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4万亿投资"账单"公布 新增中央投资4大来源 投向构成及进展 -京穗首例甲流患者出院/归国人员需监测 台湾增2例 全球超1.1万 -中国1.9万多乡镇进行机构改革 01年至今农村消费增速首超城市 -创业板IPO规则征求意见截止 市场仍存5大担忧 各界聚焦7大热点 -首款国产大飞机计划于2014年首飞 中国遭受网络攻击很严重 -多地区出现ED和JQ开头的假币 重大安全事故中领导干部犯罪上升 -2011年起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全文 株洲政府称不存在瞒报 -中央确定今年选聘2万名大学生村官 10月底前完成校舍安全排查 -限塑令实施1年效果显著:省160万吨石油 农贸市场仍是限塑难点 -外交部:反对台湾同任何国家官方往来 答问 郭金龙会见陈菊
首页>>政策解读
审计署:环渤海地区13市少征排污费等近6亿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5月21日电 国家审计署今日发布“渤海水污染防治审计调查结果”显示,2006至2007年,环渤海地区排污费、污水处理费征缴问题比较突出,13市少征排污费和污水处理费5.78亿元,占应征额的15%。

为了贯彻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加强海洋水污染防治,促进渤海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审计署于2008年3月至9月,对环渤海地区2006至2007年水污染防治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重点调查了天津、大连、营口、盘锦、锦州、葫芦岛、唐山、秦皇岛、沧州、滨州、东营、潍坊和烟台13个市。

此次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水污染防治措施落实不完全到位,主要体现在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部分污水垃圾处理不达标,部分重点监控企业超标排放等。

二是海域监督管理比较粗放,影响了海洋环境。主要体现在渤海海域整体开发利用控制计划不完备,一些地方违法违规用海问题突出,有的地方和单位对海洋倾倒废弃物的管理比较薄弱等。

2006至2007年,由于渤海沿岸一些地方政府拆分项目审批、海洋部门违规批准和用海单位违法使用等,违法违规用海面积达189平方公里,欠缴海域使用金48.7亿元。

三是部分资金征管使用不规范,未完全按规定用途使用,部分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等。据不完全统计,13市少征排污费和污水处理费5.78亿元,占应征额的15%。其中,主管部门和代收单位违规减免2.95亿元,缴费单位欠缴2.83亿元。

针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已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和环渤海地方政府,从可持续发展的高度,统筹规划渤海的开发利用和环境保护工作,要像保护基本农田一样建立和完善严格的渤海海域保护制度和机制,建立起跨部门、跨地区和跨流域的渤海环境治理协调机制,统筹区域和流域环境治理工作,促进加强和规范渤海海域的管理。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渤海海域污染严峻 环渤海入海排污口八成超标
环渤海16+1旅游博览会开幕 "京东旅游"概念亮相
五一家居用品热卖 环渤海建材市场销售额猛增
中俄油气合作"萌动"环渤海地区 经济上互相补充
国家投资新政致港口争夺战再现环渤海
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 三大城市群领跑中国经济
2008中国环渤海房地产博览会将在唐山举办
报告称环渤海地区正在成为中国经济第三增长极
京津高速公路开通 五条交通动脉促环渤海地区发展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成都城乡综合改革方案 9方面先行先试
中国大豆产业面临危机:一边"豆满仓"一边"闹豆荒"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