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有股转持两银行面临外资控股 工行删除调价公告 其他行未跟进 -教育部:大三学生可应征入伍 被部队退回需返还补偿学费/答问全文 -造船业订单减九成 国内外厂家看好中国船市 钢铁业陷铁矿石软肋 -世行预测2010年印度经济增速将首次超过中国 唱空全球股市大跌 -一线城市房企圈地热潮又现 地价水平明显回升 深圳重现一成首付 -中国将着力研发豪华游轮 海岛开发存问题 "私人海岛"将套紧箍咒 -辽宁本溪发现亚洲最大铁矿 储量超30亿吨 -严控城乡建设用地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 土地违法严重将问责 实录 -7月1日起中国将调整部分产品出口关税 调整表 解读 受益股一览 -中国拟规定被拘留者如被判无罪可获国家赔偿 特定情形下不担责
首页>>国际经济
中行副行长:全球经济将是走走停停的弱复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未来金融业将进入萎缩阶段

记者:日前,你和你的团队对此轮金融危机审视和反思的新书---"改变未来的金融危机"面市。此书从次贷危机的起源、爆发和蔓延、政府救市的得失与困惑、金融危机向经济衰退传导等方面对危机进行了深入剖析和理性思考。你认为金融危机将如何改变未来?

朱民:关于这场危机,现在有两个主要的观点。一种观点认为,这是一个周期性危机,危机过后一切会回到原来的模式。我个人不赞同这个观点,我认为将是一个结构性的变化:过去若干年制造的泡沫破灭了,会开始一个全新的格局,不会再重新回到过去。

未来可能出现几个根本性的变化:一是金融业本身的变化。最大的变化是金融业将进入一个萎缩阶段,规模会下降,全球银行业资产将从2007年顶峰继续下降10%至15%,全球股市下降30%以上,全球债市会下降10%左右,全球金融衍生市场会下降近一半。银行规模萎缩,其服务模式会发生根本性变化,将重新回到为实体经济服务,而不是为自我服务,制造金融泡沫。二是全球化经济增长格局会产生大的变化。我将世界经济大致分为三个模块:第一是美国、英国、西班牙和新西兰等进口和消费国家;第二是德国、日本、中国和韩国等制造业和出口国家;第三是资源和农业国家。金融危机对消费国家是一个很大的打击,他们已清醒地意识到靠借贷消费不行了,马上开始改变消费行为,居民消费减少、储蓄上升,估计因此全世界每年将减少约8000亿美元的纯进口需求。这样一来,出口国家就必须努力扩大内需,来满足自己的生产能力。与此同时,国际资本流动会大规模萎缩,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会放缓。三是引领经济增长的行业会发生变化。IT泡沫破灭后引领全世界经济增长的是金融,现在金融泡沫破灭了,下一个引领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在哪里,目前还不明确。总体来说,广义的绿色行业,如节能、环保、太阳能、替代能源、储能、水资源、生化和新材料等可能是。这个新的引领行业至少可带动1万亿美元至2万亿美元基础设施投资,因为归根结底推动经济增长还要靠投资。四是全球经济增长格局会发生变化。五是国际货币体系会发生变化。这次危机一个非常明显的事实是美元作为美国货币同时又是世界货币产生的严重失衡,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只有两个:一个是美国人在发美元的同时把世界经济考虑在内,也即对世界经济负责,显然是做不到的;再一个是美元与某个东西挂钩。美元为中心和浮动汇率为中心的体系已不能维持下去,但问题是美元没有替代,所以国际货币体系的构建还有一个很长的探索过程。六是金融监管体系会发生变化。现在原有的监管模式不行了,但要找到新的模式也非易事。

中国银行业支持结构调整大有可为

记者:你认为,此轮金融危机中国可以学到什么?中国银行业如何把握机遇直面挑战,应对危机后的新形势?

朱民:首先,这次危机,为中国银行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因为这次危机提出了重新定义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交易对手风险、纯粹依赖模型的风险管理等,在银行管理技术上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教训。其次,中央出台了强有力的经济刺激措施,使得中国形成了信贷高速增长、经济恢复比较快的格局。在这个格局下金融业怎样既支持宏观经济增长、又管好自身资产质量,是面临的主要挑战。第三,这场危机对中国整体产能过剩、结构调整、拉动内需提出了新的要求。金融业如何支持实体经济转型,怎样进一步发展消费金融、零售业务来支持可持续、强有力的消费增长,并在这个过程中也使自己获得发展,这是我们和别国不一样的课题。第四,这次危机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很多机遇。中国金融业如何为支持中国企业走向世界舞台提供金融服务,这也是对中国金融业走向国际化的一个新挑战。此外,扩大中国人民币区域内的局部使用,也需要商业银行做很多工作。(记者 孙建耘)

来源: 金融时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世界银行下调全球经济增长 预计今年将萎缩2.9%
IMF首席经济学家:全球经济复苏要靠中美
专家:今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将达65%
09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将达65%
IMF常务董事称全球经济将在2010年前开始复苏
IMF预测2010年全球经济可能增长2.4% 高于预期
IMF、世银担忧通货膨胀将阻碍全球经济复苏
经济学家详解:全球经济何时才能恢复增长?
澳企业信心指数创最高 全球经济数据有所改善
图片新闻:
国土部称地价仅占房价23% 耕地红线不影响房价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荷载不超30斤 将揭火星有水之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