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军队士官军衔调为7个衔级 全军和武警部队将施行新士官制度  -创业板15日开启 投资者须签风险揭示书 证监会发审工作重启/答问 -外管局明确:中资银行可为境外机构开立境内外汇账户 全文 答问 -财政部推迟112亿地方债发行 争上项目地方债务率远超风险警戒线 -机构预测三季度房价继续上涨 四季度调整 -力拓向我钢铁业索赔90亿美元 五钢厂或卷入间谍门 交易链条曝光 -七部委治理教育乱收费 学费不高于06年 设高教自考义务教育专业 -成都楼市受涨价入侵演疯狂行情 银行集体违规 二套房贷再次收紧 -国企领导廉洁从业规定公布 违反规定将被判刑 终身不得"复出" -东航上航重组方案敲定 A股复牌按1比1.3换股 中建拟发120亿A股
首页>>区域发展
辽宁沿海经济带成国家级新区:一个人的强力推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五点一线”上升为国家战略,工业大省辽宁的沿海经济带成为与深圳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并肩的国家级新区

面朝大海,辽宁转身

本刊记者/杨中旭

一如有研究者提出20年前中国经济增长极不断北移的论断,中国经济重心开始从官方层面——由珠三角、长三角,再到环渤海地区转移。

7月1日在北京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在这次会议上,工业大省辽宁的“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成为与深圳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并肩的国家级新区。

5月22日,数年来一直负责“五点一线”开发的辽宁省副省长李万才调任大连市代市长。而他的搭档、新任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之前已任市长6年半之久,一直致力于打造大连这个东北亚航运中心。

一个人的强力推动

2005年8月26日,时任中共辽宁省委书记的李克强到营口视察。一位营口市政府官员回忆,站在滨海大道上,看着正在建设的新加坡工业园,李克强很有感触。他告诉当地官员:营口沿海200多平方公里的盐田(不占耕地),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以你(营口)这里为中心,向东延伸到长兴岛,向西延伸到锦州湾,沿海公路将三点连成一线,以港口开放带动腹地,将是一个全新的沿海经济带。

“对这个工业大省来讲,这是一个艰难的转身。”一位辽宁省口岸系统官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2004年12月中旬,李克强从农业大省河南转任工业大省辽宁的省委书记。上任伊始,他就用半个月的时间,跑遍了全省14座城市。调研期间,他碰到的更多问题仍然是国企转制的遗留问题。此时再回望李克强主政辽宁三年间的作为,固然在棚户区改造上为诸多国有企业下岗职工解困,但在事关未来发展的根本问题上,则显示了更为宽广的视野。

上世纪80年代,辽宁的GDP曾是山东的两倍,而现在山东的GDP却几乎是辽宁的两倍。两个省隔海相望,但在腹地纵深程度上辽宁却远胜山东,形成这一尴尬局面的原因,辽宁省口岸系统官员表示:“之前20余年,辽宁始终是背靠大海,向内陆使劲儿;现在开始面向大海了。”

2005年7月19日,中共辽宁省委、省政府在沈阳召开全省对外开放工作会议,李克强发表讲话,强调“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实施意见》,紧紧抓住东北振兴和沿海开放双重机遇,大力发展临港工业和沿海经济,努力构筑沿海与腹地互动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推动我省对外开放取得实质性突破”。

在这次会议上,已经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临港经济,形成以大连为龙头,包括丹东、营口、盘锦、锦州、葫芦岛等地区的沿海经济带”。

会议之后,李克强再度前往沿海地区视察,提出了“三点一线”的主张。这一主张,在当年12月19日召开的中共辽宁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变成一省之策——重点开发建设大连长兴岛、营口沿海产业基地和辽西锦州湾,通过“三点一线”大开发,形成沿海与内地互动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在这之后的一个月内,“三点一线”被扩容为“五点一线”。这期间,黄海一侧的辽宁丹东产业园区、大连(庄河)花园口经济区、盘锦辽滨经济区也向省里提出申请并获准。考虑到盘锦也处在锦州湾,“新三点”与“旧三点”遂整合为新的“五点一线”。

“东南沿海省份一直采取沿海开放带动内陆的策略,辽宁直到今日才迎头追赶。”区域经济学者、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石小敏评价说。

国际视野

上升为国家战略,能给“五点一线”和辽宁带来多少好处?营口市政府官员回答了两句话:一、你可以把我们这里看做滨海新区;二、请你登录滨海新区的网站,看一下他们的优惠政策就知道了。

金融创新、土地管理、港口扩容、财税扶持是国务院批复滨海新区申请时附带的优惠政策。“这同时也将给辽宁带来‘洼地’效应,产业、项目、资金、技术将成规模涌向‘五点一线’。”辽宁省口岸系统官员说。

前述营口市政府官员曾经多次跟随省政府赴美、日、欧、港招商,“每次都要磕破头,总有事倍功半的感觉”。在一些当地官员看来,上升为国家战略,“无异于在世界传媒投放黄金时段的广告”。

但在对世界区域经济有着深入研究的石小敏看来,“五点一线”的沿海开发战略,其远景目标并不仅限于为辽宁造福——“如果在多国共同开发日本海的大背景下审视,就会明白这一国家战略的历史意义”。

自俄罗斯海参崴到日本西海岸的广大海域,原本可以为俄罗斯、中国、朝鲜、韩国、日本5国提供区域自由经贸的广阔空间,但由于国际战略、军事背景所限,也由于中国的发展重心长期以来处于大陆南方,5国的大规模合作始终没能成为现实。

进入21世纪以来,由于中国经济重心北移,特别是2003年振兴东北国策的提出,让俄罗斯和日本都做出了连锁反应,俄罗斯国家杜马提出远东开发要与中国的东北振兴相结合的策略,而日本国内也出现了将东京湾重化工企业转移至日本海沿海地区的动议。“而这一切都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东北三省中的龙头老大辽宁要转过身来。”石小敏说。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东北振兴添新引擎 辽宁沿海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
国务院会议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受益股一览
《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通过 受益股一览
"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成投资热点 成辽宁新经济增长点
辽宁沿海经济带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
辽宁系列优惠政策推进“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建设
辽宁沿海经济带面积占全省38% 人口占41.8% 生产总值占51.6%
背景资料:辽宁“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战略
截止5月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土地157.5平方公里 投资2677.4亿
明年将有50亿资金投向河北沿海经济带公路网建设
图片新闻:
学术泰斗季羡林、任继愈相继辞世 灵堂接受公众吊唁[组图]
中国城市生活成本全球排名飙升 北京上升至第9位(附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