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范福春建议成立证券法庭 四证监局长论热点 表态股指期货创业板 -新能源汽车拟4年推广6万辆 13城市示范 "汽车下乡"细则待出台 -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7万亿 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银监会称正常 -2月贸易顺差骤降87.62% 不会重蹈俄覆辙 中国出口重挫世界担忧 -农业部负责人解读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要点 -21家房企降价仍昂贵 消费者质疑作秀 土地成本导致房价居高不下 -铁道部原政治部主任涉嫌经济犯罪被查 今年将加强对监所的检察  -农业部负责人解读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实录 -中国大飞机计划2014年首飞 2016年适航取证 研制将利用全球资源 -央行与白俄罗斯签200亿元货币互换协议 周边国家用人民币更便利
首页>>宏观经济
央行城镇储户调查:居民对物价满意度继续提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3月11日,湖北宜昌市民在超市里选购食品。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2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1.6%,这是6年来中国物价首次出现负增长。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一季度居民储蓄意愿回落消费投资意愿回升

中新网3月12日电据中国央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09年第一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居民对当前物价的满意度继续提高,通胀预期弱化。

调查显示,66.4%的居民认为目前物价“偏高,可以接受”,认为物价“过高、难以接受”的居民占比降至26.1%,比2008年初49.2%的最高值累计下降了23.1个百分点,接近2004-2006年的水平。受此影响,居民当期物价满意指数大幅回升至-18.5%,比上季提高8.4个百分点。

预测下季物价上涨的居民比例继续下降,居民的通胀预期弱化。调查显示,预测下季物价上涨的居民为26.1%,比上季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3和22.8个百分点,为2004年以来的最低值;预测物价不变的居民占比为55.3%,比上季下降6.1个百分点,通胀预期显著弱化。

此外,调查显示,城镇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呈下降趋势,收入预期仍不乐观。一季度城镇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为11.3%,比上季略有回升,比去年同期下降18.1个百分点,剔除季节因素后,指数表现为下降趋势,连续7个季度累计下降21.2个百分点。城镇居民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为17.7%,比上季增加4.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5个百分点,其中预计收入“减少”或“难以预计”的达19%,城镇居民对未来收入不确定的感受仍然较强。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去年接收港澳台以外各地捐赠款物价值1070亿
交行报告:物价上半年见底 全年前低后高
解读CPI连续九月回落 物价仍将徘徊低位 “双率”仍有下调可能
涨幅微落CPI急降趋势暂缓 专家:物价仍将徘徊低位
15省市小麦告急 旱情刺激物价上升
08年中国PPI大起大落 四因素影响物价波动
08年宏观经济压轴数据即将出炉 物价或持续回落 保增长初见成效
物价或持续下行 “双率”仍有下调可能
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3月12日闭幕[实时报道]
贾庆林走进中国网访谈间[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