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强烈要求朝方信守无核化承诺 连答12个"朝鲜问题" 实录 -中国调整高校学费代偿办法 鼓励应征入伍 京拟建高校就业排行榜 -胡锦涛就两岸关系发6点意见 主张避免内耗 -突发事件时期制售假药劣药从重处罚 司法解释27日起施行 实录 -京第5例甲流患者所乘地铁车次确定 湖南确诊内地第12例甲流病例 -首季中国GDP增6.1%全靠内需拉动 商务部:海外并购6年增百倍 -广东遭暴雨袭击逾50万人受灾4人死亡 铁路端午节运输方案出台 -我国资源价改三大着力点 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意见(全文) -中国太空望远镜2011年发射 探测黑洞 泰山现900万吨玉石矿藏 -中石油A股市值成全球第一 创业板临时报告实行实时披露制度
首页>>贸易发展
铁矿石首发价落定 近8年首次大幅下跌 中方或强硬拒绝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日铁与力拓达成铁矿石首发价 中方沉默回应

铁矿石“首发价”落定 中国或强硬拒绝此价格 

新日铁与澳矿妥协 铁矿石首发价令中方陷入两难  

全球三大矿业巨头之一的澳大利亚力拓公司26日在其网站上宣布,已与日本新日铁公司在新一年度长期协议铁矿石价格谈判中达成一致,新一年度的粉矿和块矿价格分别比上一年度下降32.95%和44.47%。这是全球长期协议铁矿石价格近8年以来的首次大幅下降。

不过,这一降幅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此前表示的“矿价回到2007年水平”的要求尚有差距。中国钢厂是否确认这一首发价令人关注。记者第一时间询问中钢协相关负责人,他表示暂无回应。

据力拓网站26日发布的消息,力拓与日本新日铁公司已就2009年铁矿石价格谈判达成一致,具体为PB粉矿每干公吨度97美分,YANDI粉矿每干公吨度97美分,PB块矿每干公吨度112美分,与2008年相比分别下降32.95%、32.95%和44.47%。力拓铁矿石部总裁表示,力拓非常高兴能与新日铁达成价格协议,这一结果对双方都是现实的,反映了全球铁矿石市场现状和用户面临的挑战环境。

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26日中午在电话中说,他已注意到力拓与新日铁达成协议的消息。至于如何回应这一情况,他说,“正在开会,目前还没法说”,也还没有正式的说法或声明。具体出面代表中国钢厂进行铁矿石价格谈判的宝钢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谈判主要由协会在谈,宝钢完全听协会的。”

就在5天之前,中钢协发表声明说,最近,有关媒体传谣说2009年度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已经结束。其传谣途径是先大肆渲染说日本、韩国企业与国际主流铁矿石供应商已达成2009年度国际铁矿石价格,此后,又公开在媒体上谎称中国钢铁企业已与国际主流铁矿石供应商达成了在2008年价格基础上降价30%至35%的2009年度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结果。这是“无中生有、歪曲事实的行为”,起着制造混乱的作用。2009年度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正按照传统正常的谈判规则在进行中。

5天之后,力拓正式宣布与新日铁达成了新一年度的铁矿石首发价,对中国市场最有“标杆意义”的粉矿价格降幅正是落在“30%至35%”的区间内。而中国钢厂此前提出的“回到2007年价格基线”的要求,则至少要使矿价下降40%以上。

记者第一时间收集了市场人士的反应,大部分对这一结果还是显得比较“平静”。联合金属网高级分析师胡凯认为,新日铁谈出的这个价格“基本还是合理的”,至少是近8年以来矿价首次出现大幅下降,是矿价合理回归的“一个步子”。但与市场预期相比,降幅小了一点,长协矿价显得稍高了一点,不利于有效消除市场泡沫。从日本钢厂来说,它急于谈成价格,可能是担心主流矿商把大量资源拿到中国现货矿市场去出售,会相应减少对日本钢厂的供应,而日本钢厂是完全依赖进口长协矿的,所以此次以比现货矿价稍高一点的价格谈下来,也是有其考虑的。

“我的钢铁”分析师曾节胜认为,这个首发价基本符合预期,但与市场认为的最合理状态还是有一些差距。新谈出的长协价与目前的现货价相比,每吨高出7至8美元,而长期以来长协价一般都是低于现货价的。估计下一步现货矿价也会有所上扬,但空间不会很大。目前国内钢厂,特别是大中型钢厂,盈利空间十分有限,有些还处于亏损状态,使用长协矿的比例又较高,如果长协矿价调不到位,生产压力将会很大。

至于中国钢厂下一步如何回应这一首发价,市场人士认为,中国钢厂根据自己实际的生产经营状况和国内矿石市场的走势,根据自己的要求和判断,进一步与矿商进行磋商还是有依据的。如果不合理的成本压力威胁到中国钢铁业的正常发展,那对谁也没有好处。中钢协在此前的声明中也说,中国钢铁企业始终坚持“面对市场、互相交流、共同磋商、互利共赢、长期稳定”的原则,与国际主流铁矿石供应商进行谈判。(新华社记者李荣)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国内首个铁矿石国际交易中心挂牌 五民企出资打造
中钢协发表辟谣声明:铁矿石谈判尚未结束
中国版铁矿石价格指数呼之欲出
中钢协:否认接受铁矿石长协价30%-35%降幅 中石化:卖油越卖越亏
中钢协声明:否认接受铁矿石长协价30%-35%降幅
淡水河谷:铁矿石谈判价未来数周内公布
运价低迷部分无买家 铁矿石“压港”现象重演
铁矿石库存量超一亿吨 中钢协称市场"虚假繁荣"
图片新闻:
国家能源局建议启动送电下乡 解决电力过剩问题
汶川地震调查组:学校震害最严重 披露损毁严重原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