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二套房贷从紧基本解禁 贷款成数或也松动 支持房企新政实效明显 -中国风云二号06星发射升空 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大型医院船服役 -各地为拉动需求降电价 传发改委将规范 五大电力不接受煤企涨价 -央行再下调"双率" 公积金贷款利率0.18个百分点 调整表 解读 -我国外储5年来首降 或因海外投资增多 对非正常流出外资要严控 -全国将统一取消养路费 出租车份钱核减 -人大常委会审议社保法侵权责任法等8项草案 -财政部大规模筹资方案已呈国务院 4万亿方案明年三季度起作用 -国务院鼓励房企合理降价促销商品房 确定保障性住房时间表/全文 -国务院向人大报告应对金融危机情况 百名专家详解应对金融危机
首页>>贸易发展
中俄油气合作"萌动"环渤海地区 经济上互相补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地缘优势加上经济互补,在政策护航下,环渤海地区有可能成为中俄油气合作的新热土

环渤海地区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资源的储量和产量都居于全国前列。近日,在天津举行的第四届海洋强国战略论坛上,权威人士表示,俄罗斯拥有丰富的天然气和石油,环渤海地区具有与其合作的有利条件,“加强与俄罗斯的能源合作,是环渤海地区面向东北亚开放的战略选择。”

渤海埋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现已探明渤海湾石油储量达6亿多吨。现在的华北、胜利、大港、中原4个油田,原油产量占全国的43.1%,产量仅次于大庆,居全国第二位。但是,环渤海地区经济发展面临的油气资源约束,使其区域的可持续发展受到制约和挑战。

与此同时,俄罗斯与中国陆地相连,能源资源十分丰富。利用有利的地理位置,积极参与跨国区域能源合作,参与俄罗斯石油开采和天然气开发建设,可以实现中国多元化的能源资源战略。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周立群说,亚太市场将是今后俄罗斯能源战略的发展重点,环渤海地区与俄罗斯的能源合作具有良好的条件和背景。两国的能源主管部门支持两国企业投资开发油气资源。2006年3月21日签署的《中俄联合声明》强调,中俄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是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门,在能源领域,中俄双方均采取多元化战略。

天津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王殿华指出,从环渤海地区看,具有与俄罗斯能源合作的有利条件。首先,俄罗斯具有与环渤海地区发展油气合作的需求。发展与环渤海地区相邻的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油气工业,是俄罗斯2020年前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次,从地缘经济角度看,通过边境城市接壤的便利条件,发展国家间合作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环渤海的综合交通系统,为资源提供了便捷的渠道和运输条件。作为重要的经济地理资源,在与俄罗斯的资源合作中具有重要作用,环渤海发达的铁海联运在“欧亚大陆桥”的国际运输中占据重要地位。

另外,在其港口群中,辽宁的锦州港和丹东港与俄罗斯开辟了海上航线,俄罗斯向山东省和东部沿海地区的出口可通过东方港至青岛、大连等口岸,而天津港作为我国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和北方地区的重要出海口,内陆腹地覆盖三北地区并辐射蒙古、俄罗斯远东和中亚各国和地区。

王殿华建议,为加大力度推进环渤海地区与俄罗斯合作开发和利用油气资源,环渤海地区应从四方面与俄罗斯开展有效合作。

采用购并、控股等多种方式加大投资。未来中长期,俄罗斯石油出口依赖的主要产区是西西伯利亚、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该区域陆地及水域油气可开采资源量约850亿-900亿吨油当量,但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与西部相比一直比较滞后,油田开发非常缓慢,足够的投资和引入外资是其顺利建设的保障。俄罗斯鼓励企业联合兼并扩大规模实力、增强国际竞争力,因此,这也是环渤海众多能源企业“走出去”的主战场。应力争更多地了解俄方在吸引外资时决定转让给外国投资者开发利用的油气项目,并制定适合双方联合开发的规划。

参与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输出的管网建设。俄罗斯通向亚太地区的石油输送系统较薄弱,目前还没有石油运输管道,主要靠运力受到极大限制的铁路运输。输往我国的石油、天然气等产品主要依靠铁路和公路运输,但由于铁路公路运输效率不高,大大限制了供应量的增长,出口量很难有较大突破。目前,俄罗斯己同意将石油、天然气输送管道延伸至我国边境。因此,应积极参与建设俄罗斯东西伯利亚至我国东北、环渤海地区的油气管道。

联合勘探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远东的油气资源。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资金短缺,地质勘探人员流失严重,勘探资金缺口制约了勘探工作发展,不能适应该地区能源发展的需要。应充分发挥和利用环渤海地区各油田在油气开发方面的人才和技术优势,从石油、天然气工业的上游即地质勘探入手,联合勘探开发,从而推进该领域的务实和深入合作。

充分发挥环渤海的港口优势,提高口岸疏运能力。随着对俄罗斯能源资源开发力度的加大,面向国内市场需求的油气等能源产品运输量明显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将难以满足中俄开展长期经贸合作的需求。满洲里口岸已无力承担每年超过千万吨的原油、大宗的木材、成批的集装箱等货物的转运任务。应在把满洲里口岸建设成俄罗斯原油等资源产品的进口及加工基地的同时,加强环渤海地区与俄罗斯通航的港口建设,扩大运输能力,最终形成环渤海地区铁路、公路、航空及管道多种运输方式于一体,全方位的运输格局。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环渤海地区独特的地缘优势和经济条件,为其实行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提供了有利的环境。重点选择俄罗斯作为合作国,不仅能为本地区和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能源保障,还能使其有效地参与东北亚区域经济的合作进程。(周润健)

来源: 瞭望

相关文章:
中俄签署知识产权协议 终止中国仿俄武器计划
中俄重启军售会谈:俄欲对华出售苏-33/35(图)
中俄贷款换石油将出现曙光 俄方:资金需求强烈
俄能源部长称中俄石油换贷款谈判下周恢复
俄媒:中俄250亿美元贷款换3亿吨石油谈判暂停 矿企伺机海外扩张
俄媒称中俄250亿美元贷款换3亿吨石油谈判暂停
中俄油管协议背后的细节:直到最后时刻才谈妥
中俄签署远东原油管道中国支线协议 长约960公里
图片新闻:
"团团""圆圆"23日下午抵台 17颗珙桐树苗一同运送(组图)
中国大部遭寒潮袭击 局部最高降17℃ 天津遭50年不遇暴雪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