食品安全委员会将成立 -中国将向东盟国家提供150亿美元信贷 杨洁篪通报 泰国局势恶化 -中国治理水土流失48万平方公里1.5亿人受益 年均损失耕地百万亩 -央行称将保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连续性 一季度信贷飙增4.58万亿 -美特种兵击毙海盗救出被俘船长 意地震搜救收尾 开查豆腐渣工程 -中国银行业去年利润增30.6% 全球第一 四大行将试点设保险公司
首页>>贸易发展
中钢并购澳大利亚中西部矿业:与象共舞谋双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企业走出去,是全球化的产物,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但是,各国情况千差万别,中国企业走出去并非易事。中钢的这次并购是企业走出去的一次有益尝试。——编者

没有“呛水”,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远航

一石激起千层浪。中钢集团获得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批准,在金融危机波涛汹涌的时刻,用14个月的时间最终于去年底完成了对澳大利亚重要的铁矿石资源公司中西部矿业公司的并购。此举,在海内外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此次收购被亚洲两家著名的金融与投资专业杂志《亚洲金融》(Finance Asia)和《财资杂志》(Assets)分别评为2008年度“最佳并购交易”和“最佳交易”两个重要奖项。

中西部矿业公司是一家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ASX)上市的公司。中钢集团从2007年10月开始着手实施对中西部矿业公司的收购,2008年3月14日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市场正式发起全面要约收购,于2008年9月15日结束,共获得中西部矿业公司98.6%股权。截至2008年底,中钢集团已实现对该公司100%的控股权。

资料显示,中西部矿业公司拥有4个赤铁矿和3个磁铁矿项目,总计控制赤铁矿资源超过6亿吨,平均品位约为58%—59%;磁铁矿资源超过13亿吨,远景储量近100亿吨,平均品位为45%—50%。中钢集团总裁黄天文这样评价:“这次收购使中钢集团获得了大约20亿吨的优质铁矿资源,为企业下一步的健康稳定发展和我国钢铁工业长远科学发展的资源供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和不同的人文背景,中钢不仅没有“呛水”,而且实现成功并购,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次重要远航。

对海外并购素有研究的北京产权交易所董事长熊焰教授认为,这次收购体现了中国企业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实际运作能力,有助于促进澳大利亚中西部地区的矿产资源更加有效、科学、合理的开发;也有助于拉动澳大利亚地方经济及就业;有助于促进中澳两国间经贸关系进一步的发展。

从企业长远经济战略出发,遴选并购项目

海外并购,购什么?收购项目选准了,就等于成功了一半。中钢集团基于怎样的考虑要收购中西部矿业公司呢?

中钢集团是一家大型跨国企业集团,是我国最大的钢铁生产综合服务商。从企业战略层面看,必须拥有一定的铁矿石的支配权,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赢得国际矿产资源的价格话语权。当前,我国城市化进程、新农村建设、大量基础设施建设等对钢铁的需求在相当长时期内仍然十分强劲。可是我国钢铁工业发展的核心原料,如铁矿、铬矿等依然十分短缺。在国际矿业巨头长期垄断的格局下,中国钢铁企业只能被动接受持续的资源大幅涨价,生产成本十分高昂。

从企业经营层面看,增加资源储备将使企业发展的天地更加广阔。中钢集团的企业定位是,为钢铁工业和钢铁生产企业提供综合配套、系统集成服务,走现代生产性服务业的道路。要实现这个定位,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开发一批重要的矿石资源是必由之路。

从企业并购能力看,中钢集团具备很好的当地化背景和良好的实力。一方面,中钢集团作为最早走出去开发海外矿产资源的大型国有企业之一,在该领域具有较丰富的经验和优势;另一方面,中西部矿业公司同中钢的长期合作,使中钢具备了当地化背景。而当地化程度,恰恰是决定并购成败的关键。

黄天文说,早在2005年10月,中钢集团就与中西部矿业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勘探开发公司拥有的午尔得(Weld Range)和库连努卡(Koolanooka)两个铁矿项目。这样,中西部矿业公司就进入了中钢的并购视野。应该讲,遴选中西部矿业公司,是基于中钢集团自身发展战略的需要。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钢协拒绝接受力拓降价20% 称降幅太低
中钢协:铁矿石暂时降价40% 基准价格确定再结算差价
中钢协:铁矿石谈判未设底线 价越低越好
中钢协秘书长:铁矿石谈判基本策略“以量换价”
中钢协秘书长:中国3月可能转为钢材净进口国
商务部草拟新政:纺织品出口退税提至17% 中钢协要求提出口退税
中钢协报告提交有关部委 要求提高出口退税
中钢协原则通过《规范进口铁矿石贸易行为公约》
多项政策出台支持三大钢企重组 中钢协:铁矿石价须重回07年水平
图片新闻:
雪龙号南极科考船舰载直升机坠海 一人失踪 机骸被打捞出水
泰国"红衫军"围城 第12次东盟与中国领导人峰会被取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