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湖北暴雨洪灾造成5人死亡6人失踪170万人受灾 江西73个县市暴雨 -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方案获批 补贴流程 -中国3年内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 全文 热钱潜伏内地楼市 -中国内地共确诊45例甲流 世卫:甲型流感警告级别正在接近第六级 -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减少40万 教育部否认因就业难 录取率近62% -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政要同达赖接触 陈至立推迟访朝鲜 答问 -国产大客机机头望年内造出 我将为尼日利亚发射失效卫星替代星 -中投追购摩根士丹利12亿美元股 外资创投布局创业板10天砸10亿 -银监会批准两银行入股险企 引银保市场变化 银行股将婵联解禁王 -财政部将公布金融机构"限薪令"执行情况 中天城投高管降薪30%
首页>>政策解读
中国力争明年完成地方各级土地规划修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月2日,第十八期国土资源管理市长专题研究班在山东烟台举办,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国家土地副总督察鹿心社出席并讲话。鹿心社强调,要全力做好土地利用规划工作,切实落实两个“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为当前扩内需、保增长,长远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会见鹿心社一行。山东省副省长孙守璞,烟台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永春致辞。

这期研究班的主题是土地利用规划管理。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管理的一系列指示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认识土地利用规划在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实行最严格土地管理制度中的重要作用;切实落实《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扎实做好地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为当前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长远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土地资源保障。

鹿心社强调,做好土地利用规划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客观要求。科学编制土地利用规划不仅是保障长远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在当前也具有重大意义。一是我国的土地基本国情决定了必须始终坚持土地的统筹规划和严格管控。我国是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耕地资源十分紧缺,保证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压力巨大。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未来土地开发利用面临严峻挑战。二是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土地利用规划工作。土地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永续利用,是科学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我国已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体系,土地利用规划在城乡建设和土地开发利用活动中的“龙头”地位已经确立,但是总体上看,土地利用规划工作水平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土地调控和严格土地管理的要求相比还有明显差距,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和改进。三是当前改革发展的各项重大部署对土地利用规划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保增长扩内需保民生要求土地利用规划工作积极跟进。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要求及时、高质量完成地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大力推进农村土地整治需要深化基层土地利用规划。

鹿心社指出,经国务院同意,今年第三季度要完成大部分省级规划的审查报批,年底前完成大部分报国务院审批的城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审查报批,力争到明年底基本完成地方各级规划修编。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要坚持以下基本原则:一是严格保护耕地。要严格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加大土地整理复垦开发补充耕地力度。二是节约集约用地。要合理控制建设用地规模,积极拓展建设用地新空间,加快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挖潜、由粗放低效向集约高效转变。三是统筹各业各类用地。要按照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要求,优化配置各业各类用地。四是加强土地生态建设。要统筹安排生活、生态和生产用地,优先保护自然生态空间。五是强化土地宏观调控。要立足构建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新机制,加强和改进规划实施保障措施,增强土地管理参与宏观调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目前,省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大纲大部分已经完成并审查通过。市级土地利用规划修编首先要落实好省级规划下达的任务,同时要根据国家要求,结合本市实际,突出空间性和结构性,着重把握以下关键环节:一是坚持从严保护耕地。要严格控制耕地减少,加大补充耕地力度,合理安排耕地和基本农田布局。二是严格控制建设用地。要从严控制建设用地总规模特别是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合理确定城镇工矿建设用地规模,做好中心城区土地利用规划。三是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要优化城乡用地布局,引导城镇用地内部结构调整,统筹生产、生活和生态用地。

鹿心社强调,提高土地利用规划工作水平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城市政府领导要进一步增进土地利用规划知识,增强土地利用规划意识,带头研究规划、带头执行规划、带头维护规划。二要搞好协调配合,建立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共同参与、分工负责、协作配合的规划组织机制。三要落实保障措施,要从法律、行政、经济、社会、科技等方面,制定和完善规划实施保障措施。四要加强规划的公众参与,要遵循公开、民主的原则,建立健全公众参与制度,提高规划透明度,使土地利用规划成为大众的规划。

本次研究班还邀请了烟台等6个城市介绍土地利用规划管理的做法和经验,安排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和专家讲解土地利用规划的有关事务和理论,并就当前土地利用规划管理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深入讨论。在此期间,还将考察烟台市农村土地整治项目现场。(记者 田春华 李现文)

来源: 中国国土资源报

相关文章:
鹿心社解读土地规划纲要:修编前后有四方面变化
土地规划解读:我国将实行城乡建设用地空间管制
土地规划纲要发布 2020年确保耕地18亿亩
新一轮土地规划修编 死守耕地红线 军用地公开转让首现沪市场
国务院新一轮土地规划修编 死守18亿亩耕地底线
国务院驳回土地规划纲要 对耕地保护指标不满意
图片新闻:
19个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获批 将拉动投资逾八千亿
中国首台太空望远镜样机已完成 将于2011年发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