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制定公务员辞职辞退规定 推聘任制 54%意见反对文理分科 -A股持仓账户数创25周新高 华生:市场不用担心第二波金融危机 -委员提案热衷房地产 两会后或有新政出台 规划或以升级版亮相 -十一届全国人大3月5日开幕 会期8天半/实录 -三元以6.165亿元成功拍得三鹿 可口可乐:董事会全力支持并购汇源 -新康泰克等69种感冒药不治病反伤人 3010人份狂犬疫苗流入西安 -上证所力推上市公司兼并重组 国投电力公布重组方案 整合开启 -海军中将:中国早晚要搞航母 嫦娥二号明年发射 嫦娥三号要落月 -全球股市两月蒸发4.5万亿 美股下挫 经济危机成美最大安全威胁 -外交部:中国从未做出取消空客飞机订购的决定 第二个投资团赴欧
首页>>政策解读
汽车下乡补贴50亿元 各方紧盯切分“细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原定3月1日出台的汽车下乡政府补贴实施细则,直到3月3日都未能与公众见面。这引起相关各方的高度关注与种种猜测。

据了解,围绕“细则”制订,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等多部委和行业协会已分头召开了多个层次的征求意见会。各级政府的出资比例,补贴方式、金额,参与下乡的车型、企业进一步界定等一系列涉及相关各方切身利益的问题,成为争论的焦点。

具体到执行层面,“细则”制订确实比较复杂,比如50亿元的政府补贴,中央和地方政府各出多少合适?单车补贴金额是多少才对农民购车有吸引力?参与下乡的车型、企业如何界定,才能既突出重点又兼顾公平?在记者电话采访中,中国汽车工业经济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李京生对这些具体而敏感的问题,显得欲言又止。

一位参与了有关会议的圈内人士提示说,目前对这一系列问题有一定参考价值的是家电下乡的有关政策。比如对家电下乡政府给予的13%补贴,中央和省级政府承担的比例定为了“八二开”。按10%左右的补贴额,一台3万元左右的农用车,补贴额可能在3000至5000元不等。

作为一家民营小企业,浙江吉奥汽车负责人颇有些担忧地说,汽车下乡补贴政策不患寡而患不公。与大型国有及合资汽车企业相比,他担心民营小企业可能被排挤在政策之外。

前车之鉴

汽车下乡宜简化补贴手续

本报讯热热闹闹的家电下乡,给广大农民朋友捎去了喜悦,也因为领取补贴手续繁杂,引起了部分投诉。为此,商务部长陈德铭日前明确表示,要与财政部一起抓紧研究简化补贴手续,既方便农民领补,又防止有人骗补。这对即将出台的汽车下乡政府补贴细则来说,无疑是最好的前车之鉴。

对此,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首席研究员刘明认为,前期家电下乡操作环节上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一些农民买了家电后,补贴两个月都拿不到。这就提醒我们汽车下乡“细则”应考虑得更加严谨,要做到既快又稳。

据有关方面透露,即将出台的汽车下乡“细则”,将以“直接购买、直接补贴”的方式取代“调整振兴规划”中规定的“报废、换购”方式,以简化购买补贴流程。

要求简化手续的不仅是农民,生产、销售企业也希望图个痛快。在征求意见会议上,参会的企业老总们说,汽车下乡要考虑到农村的实际情况,比如,有的农用车还不到报废年限要求,车主就无法进行换购,有的农用车一直没有上过牌,车主更无法通过换购享受补贴。

“由于单车补贴金额高,简化手续的同时,更要防止有人骗补。”中汽协相关人士对此表示了自己的担忧。他说,有些人不是农民,但也可能买了台农用车要求政府给补贴。因此,“细则”还应考虑如何辨别农民身份问题。(邢梅吴华国)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国际车市遭遇全球性衰退 "金砖四国"吸引力仍存
美国“三巨头”濒临破产 中国市场如何进展?
行业不景气压力传导 汽车上游重新规划布局
自主零部件企业经营环境恶化 产业升级面临压力
奇瑞已确定将销售公司“一分为三” 将独立经营
京杭动车组卧铺票价贵过机票 首日售票清淡(图)
图片新闻:
医改方案将在两会后公布 8500亿投向保障和服务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现场[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