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前两个月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快 中国延长下岗再就业税收优惠 -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超7000亿美元 奥巴马公布150亿小企业援助计划 -3月来"大小非"减持3.39% 环比明显下降 证监会同意钢材期货上市 -证券经纪人管理新规四月十三日实施 只能接受一家券商委托 全文 -铁道部392亿购新型动车组 时速世界之最 卧铺打折票被指限制多 -山东移动违规 工信部责令彻查垃圾短信 中国移动31个省紧急部署 -09年扶贫标准上调至人均纯收入1196元 北京今春沙尘暴可能性小 -军队代表任期制实施办法颁布 全文 新一轮军队院校调整改革在即 -菲律宾要拉美国介入南海 称愿为南沙战至最后一兵一卒 中方表态 -新医改方案最终稿取消药物统一定价 质检总局调查强生疑似病例
首页>>房地产
潘石屹:现在判断房地产市场回暖为时尚早 取决于经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几个月来,银行、政府已经竭尽全力地从各个方面来促进房地产市场回暖,种种措施实际上已经见到一些成效了。

我们看到最近两个月房地产的成交量的确在回升,最近几个星期就更明显了。有人预测这种回暖在2009年将经历一个“倒V字形”,但我不这样认为。房地产市场能不能回暖最重要的是取决于中国的经济能不能回暖,如果有中国经济回暖的前提,房地产的回暖就是可以持续下去的。

对于“救市”,大家的理解不一样。我对救市的理解实际上是“松绑”,就是把前些年附加在房地产市场上的一些限制解除,让房地产市场能够健康发展。我也不赞成政府直接投多少钱去救市。房地产与别的行业不一样,只要政府不压制,市场上的基本需求是很大的。

在这一轮房地产市场的调整过程中,最重要的、也即一个企业的生命线,就是看它的资金链,而企业资产的多或少,企业规模的大或小都不重要。假如有一个企业资产跌了50%,只是规模缩小了,不会死的。另一个企业尽管它的资产很大,但是资金链接不上,在全球金融危机的环境中,可能马上“猝死”。

我注意到媒体上报道的全国工商联的观点:“房地产企业的开发费用有一半流落到政府的腰包里了。”根据我们在一线开发房地产的经验,土地成本在房屋成本中占的比例最近几年确实非常高,在2007年达到了极点,所以就出现了所谓“面粉价格比面包价格贵”的现象,就意味着土地的成本不仅高出了同样地段项目的成本,甚至高出了同样地段项目房屋的销售价格。但土地的成本在项目总成本中所占的比重中并不是固定不变的,一般的趋势是:越是大型城市,越是在繁华地段,这种比重越高。

多名代表、委员建议要建好廉租房,少建或停建经适房,这些建议很好,因为廉租房的产权是属于政府的,可以随时去帮助那些住房困难的人群。双限房、经济适用房就缺少这种灵活性。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两会引导房地产市场走向 09年还有多少政策空间
楼市九大猜想 “两会”后房地产市场的走向
外资看好中国房地产市场 热衷收购成熟物业
易宪容:中国房地产市场要有几年调整
2009年房地产市场展望:房价大降已不太可能
中国政府采取综合性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港媒称2009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不会暴涨暴跌
国务院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若干意见(全文)
图片新闻:
中国渔政311船17日抵西沙永兴岛巡航宣示主权(图)
中国正形成6大核心经济圈 区域经济全面隆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