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总计2000亿元地方债预计7月完成发行任务 二级市场冷至"冰点" -中方不满亚行通过涉中印领土争议文件 专家:亚行为印度撑腰/答问 -六月底成品油价或再上调 再现调价时间窗口 京加油站大打价格战 -IPO重启首单花落桂林三金 首次发行4600万股 网下申购优于网上 -小额贷款公司转制为村镇银行规定正式出炉 -新能源车示范城市审批过半 打破地方保护 政府采购新标准正制定 -铁路七月起再调运行图 提高效率 东航豪掷百亿购20架空客A320 -1.53亿病险水库建设款违规使用 浙环保部门:千岛湖水质总体良好 -530亿新基金增援股市 A股高管减持套现潮 资金暗流涌动银行板块 -房地产开发商自报成本:我们只赚到12% 李嘉诚加速开发内地房市
首页>>政策解读
发改委官员:宏观政策应关注1年后通胀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下午,广发证券首家旗舰营业部开业仪式上,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教授到场为高端客户做了一次宏观演讲,他表示,中国经济已经率先走过“冰点”,而其他主要国家在5月份后将迎来缓慢复苏。他建议,中国经济复苏的势头并不稳定,对策应更加审慎和对症下药;同时,宏观经济政策要考虑未来12—18个月以后的情况,尤其要关注输入型、成本驱动型通胀的压力。

大量流动性再次进入到虚拟经济

当前让很多投资者和学者困惑的是,世界经济还在泥潭中徘徊,企业对于未来的预期也很悲观,但是股市、楼市、大宗商品等虚拟经济却出现了超出预期的反弹。张燕生引用了台湾学者、长期研究日本经济的野村综合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辜朝明的观点分析称,企业家的目标函数在繁荣期是利润最大化;在衰退期是负债最小化。即使利率接近零,流动性泛滥,企业依然不借贷,大量流动性并没有进入实体经济,而是再次进入到虚拟经济,导致资产价格上升。同时,政府财政赤字高企,政府面临赤字融资和财政紧缩的压力。

张燕生表示,当前的世界金融与经济危机基本上已经见底。金融危机可能带来的中期影响主要表现在“去增长”、“去全球化”和“去虚拟化”。他担心,现在美国等政府未来无法有效回收货币,可能将带来滞胀的危险;危机下全球保护主义与本地化的趋势在上升;金融回归到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本质;去杠杆化进程导致经济和金融收缩。

对策应更加审慎和对症下药

对于中国当前的经济现状,张燕生表示,5月份PMI(采购经理人指数)达到53.1%,连续3个月超过50%,这意味着经济再度进入扩张区,中国经济已渡过了冰点。而世界主要国家在5月份后,预计将缓慢止跌走向复苏。

但他同时指出,中国经济复苏的势头并不稳定,对策应更加审慎和对症下药,应从注重总量调控转向更加注重结构调整,解决中小贸易企业融资和风险防范问题;继续鼓励企业推进出口市场多元化,推动区域内的贸易合作,利用对外援助机会扩大出口;积极实施“走出去”的战略,例如,鼓励国内有实力的企业到海外投资建厂,承接服务外包业务等等。(记者贾肖明)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宏观政策调整初见成效 部分经济指标传递积极信号
透视宏观政策调整:年初"双防"到年底"保增长"
当前我国宏观政策十大取向
市场人士:M2增速创3年新低 宏观政策或继续放松
中国经济过热风险式微 宏观政策或适时微调
中国宏观政策组合露缺陷 研究人士吁作重大调整
外资投行聚焦:地震后更关注通货膨胀及宏观政策
美国金融风暴难言尽头 中国宏观政策或将生变
图片新闻:
中科院:全球变暖将在中国北方引发大规模沙漠化
钢铁业跨区域重组大幕即将拉开 宝钢模式或成范本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