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对朝鲜第2次核试验表示坚决反对 安理会谴责 国际社会关注 -京第5例甲流患者所乘地铁车次确定 湖南1疑似病例 与京患者同机 -09高考加分政策细览 部分省调整加分项目 -吴伯雄25日起访问北京等大陆多城市 抵达北京 前三次大陆行回顾 -审计署:中央投资项目地方资金到位率48% 1.18万亿难撬地方投资 -跨国粮商切入 中国大豆产业危机还在升级 四川猪肉跌进红色警戒 -中国借黄金对抗通货膨胀? 黄金储备近期大幅增加 PVC期货上市 -水利部:黄河中下游发生洪水的可能性增大 08年因灾死亡88928人 -国内成品油调价预期强烈 经销商囤油待涨价 5月28日前或将上调 -电企海外煤洽会只谈不购 向国内煤企施压 五大电力集团有意逼宫
首页>>宏观经济
统计局:首季中国GDP增长6.1%完全靠内需拉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25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投资持续加快增长,消费稳定较快增长,内需对经济增长贡献加大。一季度我国GDP增长6.1%,完全是靠内需所拉动。

该负责人表示,在采取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一揽子计划后,我国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加大。初步测算,今年一季度投资和消费共同拉动GDP增长6.3个百分点,国外需求负拉动0.2个百分点,一季度我国GDP增长6.1%,完全是靠内需所拉动。

针对15日华尔街日报引用国际组织报告对我国经济数据的质疑,该负责人表示,中国一季度GDP增速不存在与石油、电力需求不吻合的情况。该国际组织报告的观点缺乏论据,其做法缺乏严肃性。

该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1%,而同期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增长3.0%,与经济增长保持了同方向的变化。至于全社会用电量出现负增长,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是今年一季度产业结构变化较大,用电量相对较少的第三产业增长较快;其次是主要高耗能行业生产及用电量增长放缓,而用电相对较少的高技术产业增长较快。

“尽管经济是正增长,用(发)电量是负增长,但两者变化趋势是十分吻合的。”该负责人补充说,去年下半年到今年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持续回落,相应的发电量也持续回落。1-3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出现回升,发电量增速也出现回升。(记者韩晓)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解读GDP增长快于工业增长原因
社科院预计今年GDP增长为8.3% 保八基本可实现
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全文) 对GDP增长贡献率不低于0.7%
电子信息产业:对GDP增长贡献不低于0.7百分点
世行下调2009年中国GDP增长预测至6.5%
2009年主要目标:GDP增长8%左右 新增就业900万人
中科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09年GDP增长8.3%左右
2008年浙江GDP增长10% 居民人均收入22727元
07年GDP最终核实数据出炉 当年GDP增长13.0%(附表)
图片新闻:
汶川地震调查组:学校震害最严重 披露损毁严重原因
上合组织举办救灾演练 中国首次派队出境参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