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9年<旅游绿皮书>发布 2010年我国旅游餐饮规模将达2千亿元 -台湾确诊首例甲型H1N1流感 西藏疑似病例被排除 系季节性流感 -温家宝赴布拉格出席第11次中欧峰会 将成中欧关系发展里程碑 -08年全国就业人员增490万 74%的事业单位实行聘用制 公报全文 -中方望美协助追缴贪官涉案赃款 要求删除干涉中国内政条款 答问 -30个省级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国企高管薪酬条例近期即将出台 -国家70亿补贴汽车家电以旧换新 9地率先试点 相关受益股一览 -湖南株洲垮桥事故:擅自动工 农行阜阳支行行长亿元借款去向不明 -全国多个地区汽柴油批发暂停 坐等涨价 -08人力社保统计公报:20省调最低工资标准
首页>>宏观经济
数据解读:4万亿投资对建筑行业初次拉动作用最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投资研究所测算,4万亿元投资对建筑业的初次拉动作用最大,使建筑业增加值增长5940亿元,占初次拉动总量的14.9%,总体拉动作用上,建筑业占比7.9%。另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4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37082亿元,同比增长30.5%。建筑行业在一系列保增长、扩内需的政策推动下,景气出现显著回升。

多个子行业景气指数上升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建筑行业多个子行业景气指数呈上升态势。就水泥行业而言,2009年3月全国水泥产量12207万吨,同比大幅增长10.1%;其中,全国重点水泥企业销售水泥4985万吨,环比增长128%,同比增长8%。另据统计,2009年前3月,全国水泥产量28049万吨,同比增长12.9%。

“目前所处的第二季度,尤其是4月和5月份,正是全国水泥消费旺季。”中信证券研究部潘建平认为,“进入5月后,在铁路及交通基建投资增长势头延续等一系列需求面正面因素的促进下,水泥行业的旺季特征将越发明显。”多位行业专家表示,虽然3月以来,部分地区的水泥价格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但水泥行业保持了平稳运行的态势。进入4月中旬,全国水泥价格开始止跌回升,特别是华东和华南地区及长江流域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旺季价格上涨趋势已经较为明显。随着一系列利好因素的推动,再加上基建开工率上升,水泥价格仍能维持上涨态势并将扩展至更多区域,水泥市场将呈现供需两旺的态势。

玻璃行业景气也已触底回升。汽车玻璃国内市场正在恢复,建筑玻璃方面,建筑节能相关政策驱动LOW—E玻璃需求快速增长,光伏玻璃则将受益于国家出台的光伏产业扶持政策。

积极信号屡现,利好政策进一步出台。4月底,相关部门出台规定,降低城市轨道交通、港口、铁路、公路等项目资本金比例。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建筑行业分析员白宏炜认为,这项政策有利于拓宽相关建筑领域的资金来源,拉动投资增长,从而带来建筑企业需求,对建筑行业而言是长期利好。

多家证券公司对水泥行业、玻璃行业上市公司给出了“维持”、“增持”的行业评级。

行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

在基建投资成效逐渐显现的同时,建筑行业结构性调整也在进行。多家上市公司着力于抓住机遇,加强内功,淘汰落后产能,寻求新增长点。由此带来的行业结构优化,将进一步拉长行业增长周期。

海螺集团董事长郭文叁认为,作为全国龙头水泥企业,创新思路、走精细化生产经营之路,在稳产量、低能耗上下功夫是公司的发展目标。近来,公司吨产品能耗下降明显,生产业绩保持了稳定较快发展。

在兴安海螺公司,加强环保工作与提升产品质量一起,被企业放在发展的首要位置。公司在三方面做出了显著成效:一是加强公司环保设施运行的日常监控及管理。公司内部坚持日常的制度管理,接受社会和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督管理,配合环境监测机构的依法监测、监控;二是合理综合利用资源,实现零排废。公司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窑灰、收尘器收集的粉尘、矿山剥离物等全部用作生产原料,予以循环利用,综合利用率达100%;三是致力于打造生态环保型工厂,不断加强公司环境面貌治理力度,着力打造生态型企业。

我国基础建设规模正在扩大。据统计,就机场建设而言,今明两年总投资规模将达3000亿元,开工后预计需要水泥5000多万吨。“在新一轮发展机遇中,公司将更注重产品质量的提高,进一步打造海螺品牌将成为公司发展目标。”郭文叁说。日前,八菱海螺已顺利通过北京新世纪质量体系认证中心的质量体系年度监督审核。

在南玻集团,公司的低辐射镀膜工程玻璃和太阳能超白压延玻璃近来保持了高盈利能力,成为玻璃产品中的两大亮点。

此外,在公司的太阳能光伏产业中,多晶硅是最重要的一环也是盈利能力最强的一环。南玻集团多晶硅材料项目一期工程年产1500吨的多晶硅材料生产线已于2008年年底进入投料试运行阶段,系统运行正常平稳。2008年12月31日第一炉高纯多晶硅产品顺利出炉,经检测其产品纯度及各项物理性能指标达到国家电子级多晶硅标准。2009年以来,多晶硅市场运行良好。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南玻集团将继续实行差异化经营策略,走高端产品路线,加速推出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更高的新产品。

图片说明:

上图为海螺水泥熟料生产线。邓青春供图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相关文章:
国务院调投资比例缓解4万亿缺口(下调及上调项目)
1季度新增贷款主要投向基建项目 "4万亿"投资"3500亿"用于环保
"4万亿"投资计划"3500亿"用于环保
发改委:4万亿投资对建筑业初次拉动最大
陈德铭:出口下跌对GDP贡献反而加大 樊纲:4万亿无需填金融黑洞
樊纲:中国4万亿元无需填补金融黑洞 "保八"有信心
审计署:严查4万亿投资出现的浪费和违法违规问题
住建部研究员称国家4万亿投资32%与房地产相关
图片新闻:
一月一新政 中国区域经济成为保增长新动力 增长多极渐显
北京将投资600亿建造丽泽金融商务区 年经济总量预计200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