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马云入选<时代>09年100位最具影响力人物(榜单) 全球最美女人是她 -国家助学贷款惠及436万大学生 累计337.1亿元  解读"三支一扶" -世博会地标性建筑世博轴首批阳光谷落成 形象大使-成龙郎朗姚明 -"五一"北方将降温 中东部降水 未来一周天气 主要公路气象预报 -中国将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推进十项改革 1370家公司实现盈利 -楼市1季度已触底 回暖尚早 房价仍走低 一二手房挑选绝招大汇总 -中小板211公司现金分红77亿 解读险企年报:资金受股市下滑影响 -1季上市银行半数净利负增长 中小商业银行分支机构不受数量控制 -胡锦涛会见麻生强调妥善处理两国历史问题 访华达成三重要成果 -猪流感病死率低于SARS禽流感 危害青壮年
首页>>政策解读
国务院调投资比例缓解4万亿缺口(下调及上调项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现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进行调整,目前具体调整比例尚未公布。

下调项目

城市轨道交通、煤炭、机场、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铁路、公路、商品住房、邮政、信息产业、钾肥等项目

上调项目

属于“两高一资”的电石、铁合金、烧碱、焦炭、黄磷项目以及电解铝、玉米深加工项目

相隔5年之后,4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调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资本金比例(具体情况见左表),以缓解4万亿元刺激计划的资本缺口。

中国最早实施资本金比例规定始于1996年。按当时的规定,交通运输、煤炭项目资本金比例为35%以上;钢铁、邮电、化肥项目,资本金比例为25%以上;电力、机电、建材、化工等项目,资本金比例为20%以上。 2004年,钢铁项目资本金比例由25%及以上提高到40%及以上;对水泥、电解铝、房地产开发项目(不含经济适用房项目)资本金比例由20%及以上提高到35%及以上。

此次调整的背景是4万亿元投资计划涉及大量基础设施建设,需要耗用大量中长期资金。今年一季度,全国新增信贷就达到4.58万亿元,大部分流向了铁路、公路、基础设施等政府投资项目。但即便如此,很多地方政府仍然在为资金捉襟见肘而发愁。

一位地方银行负责信贷的人士分析说,为管控风险,银行对资本金比例要求十分严格,4万亿元计划颁布后,地方配套资金相对不足,此次调整资本金比例将减轻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 (《第一财经日报》)

专家点评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一季度财政收入下降的背景下,这项政策将有助于扩投资、保增长,但也需要防范地方政府的过度投资冲动,以免给银行信贷埋下隐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我们这次扩大内需重点扶持的大型基础设施、降低资本金要求的行业,他们融资能力会提高,所以下一步得到信贷支持的空间就更大,应该会有正面的效果。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一季度投资规模扩大之后,地方政府筹集自有资金存在一定困难,资本金不能及时到位,这严重影响了投资能力。降低资本金比例后,同样的投资将能使更多的项目付诸实施。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1季度新增贷款主要投向基建项目 "4万亿"投资"3500亿"用于环保
"4万亿"投资计划"3500亿"用于环保
发改委:4万亿投资对建筑业初次拉动最大
陈德铭:出口下跌对GDP贡献反而加大 樊纲:4万亿无需填金融黑洞
樊纲:中国4万亿元无需填补金融黑洞 "保八"有信心
审计署:严查4万亿投资出现的浪费和违法违规问题
住建部研究员称国家4万亿投资32%与房地产相关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4万亿投资中32%与房地产相关
温家宝:两年4万亿投资项目将全部公开接受监管
图片新闻:
北川中学规划图发布 将于明年5月竣工 投资2亿元
国内最大阿育王塔“五一”首次公开亮相[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