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陈竺报账:未来3年医疗个人负担将降至1/3 新医改两会后马上执行 -中国工程院:浙大论文剽窃事件情况属实 浙大校长:近日将公布结果 -沪户籍改革细则七月份前公布 京孤儿成年后可获15万一次性补贴 -杨洁篪谈中国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要点 -1978年-2008年中国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中国2011年将发射神八神九飞船 嫦娥三号月球车将巡月5平方公里 -中行董事长就收购合作等7大热点答问 银监会不监管小额贷款公司 -北京将发行7亿地方债 用于产业结构调整 首都第二机场明年动工 -央行:新增贷款用掉一半≠下半年无钱可用 货币政策还有微调空间 -杨洁篪谈中国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实录
首页>>宏观经济
税收数据差3600亿 财政部称是“统计口径不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三月七日电 (记者 俞岚)二00八年,中国税收收入几何?国家统计局和财政部两大权威部门给出两个版本,差额高达约三千六百亿元人民币。对此,财政部新闻发言人胡静林七日在此间接受采访时表示,数据差异主要是“统计口径不同”。

财政部提交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预算报告显示,二00八年,中国税收收入预算执行数为五万四千二百一十九点六二亿元。而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为五万七千八百六十二亿元。二者之间存在的巨大差额,引发部分民众对中国统计数据真实性的质疑。

胡静林说,国家统计局采用的是国家税务总局统计的税收收入快报数。包括:各级国税和地税部门征收的国内税收收入(不包括耕地占用税和契税),以及海关代征的进口货物增值税和消费税,并扣除了税务部门办理的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等退税。而财政部公布的税收收入数据则涵盖了所有税种收入。

二者之间的差额主要是:关税、耕地占用税、契税、船舶吨税、出口退税、财政部门办理的企业所得税退税和增值税退税。

虽然财政部统计的口径要宽于国家税务总局,但胡静林指出,由于“退税在账务上直接冲减收入”,反而使得财政部公布的税收收入数据要小于国税总局的数据。

为了避免数据再度“打架”,胡静林说,财政部门已同有关部门协商一致,将完善数据公布,“力求全面准确地公布相关财税数据”。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关于执行税收协定股息条款有关问题的通知(全文)
全国税收数据打架:统计局与财政部数字差3600亿 网上买卖或缴税
国家税务总局将修订税收征管法 网上买卖或缴税
全国税收数据打架:统计局与财政部数字差3600亿
非居民承包工程作业和提供劳务税收管理暂行办法(全文)
财政部专家:今年税收仍会保持合理增幅
选择十大产业拉动经济原因:税收
财政部:地方非税收入3年内统一实行国库集中收缴
央行将允许个人成立放贷机构 财政部专家:今年税收保持合理增幅
图片新闻:
英发布危机下全球金融中心排名 上海北京均下跌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记者会:话筒扎堆 身陷重围[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