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卫生部否认体检取消乙肝检测 青海肺鼠疫致两人死亡 已有效封控 -伤病残军人住房补贴大幅提高:最低10万元 国家供养合条件退役者 -各银行收费标准不一 个别业务竟相差数十倍 交强险的账该怎么算 -教育部等再强调暑期尽量停止学生集中活动 -中方就澳允许热比娅窜访严正交涉 热比娅在日造谣万人失踪遭呛 -7月基金分红忙 29只分红累计34亿 A股基金未来3月股票仓位续升 -卫生部启动职业病诊断鉴定现状调查 处理开胸验肺事件所涉企业 -全军投近5亿个劳动日参加经济建设 军队干部本科以上学历逾6成 -中国油轮遭遇风暴在挪威搁浅 致大量原油泄漏 16名船员已经获救 -中国股市7月激情收官 沪指月升幅创两年之最 3400点后还走多远
首页>>工程项目
港珠澳大桥初定12月20日动工 香港口岸布局曝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港珠澳大桥初定今年12月20日动工。图为早前香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左二)一行在珠海拱北湾察看珠、澳口岸填海建人工岛进展情况。(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8月3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备受关注的港珠澳大桥初定今年12月20日动工。记者获悉,香港口岸人工岛总体布局推荐方案已出炉,设计汽车通关能力每日达5.16万辆、人流每日23.38万人,共设出入境查验通道达328条、车辆应急缓冲区1380个车位,在大桥三个口岸中均居首位。

而口岸用地近83公顷,估算仅土建及设备等总投资达48.83亿元人民币。据悉,下月起将正式启动口岸的详细设计和工地勘测工作,届时香港口岸位置及方案才最终拍板。

大桥口岸将采用“三地三检”设计,相对于珠、澳口岸设置在拱北湾附近填海修建的同一人工岛上,目前港方正考虑在香港机场东北对开海面填海,修筑口岸人工岛。记者获悉,现时三地口岸的总体布置推荐方案已出炉,并初步获得粤港澳三地政府及运作部门的认可。

参与推荐方案的专家透露,香港口岸人工岛填海面积达91.7公顷,而口岸用地82.9公顷,目前出台的相关总体布局推荐方案,是经大量比选及研究,包括平面方案、旅检区高架方案、旅检区与货检区串联、并联布置等,并携手香港特区政府各部门多次讨论而成稿。

根据粤港之间公路口岸通关现状、发展趋势及参考深圳湾口岸设计参数等综合分析预测,大桥香港口岸设计通过能力为旅客23.38万人/日、车辆5.159万辆/日,基本与大桥设计通过能力协调,但同比珠海口岸分别大近53%、28%,为澳门口岸的近3倍、逾4.6倍。因香港口岸客、货车流量非常大,其查验流程也各不相同,因此将客、货车查验划分为两个相对独立的功能区,避免相互干扰和影响;功能区之间用围网分隔,便于监管。

其中“旅检区”旅检大楼出、入境分层布置,首层为出境,二层为入境,占地3.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4万平方米;出、入境各设有旅客自助通道40条、人工验放通道67条、工作人员通道1条。“旅检区”车辆出、入境场地各设有小汽车、大客车查验通道33条、5条,工作人员通道1条;因通道数量较多,将布置成“S”形,可有效减少通道用地。

旅检大楼前后还将布置大客车上下客区,在出境方向设大桥穿梭巴士接驳区,入境方向设公交车、出租车接驳区及非过境车辆上下客区;其中大客车、穿梭巴士、公交巴士上下客区设置成可切换模式,可按交通流量变化进行调整,增强口岸的弹性和适应性。而“货检区”车辆出、入境场地各设有17条货检通道,双向共34条;货检信道“一”字形排列布置,车辆验放通道出口设计成“漏斗”状,以减少车辆变线风险,避免阻塞。

专家透露,香港口岸建筑的建设标准将参考深圳湾口岸港方管区,估算总投资达48.83亿元人民币,且不包括填海及地基处理费用及征地拆迁和用地补偿费用;其中仅建筑工程直接费估算32.68亿元,设备及工具、器具购置费7.57亿元,而工程建设其它费用估算为4.14亿元、预备费为4.44亿元。

据悉,香港口岸在本月前完成初步设计后,下月起还将启动详细设计及相关的工地勘测工作,届时口岸的最终位置及方案才能敲定。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港珠澳大桥即将连通三大重镇 深度合作如何破题
港珠澳大桥勘察报告全面完成 将成初步设计依据
港珠澳大桥关键技术通过评审 最大难题顺利攻克
唐英年称港珠澳大桥预计在年底动工 5年内完成
港珠澳大桥今年开工 项目融资基本无问题
港珠澳大桥勘察提早逾半月完工 料12月开建(图)
港珠澳大桥将于今年年底动工建设 总工期六年
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勘察完成 年内将会动工
图片新闻:
动漫产业税收优惠措施出台 3000亿元大蛋糕待分享
中国海洋石油资源量240亿吨 海洋资源开发面临5问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