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增值税转型明年元旦起推行 106家企业停止合并缴纳所得税(名单) -明年贷款投向将有较大调整 扩内需 消费、铁路及能源股或得利 -银监会明确二套房贷不放松 光大优惠夭折 招行否认偏松房贷细则 -广东应对企业倒闭引发欠薪事件 农民工返乡潮 研究生起薪2500 -民营油企先降价:汽油最高降幅每升0.74元 两巨头部分地区自降价 -532家公司业绩预告:逾半数喜15家亏损过亿 大小非过桥减持锐减 -珠海驾车故意撞人24人伤亡 嫌犯被击毙 南宁遇百年同期最大洪水 -中石油上市1年市值蒸发7万亿 丢市值首位 A股明年回报率达11% -明年大幅提高粮食收购价和农资补贴 甘肃苹果1斤8分钱无人问津 -178家企业上"裁员名单" 白领自危 北京3成单位未支付加班工资
土地规划解读:我国将实行城乡建设用地空间管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记者王立彬)为改变土地用途管制在引导土地利用布局方面严重受限的局面,我国将实行城乡建设用地空间管制制度,以控制城乡建设用地扩展边界。

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5日在解读《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时说,1998年起,我国开始实行土地用途管制制度,严格限制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控制建设用地总量,对耕地实行特殊保护,然而主要局限在土地用途分类及其数量规模基础上,没有直接涉及土地空间属性,因而在引导土地利用布局方面发挥的作用受到较大局限。

本轮《纲要》因此明确提出实行城乡建设用地空间管制制度,主要内容:一是实行城乡建设用地扩展边界控制。即按照分解下达的城乡建设用地指标,在各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逐级落实用地规模和布局,并对城镇、工矿、农村居民点等非线性用地划定扩展边界。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和科技手段监管。二是落实城乡建设用地空间管制规则,针对不同区域实施差别化的土地利用管理措施。城乡建设用地扩展边界外,原则上只能安排能源、交通、水利、军事等必需单独选址的建设项目。三是完善建设项目用地前期论证。强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和土地供应政策等对建设用地的控制。

据介绍,上一轮土地规划落实的土地用途管制主要针对土地利用规模与结构问题,本轮土地规划突出空间管制,主要解决土地利用布局问题。这是对现行“圈内、圈外”规划管理模式的总结和提升,有利于纠正城乡建设用地管理“重城轻乡”现象,将城镇用地、农村居民点和独立工矿用地等所有非线性用地都纳入管制范围,切实改变“基本农田保护区外可以建设”局面。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土地利用项规划》发布
国土部第2次土地调查将明确18亿亩耕地红线位置
胡锦涛在陕西榆林考察 强调土地承包关系长久不变
国土资源部部长:农村集体土地决不能搞房地产开发
专家:集体土地可流转 对楼市影响非常有限
土地利用的主要调控指标 土地整理复垦开发重点区域及重大工程
图片新闻:
北京公积金贷款调整 最高贷款额度上调至80万 由年取改月取
马英九与陈云林会面 双方互赠礼物[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