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俄称组织商人从关闭市场中提财产 曝警察私吞 华商须争取三合法 -8千亿信贷资金涌进房市 房地产注资卷土重来 楼市升温乱象频发 -55家券商公布半年报 国泰君安居首 招行重夺基金第一重仓股宝座 -中俄联合军演举行 规模相当于"一个战役" -中央财政补贴光伏发电项目 最高补贴七成 收益股一览 政策全文 -7·5事件与宗教无关 真相将公布 少数民族加分不会改变 实录 -创业板IPO申报26日开闸 预计首日申企业请逾50家/候选名单/答问 -俄关闭市场影响六万华商 商务部率团交涉 力拓案或涉16家钢企 -上海现40℃高温天气 云南凤庆县山体滑坡已致14人失踪 天气预报 -广西平果手足口病例升至112例 3患儿亡 内地甲流确诊病例1668例
首页>>产业经济
消费者掏钱给石油经理人付高薪 油价岂能不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十大城市经理人薪酬排行》调查报告显示,上海职业经理人以8278元的平均月薪居全国十大城市之首;在中国职业经理人收入最高的十大行业中,石油行业经理人以7949元的平均月薪名列榜首。(《广州日报》7月20日)

一个行业的收入特别是经理人薪酬,是要计入和反映到产品成本上和利润分配上的。而产品成本的多少,就决定了本企业经营产品价格的高低。产品成本大,价格必然就高,垄断企业尤其如此。石油行业经理人以7949元的平均月薪和将近10万元的年薪名列榜首,最终是由油价承担的。这样一条轨迹轮廓就出现了:支撑石油行业经理人收入最高的是高油价,而支撑高油价的是国家赋予石油行业的垄断经营地位,而高油价最终是由消费者买单。

一直以来,高油价就是一个社会争议很大的话题。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广大消费者一直在苦苦探寻中国油价为何如此之高?只是美国人收入几十分之一的中国消费者,却要承担比美国还要高的油价,为什么?同样面对国际油价的涨涨落落,而中国油价竟然超过美国,这个谜仅依靠专家一句“中美油价价格形成机制不同”是解不开的。其他一些因素已经构成中国油价居高不下、石油垄断集团声嘶力竭维护高油价的内因。

从最近中国石油行业爆出的一系列事件,就可以大致勾画出这个内因的轮廓。中石化有关人士先是抛出中国裸油价没有美国高的高论,受到社会抨击;面对国际油价近期走低状况,呼吁下调油价声音开始出现,而中石化有关人士公开表示,油价下调不可能;接着,法院判决中石化前总经理受贿近2亿元死缓的消息;再接着,中石化一栋大楼10亿元建造、2.4亿元装修的信息被曝光;随后,又出现石油行业经理人薪酬最高的消息。

石油行业经理人薪酬最高,巨额贪污受贿的跑冒滴漏,天价建楼、天价装修、天价吊灯的奢侈享受和巨额浪费,如此一来,中国油价岂能不高?岂能不高过美国?除了油价形成机制不同外,上述内因也是高油价的原因。这也使我们明白了,石油垄断企业为何拼出老命竭力维护高油价,竭力向国家伸手要补贴的真正原因。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中国十大城市经理人薪酬排行 石油行业收入最高
新基金密集发行加剧基金经理人才荒
基金年报登场 经理人感叹投资难
中国十城市经理人薪酬榜 上海平均月薪8278元居首
专家解读油价上涨:靠政府定价并不是最好办法
现在不宜减少石油配额 油价上涨快可能是游资入市
成品油涨价"虚惊"一场 业内:油价上涨压力增大
发改委研究员释疑油价上涨 未来油价恐频繁调整
民营加油站油价上涨 单价仍然低于“两巨头”
图片新闻:
500年一遇日全食 中国各地陆续上演日食奇观(图集)
多省市酝酿上调水价引发四猜测 疑与引入外资有关(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