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欧美加紧争夺我稀缺资源 向WTO告状 我有权对稀有金属征关税 -银监会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楼市 紧急通知 季末放贷冲动强 -将在全国10%县市试点新型农村养老保险 -审计署: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违规40.5亿 挤占挪用267.73亿追回 -五大基金会联名上书:捐赠收入不应缴税 财政部个税算法被指僵化 -IPO重启第二单花落"万马电缆" 央行公开市场释放800亿资金护航 -1-5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降6.7% 08年收入61330.35亿 赤字1800亿 -国有股转持两银行面临外资控股 工行删除调价公告 其他行未跟进 -教育部:大三学生可应征入伍 被部队退回需返还补偿学费/答问全文 -造船业订单减九成 国内外厂家看好中国船市 钢铁业陷铁矿石软肋
首页>>国际经济
金融海啸后世界经济趋三大转变 亚洲经济将崛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6月25日电 一场金融海啸,除改写了环球金融业的面貌之外,欧美与亚洲的影响力量也出现微妙变化。有业干指出,世界经济格局于海啸后已出现三个转变趋势:世界经济亚洲化、中国经济赶超美国、金融业监管趋收紧。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世界知识论坛2009”23日在港举办。韩国每日经济新闻报社主席张大焕指出,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让亚洲经济“西方化”(Westernization),而今次经济危机过后,世界经济将“亚洲化”(Asianization),亚洲债市将成全球投资热点,亚洲金融机构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甚至会诞生举足轻重的亚洲评级机构。

瑞信亚太区副主席李度.甘茂乔更唱好亚洲经济的历史辉煌将重现,世界即将开启一个亚洲的世纪(A Century for Asia)。李度.甘茂乔指出,早于1820年,亚洲占全球GDP的比重高达56.2%,其中,中国及印度分别占32.9%和16%,远高于07年的31.6%、16%和6.5%。他相信,历史将重演,未来亚洲将重占全球经济的大半江山。

亚洲崛起进程中,中国将脱颖而出。张大焕表示,未来中国经济地位将与美国并重,成为世界经济的双峰之一。中国更大有赶超美国之势,李度.甘茂乔就预计,2020年中国的内需市场将超越美国,主要受收入增长、消费习惯改变及人民币升值的带动。他特别提及,目前中国20-29岁的这一代人将成为内需主力军,指他们乐意消费及借贷,储蓄率仅单位数,远低上一代人的30%。

此外,韩国金融委员会委员长陈栋洙认为,未来全球金融监管将由松变紧,监管者将要求金融体系信息更为透明,尤其银行体系的监管将更为严格,而韩国将积极参与全球金融体系改革的探讨,以寻求扮演更为积极的角色。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经济学家称受世界经济影响中国进入中速增长期
世界经济春色难觅 中国经济外部环境趋于复杂
潘基文:世界经济应向“清洁与绿色”目标迈进
中国专家称中国农村将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腹地
索罗斯预言: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世界经济引擎
IMF悲观预测今年世界经济 称将现二战后最深衰退
香港文汇报:金砖四国峰会 世界经济话语权悄转移
图片新闻:
国土部称地价仅占房价23% 耕地红线不影响房价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荷载不超30斤 将揭火星有水之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