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范福春建议成立证券法庭 四证监局长论热点 表态股指期货创业板 -新能源汽车拟4年推广6万辆 13城市示范 "汽车下乡"细则待出台 -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7万亿 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银监会称正常 -2月贸易顺差骤降87.62% 不会重蹈俄覆辙 中国出口重挫世界担忧 -农业部负责人解读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要点 -21家房企降价仍昂贵 消费者质疑作秀 土地成本导致房价居高不下 -铁道部原政治部主任涉嫌经济犯罪被查 今年将加强对监所的检察  -农业部负责人解读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实录 -中国大飞机计划2014年首飞 2016年适航取证 研制将利用全球资源 -央行与白俄罗斯签200亿元货币互换协议 周边国家用人民币更便利
首页>>产业经济
08年服务投诉延续近年涨势 电视购物投诉上升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3月12日电 据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和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消费者协会的统计汇总显示,近几年来,服务投诉呈逐年增长的趋势。2008年服务类投诉占到总投诉量的25.3%,比上年提高了1.4%。其中,电视购物销售投诉上升快,出现问题多。

统计显示,2008年,消费者对医疗服务的投诉上升了23.0%,主要集中在质量、价格和合同方面。反映的主要问题:一些医疗服务机构乱收费现象仍然较为严重。个别医护人员责任心不强,重复检查、过度检查、多开药等情况屡见不鲜。医患双方信息不对称。医疗服务技术性强,消费者知悉医疗过程难度难,出现医患纠纷以后调查取证难,调处更难。缺乏医患双方都信任的第三方纠纷调解处理机构。医疗服务专业性强,出现医患纠纷责任界定困难,即使医疗责任能够界定,其赔偿金额往往也不能弥补患者的实际损失。

统计还显示,2008年,互联网投诉比2007年上升12.3%,其中质量上升9.1%,营销合同上升44.1%。这说明互联网在深入人们生活的同时,也日渐暴露出相应问题。互联网投诉上升主要反映在几个问题上:第一,网上购物属于非现场购物,商品质量难以得到保障;第二,网络游戏服务的投诉增多。另外,网站信息、彩铃服务订购容易、退订难,资费标准不透明等问题也长期存在。

电视购物销售投诉上升快,出现问题多。电视购物良莠不齐,虚构性能、夸大宣传、误导消费的情况严重。反映的主要问题:随意夸大产品功效,宣称含有高科技成份或效果神奇,包治百病,具备先进功能。产品质量低劣,与广告宣传的相差甚远。虚假办公地址,异地寄送。消费者拨打的订购电话在甲地,发货方在乙地,出现问题后所谓的“客服”电话又变成了丙地。消费者不能当面验货。快递公司只负责送货收钱,不承担验货责任,要消费者有问题找企业。消费者发现问题时或永远打不通“客服”电话,或“客服”人员以种种借口要求换货、补款,再次欺骗消费者。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广协首次公开点评3个涉嫌违规电视购物广告
电视购物:前景看好 发展瓶颈亟待有效打破
文化部拟处罚营业性演出假唱 全文 建议停播违规电视购物广告
消协致函国家广电总局建议停播违规电视购物广告
电视购物行业标准明年出台 设手机专项要求
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3月12日闭幕[实时报道]
贾庆林走进中国网访谈间[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