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5事件192人死 危重66人 810名伤者正治疗 多数骨干分子被捕 -热比娅与美国机构演"双簧" 美媒加紧炒作 基地扬言为"疆独"出头 -专家预计年内不会出现通胀 局部物价上涨 年内加息可能性小 -宝钢:与力拓案无关 商务部:属于个案 传中国钢企私签降价合约 -河南偃师10吨氯苯爆炸致7死 广州百余非洲裔人员聚集派出所 -央行拟重启一年期定向票据 收紧流动性 货币政策或更关注"质" -上半年GDP同比增7.1% CPI同比降1.1% -甘肃1720万亩土地受旱 37万人饮水危急 中国多地进入最热时段 -国产ARJ21完成首次城际飞行 中国500年一遇日全食本月22日上演 -四省率先发布医改实施方案 首次将无症状感染者列为主要传染源
首页>>贸易发展
发改委商务部审批意见尚未一致 腾中购马陷停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四川民企腾中重工将收购悍马一事已经沸沸扬扬传了月余,一直未有实质性进展。而据《证券日报》近日了解,国家发改委及商务部尚未达成统一意见成为此收购未进入实质性阶段的重要原因。

昨日,腾中重工的对外发言人一改低调,向外界透露已向国家发改委递交了收购悍马的申请。同日,此一消息得到国家发改委一位官员证实,但是他未就发改委对收购的倾向性问题发表观点。

有关部门尚未达成收购统一观点

有媒体报道,收购资金来源和环保风险均为发改委所考虑的因素,并据发改委人士表示,腾中重工对悍马品牌未来发展规划模糊也让发改委倾向于反对此次收购。

与此同时,商务部却表示,在当前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中国企业有国际化视野,做出经营判断属于正常和理性的行为。言语之中,对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一事倾向于支持。商务部有关人员表示,这一交易最早可在本月底公布结果。

对于国家发改委对收购资金方面的担心,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表示会通过自有的资金,以及金融机构的融资来解决。至于有关部门担心的油耗问题,杨毅称对悍马的节能耗油方面有自己的想法,相关部门会把情况弄清楚后,才会做相关决定。

悍马CEO吉姆-泰勒(Jim Taylor)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事实上悍马的产品已经做到跟同类产品如路虎等油耗相当,并且将陆续推出使用柴油、油电混合等使用替代能源的悍马。他称改进技术能够保证未来悍马在减轻车重、降低油耗的前提下仍保持原来的性能。

企业热衷欧宝程度大于悍马

目前,与通用密切联系的中国企业除腾中重工外还有北汽控股,北汽控股欲竞购通用旗下另一品牌欧宝,在不久前提交了竞购方案。

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提出以6.6亿欧元收购欧宝51%的股权,要求获得德国政府26亿欧元的担保。而对于欧宝的竞购,北汽尚有两家强有力的竞争对手:麦格纳和RHJ。

通用首席执行官韩德胜日前表示:“目前除了腾中重工外,悍马并未得到太多潜在竞购的买家。”

欲并购企业对悍马的追捧程度看来并不如对欧宝热烈。

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表示,悍马曾经找过吉利很多次,但吉利对它不感兴趣。吉利认为悍马市场潜力不大,且与吉利战略发展方向不符合。

对于欧宝和悍马的出售,通用的战略也出现了不同。据通用内部人士昨日向《证券日报》表示,对于欧宝的出售,通用会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并不会完全依照价高者得的市场普遍规律,而是要保证通用以后的良好运营,并且,通用会保有欧宝的部分股权。

而对于悍马,通用似乎并没有要保有任何股权的意思。

通用不放弃日后赎回欧宝的可能性

对于通用出售旗下二品牌的不同,汽车业内专家贾新光分析,通用不放弃日后赎回欧宝的可能性。

贾新光向《证券日报》表示,欧宝之于通用还是有很重要的地位,是通用在整个欧洲的平台,这个平台的建立需要很长的时间,所以通用保留部分的股权。这也是为了日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能够赎回欧宝。

欧宝的三个潜在买家在提出欧宝竞购方案时,都考虑了股权分配问题:北汽控股拟以6.6亿欧元收购通用欧宝51%的股份;麦格纳拟出资7亿欧元收购欧宝55%的股权;比利时公司RHJ International SA 计划斥资约3亿欧元收购通用汽车旗下欧宝略高于50%的股权。剩余股权仍由通用汽车持有。

据通用汽车表示,通用将保留雪佛兰、凯迪拉克、别克以及GMC四大核心品牌,而其他如土星、欧宝、悍马等品牌都将出售。(记者 张晓琳)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并未签约 业内:获批可能性很小
腾中购悍马将签最终协议 三大原因或致收购失败
腾中"买马"开始政府协商 或9月前收购悍马品牌
皮尔卡丹将部分业务2亿欧元卖给中国公司 腾中购悍马进审批程序
腾中收购悍马进审批程序 发改委:未收到申报
腾中重工最快今日就收购悍马向监管部门展开申报
腾中"购马"报批工作正在进行中 总经理杨毅答疑
腾中重工称不承担悍马债务 通用负责旧客户售后
图片新闻:
住建部提房地产三项措施 力稳北京上海等地房价
新农合缩小城乡医疗差距 农民住院可报销一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