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已发行地方债券1118亿元 大飞机项目选定首批供应商 -中国强烈要求朝方信守无核化承诺 连答12个"朝鲜问题" 实录 -中国调整高校学费代偿办法 鼓励应征入伍 京拟建高校就业排行榜 -胡锦涛就两岸关系发6点意见 主张避免内耗 -突发事件时期制售假药劣药从重处罚 司法解释27日起施行 实录 -京第5例甲流患者所乘地铁车次确定 湖南确诊内地第12例甲流病例 -首季中国GDP增6.1%全靠内需拉动 商务部:海外并购6年增百倍 -广东遭暴雨袭击逾50万人受灾4人死亡 铁路端午节运输方案出台 -我国资源价改三大着力点 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意见(全文) -中国太空望远镜2011年发射 探测黑洞 泰山现900万吨玉石矿藏
首页>>宏观经济
千方百计扩大内需 聚焦4万亿投资计划初步成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内需催生订单 中国东部沿海有望率先经济复苏(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述评:千方百计扩大内需——聚焦我国4万亿投资计划的初步成效

新华社记者 韩洁

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经济带来了很大冲击,首当其冲的是对外贸易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外部需求的急剧萎缩,政府高瞻远瞩,坚定信心,在稳住外需的同时,立足全面扩大内需,果断出台了一揽子宏观调控政策。半年多来,各项调控举措初见成效。

投资、信贷驱动“消费马车”加速

金融危机影响下,我国一部分企业因海外订单锐减陷入经营困难。在“出口马车”速度放慢的背景下,政府加大公共投资拉动“消费马车”前行,成为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的重要内容。

自去年四季度我国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来,中央加大了政府公共投资力度。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数据显示,4万亿元投资中,中央投资总额为11800亿元。截至4月底,今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已累计安排下达5189亿元,执行进度为57%。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表示,今年前4个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了30.5%,投资增速迅速反弹表明4万亿元投资计划效果正在显现,尤其表现在政府支持的一些大型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增长力度更加明显。

数据显示,4万亿元投资中,15000亿元将用于铁路、公路、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电网改造,4000亿元投向保障性住房、农村水电路气房等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

庄健表示,政府加大投资对于扩大内需、增加就业、拉动经济增长具有很强的乘数效应。“一方面增加投资本身会带来社会需求,另一方面,投资带动社会基础设施建设增多,必然增加对劳动力的需求,从而增加劳动力收入,间接扩大了消费。”

统计显示,在政府一揽子计划带动下,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正在进一步发挥。一季度国民经济增长6.1%中,消费拉动4.3个百分点。今年前4个月,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在投资和消费增速“双加快”的拉动下,我国经济运行正在显现出积极变化。

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犹如世界经济上空的沉沉黑云,滚滚翻卷,不断蔓延。为应对危机,世界各国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稳定金融、刺激经济的政策。去年11月,中国政府果断决策,迅速出台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及时制定完善了一系列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政策,形成了系统完整的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一揽子计划。 >>>详细

克鲁格曼一直认为,中国巨大的贸易顺差并非源于比较优势,而主要与中国政策相关。克鲁格曼说,中国本质上应当是一个资本进口国,但是由于金融政策变成了资本输出国。中国目前贸易盈余占GDP比例为10%,就说明了很大的问题。当世界经济恢复的时候,中国应当充当一个不同的角色、不再是贸易大国,相反,中国内需会大幅增长,并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但目前很难说上述情况何时会发生。

对于中国从出口拉动型经济向内需拉动型经济转型所需具体时间,克鲁格曼认为,想要通过出口来恢复中国经济增长是不太可能的,中国需要马上开始着手经济结构的调整。在未来三年,将会是中国经济转型或过渡的关键时期。与此同时,中美关系的变化、全球银行监管体制的变化等都将在这段时期内发生。

厉以宁指出,一是要抓紧时间实现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把经济增长点质量放在首位;二是要抓紧时间实现劳动力结构的调整和劳动力素质的升级,使技术人员、研发人员、熟练技工的比重上升。只要实现了这两方面的转型,中国才能成为名副其实的经济强国、工业强国,才能既是世界制造中心,又是世界的创造中心。

过去几年经济高速增长,确实在相当程度上是依赖国外市场,我们的生产能力在国际市场上得到有效的释放,未来一个时期我们还有没有这么一个市场在等着我们,很多人都说美国这次金融危机之后,它面临去杠杆架的痛苦过程,包括消费者也要去杠杆架,以前是透支消费,过渡消费今后可能发生比较大的变化,这就意味着今后没有这么大的市场允许我们产能有扩张。这就意味着我们未来经济增长的模式需要有新调整。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4万亿拯救经济计划中2100亿元用于节能减排
4万亿投资"账单"公布 新增中央投资4大来源 投向构成及进展
发改委:4万亿新增中央投资有四大来源
发改委公布4万亿投向构成及中央投资项目进展
数据解读:4万亿投资对建筑行业初次拉动作用最大
国务院调投资比例缓解4万亿缺口/下调及上调项目 22部法规实施
1季度新增贷款主要投向基建项目 "4万亿"投资"3500亿"用于环保
图片新闻:
铁矿石首发价落定 近8年首次大幅下跌 中方或强硬拒绝
国家能源局建议启动送电下乡 解决电力过剩问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