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A股荣膺上半年全球最牛股市 两大利好提振 -08年分省份单位GDP能耗公布(全文) 晋降幅最大 北京能耗最低 -沪深总市值重上20万亿 家润多成IPO重启第三单 布局IPO受益股 -香港等5城市获许开办人民币结算业务 中国不会突然改变储备政策 -麦道夫获刑150年 诈骗金额超600亿 普京斗法俄富豪殃及中国商人 -皮尔卡丹将部分业务2亿欧元卖给中国公司 腾中购悍马进审批程序 -新农合报销新政出台 农民有望即时结算 北大医学部取消乙肝歧视 -重庆文科状元接到港大邀请 其父母被查处 31省市录取分数线一览 -李荣融:国企高管薪酬规定将公布 自曝税后月薪不到1万处长3000 -广铁:郴州相撞事故因进站列车刹车失灵 上海楼房倒塌系施工不当
首页>>宏观经济
港媒:中国GDP攀升有喜有忧 复兴显现最佳时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7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6月19日至20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河北省唐山、秦皇岛考察,就经济运行和民生问题进行调研时强调,中国经济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要坚定不移地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必须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中重视结构调整,把握好结构调整的力度、节奏和方式,实现国民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中新网7月1日电中国未来的发展,不但在于如何保护和扩大本国的基本核心利益,而且在于能否开创符合当前本国经济社会进步趋势的独特的政治文化价值。香港《文汇报》今日刊载评论文章,当前西方的政治文化价值陷入贫困,备受质疑,正是中华政治文化复兴的最佳时机。如何实现中华政治文化的普世性,这是中国应当积极推行的战略思维。

文章指出,2008年,中日GDP分别是4.4万亿美元和4.9万亿美元,中国已攀升为仅次于美、日的第三大经济体。IMF预测,2009年中国GDP增长6.5%,日本则下降6.2%,一加一减,到年底中国将以4.68万亿GDP超越日本的4.62万亿,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文章称,中国成为全球“老二”,一则以喜,一则以忧。喜者中国把握住世界产业转移、经济全球化的契机、推行在政治上正确、经济上英明的改革开放政策,经过种种艰难险阻,保持了三十年的高速发展,创造了世界奇迹,永载史册。

同时,文章认为中国GDP的攀升也是有喜有忧。首先,中国GDP虽即将超日,但只及美国约三分之一。就算中国GDP赶上日本,但人均GDP仍然只有日本的十二分之一。自七十年代石油危机以来,日本较好地处理了能耗和污染问题,从“公害”大国成为单位GDP能耗最低的国家。在上述两个方面,中国要赶上日本仍很艰难,仍有待努力。

其次,美国在19世纪晚期逐步放弃孤立主义,走与西欧列强不同的争霸道路。从门罗主义到威尔逊理想主义,美国迅速扩增在国际事务的影响力。在二次战后美国独霸世界的面目日渐明显。美国似乎有隐形削弱第二强的基本国策。在经济上,到八十年代美国担心日本的崛起,利用日本财富膨胀心态,通过金融汇率措施,使日本的九十年代经济陷入停滞。尽管当前的金融危机使美国元气大伤,今非昔比。但这反倒不能使美国采取借力政策,欧盟、日本、印度都可能是美国借力的对象。中国作为“老二”,要有化解更曲折的压力的能力。

此外,当前中国还不够强大,这不仅是中国的GDP只有美国的三分之一,还有国防实力等其他问题。至于中国的软实力,不论是在科技创新、在文化渗透,还是舆论宣传,与美国相比,远有不逮,处于下风。有可能受到更大的遏止,有必要异军突起。

文章最后指出,在美国加大阻遏中国力度之前,本国发生金融海啸,中国也受到了影响,还好为害不深,却让全世界认识到美国超前消费、无限创造金融衍生产品等美国价值的危害。中国未来的发展,不但在于如何保护和扩大本国的基本核心利益,而且在于能否开创符合当前本国经济社会进步趋势的独特的政治文化价值。当前西方的政治文化价值陷入贫困,备受质疑,正是中华政治文化复兴的最佳时机。如何实现中华政治文化的普世性,这是中国应当积极推行的战略思维。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08年分省份单位GDP能耗公布(全文) 晋降幅最大 北京能耗最低
08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单位GDP能耗等指标公报(附表)
中共干部考核民众满意度等指标上升 GDP比重降低
日本经济产业部:中国今年GDP可能超越日本
中国经济全年GDP增速预计8.4%
专家:下半年GDP增速有望超8.5% CPI或小幅正增长
大学报告称:宏观经济触底 全年GDP增速预计8.4%
周小川:二季度GDP增长可能略高于一季度 有望接近8%
图片新闻:
中国绘出全球首幅月球微波图像 助解宇宙起源(图)
新能源成四万亿首个项目 拉动内需4000亿(附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