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5外贸大省上书商务部 酝酿出口全退税 重点在机电和轻工 受益股 -全球500强中国47家企业上榜 中国石油蝉联亚军 我3企业列前五位 -重庆綦江矿难遇难者家属最低获赔20万 系违章所致 3人被拘 回忆 -全国展开量刑规范化试点工作 答问 警方认定邓玉娇属"防卫过当" -食品安全法正式施行 建立食品召回制度 亮点一览 维权重在执行 -国土部官员:小产权房转正系"理解偏差" 北京部分楼盘退房超30% -证监会发布规定 券商分类监管突出风险综合评价 七大亮点 全文 -盖特纳拟稳住中国债主地位 消除美债贬值之忧 折射中美关系变化 -尚福林:逐步完善新股定价和发行机制(全文) 全球股市反弹A股垫底 -汽柴油价格每吨提高400元(各地售价表)
首页>>能源
专家解读油价上涨:靠政府定价并不是最好办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0分报道,从5月7号国家发改委公布《石油价格管理办法》,到中石化董事长苏树林放言逼宫“我们很着急,油价最迟5月28号该上调了”,到5月27号发改委表示“节日期间油价不调整”,再到5月28号发改委再次重申“端午不涨,六月难说”,最后到今天,油价终于以每吨400元小幅上涨,躁动了近一个月的市场实在屏息得太久,现在终于可以安静下来,喘一口气了。

涨价已经是“众望所归”,缺乏悬念。但是每升3毛多的涨幅,却没有先前大家预料得那么高。国家发改委昨晚在通知中解释说,这是综合考虑了相关因素,适当缩小了价格调整的幅度。

围绕油价涨幅是否合理,中国之声记者冯雅昨晚第一时间采访了业内专家,出人意料的是,原本总持质疑精神的专家这次却大唱赞歌,而原来正面意见居多的专家这回却倒戈了。专家立场的互换,耐人寻味:

韩晓平,中国能源网首席执行官,永远能找出理由质疑发改委调油价的能源领域专家,这次不但支持发改委上调油价,而且大赞发改委在油价调整幅度上处理得当:

韩晓平:这次油价只调了400元钱,大约只相当于每公升3毛钱,这个幅度是非常小的,根据现在的油价,大概涨幅是4%-~5%,远没有达到国际油价上涨幅度。这里特别强调了“综合考虑油价因素”。

周大地,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原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既是国内能源研究领域泰斗,也是发改委能源价格变动的权威阐释者。然而对本次油价调整的幅度,周大地却表示:我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想的。

周大地:原来公布的方法是在80美元以上适当缩小调价幅度,从四十几美元开始到五十几美元开始压缩空间的话,我觉得这个方法执行起来有点麻烦,等于是发改委自己定的规矩自己破了,以后很难说话了,以后再调多少,没有个规则,成了“大家觉得该多调点,你也不敢多调;该少调点你也拿不出理由了”,我也不知道他们怎么想的。

周大地的意思是,按照发改委自己公布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当国际油价在80美元以内时,国际油价上涨多少,国内就该上调多少,现在离80这个底线还差得远,发改委怎么能自降幅度、自毁规则呢?韩晓平对此表示,当前油价调整,要考虑的因素很多,已经超出了规则本身:

韩晓平:考虑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首先是经济因素,油价上扬的话,可能对经济打击更大;第二个因素,端午节正好是夏种、夏收的高峰,对成品油的需求很大,比如收割、耕种、运输等,这个时候大幅度上调油价对于整个夏收和农民利益会有很大的影响,适当缩小幅度,肯定是考虑这两方面的因素。

周大地反对说:对这些因素的考虑听上去有道理,但依靠低资源价格推动经济,其实不可取:

周大地:经济是由很多行业部门组成的,包括石油行业、电、包括煤炭,这些行业都是重要的经济部门,如果是想依靠牺牲这些部门进行补贴,实际上是起不到调整经济结构、促进效率提高的目的的,所以这个做法我觉得是有缺陷的。

韩晓平则认为,到什么山唱什么歌,眼下唯有适当的低油价才合适。

韩晓平:我们的石油价加一点,可能终端产品价格就要加很多,所以这个因素必须考虑,特别是我们现在想发展第三产业,想发展物流,油价高的话一定会对这些行业有打击。如果要维持就业稳定增长,需要一个适当的油价政策。

周大地反问:这种“饮鸩止渴”的恶性循环还要重复吗?

周大地:去年就发生过类似的问题,当时不调价,最后就没有供应。大家排队,走私,因为国内太便宜了。国家拿几百亿补贴,这个事不能这样了。当然现在还没有这么严重,但是这个趋势又回到几年以前“曾经想跟着国际化价格走”,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没这样做,而越不跟着国际油价走差距就越大,差距越大越跟不上,我觉得恶性循环了。

韩晓平总结说:所以关键还在于油价改革要继续深入下去,最终改变当前靠政府定价的机制。

韩晓平:我们认为油价的改革下一步还要更深入,加强多元化竞争,靠政府定价并不是最好的办法,政府定价也很难长期维持。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相关文章:
现在不宜减少石油配额 油价上涨快可能是游资入市
发改委宣布提高油价 业内反应涨价太快幅度合理
专家:油价还会"小步上行" 油企降价促销可能不再
业内专家:国内成品油涨价迫于国际油价压力
国际油价5月涨幅近30% 为10年来最大单月涨幅
国际油价5月涨幅创十年来单月记录 通用或下周一宣布破产保护
发改委明确表示成品油价近期不会上调 传闻频出引质疑 为何没涨
国家发改委将于端午节后再议成品油涨价 国际油价5月涨幅近30%
图片新闻:
中国遭280余种外来生物入侵 每年损失2000亿元
香港推经济刺激计划 50万市民9月获退税 80万人今年不交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