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专业技术人才需求8127万 特大城市落户门槛逐步放宽 -温家宝看望五科学家 称要靠国家意志造大飞机 萤火一号通过考核 -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13次会晤举行 就解决边界问题交换意见 -"动态微调"不是针对股市 也不意味货币政策转向 微调引股市狂跌 -资源产品价改已成共识 天然气价格涨幅或较大 对CPI影响不很大 -赖昌星律师称赖本人不循前妻模式自愿返华 赖昌星关手机玩失踪 -八大房企上半年售卖近1400亿 万科业绩居首 对房价继续涨齐乐观 -为配股套现惹祸 香港法院冻结黄光裕的资产 国美股价急跌超6% -"天鹅"余威肆虐 海口成泽国 四川发生山体垮塌8人重伤20人轻伤 -中移动辟谣"年内回归A股"说:尚无时间表 中冶下月或"A+H"上市
首页>>政策解读
发改委详解下半年宏观政策 三方面原因决定取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 朱之鑫

摄影:中国网 王锐

中国网讯? 8月7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在谈到我们国家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时表示,我国当前正处于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在这种情况下,更要强调宏观政策的取向不能改变。之所以强调宏观政策的取向不改变,主要基于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世界经济仍然处在衰退之中,未来的走势还不明朗,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不利影响在短期内还难以有大的改观,目前世界主要经济体下滑的态势实质上没有发生变化,要走出衰退实现复苏,还有待时日。在我国对外依存度比较高、金融日益全球化的情况下,我们的经济很难独善其身。

第二,我国国内经济企稳回升,目前来看主要是政策的拉动,支持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还不强。应该看到,目前政府投资在经济增长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怎么样进一步发挥民间投资和社会投资的作用,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消费也主要是靠政策的引导和鼓励。目前,无论是住、行等消费热点已经相当高,在就业压力加大和居民收入增长难度加大的情况下,消费政策的效益还会呈递减态势。

第三,经济发展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还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难度还比较大。

正是基于以上三点原因,朱之鑫认为,如果上述的困难和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势必会减弱一揽子计划的政策效益。如果政策发生了动摇,势必使经济企稳向好的态势发生逆转,甚至半途而废、前功尽弃。所以,在下半年的工作中要继续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落实和充实完善一揽子计划以及相关的政策措施。

发改委:经济发展外部环境依然严峻 外需将持续低迷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国民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1%,增幅比一季度和去年四季度分别提高了1.0和0.3个百分点,“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朱之鑫说,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一方面,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我们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外需依然会持续地低迷,制约内需扩大的因素也比较多,经济内在增长的动力不强。另一方面,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压力日益加大。

央行副行长:货币政策很成功 目前不存在通胀问题

8月7日,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在回答有关信贷增长过快是否导致通胀的问题时明确表示,目前还不存在通货膨胀问题。

苏宁说,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紧密围绕“保增长、促内需、调结构、惠民生”的大局,采取了一系列灵活有力的措施,加大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力度。从目前看,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我国得到了有效的成效,货币信贷总量快速增长、信贷结构继续优化,对提振市场信心、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回升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至于说到通货膨胀问题,苏宁表示,今年1-6月份,我国CPI指数是负1.1%,下降了1.1%,工业品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5.9%,现在还不存在通货膨胀问题。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专家:上半年经济数据可喜 宏观政策取向不宜改变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中国今年不会出现通胀 宏观政策取向不改变
政治局定调经济形势:宏观政策取向不会改变
专家:宏观政策不宜频繁调整 加强股市楼市监管
宏观政策调整初见成效 部分经济指标传递积极信号
当前我国宏观政策十大取向
中国经济回稳向好势头明显 宏观政策取向不会改变
发改委官员:宏观政策应关注1年后通胀问题
图片新闻:
北京奥运会一周年 全民健身浪潮将席卷全国(图)
地价高涨致地方政府盲目填海 近海鱼虾几乎绝迹(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