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监会澄清"下调投资股票比例上限"谣言 工行调低五种外币利率 -专家称振兴规划不限10产业 更多措施将出台 房地产或出长期规划 -国新办发表<2008年美国的人权纪录>(全文) -危机对中国银行业影响有限 不良贷款保持"双降" 银监会早有预警 -13省市GDP达万亿 今年仍有29省目标超8% 08国民经济统计公报 -中国采购团与德国企业签约逾百亿美元 本月建仓海外资源630亿$ -上海将启人民币国际结算试点 交行为首家 地下钱庄非法集资85亿 -国务院拟设食品安全委员会 将约束明星代言 推荐问题食品将担责 -马明哲放弃08年薪酬 包括底薪等 东湖高新董事长年薪逆市涨40% -"两会"不会公布个税改革方案 代表关注重点由股市转向宏观经济
首页>>宏观经济
麦肯锡:中国有潜力在未来二十年构建绿色经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六日电(记者 邓敏)“目前已商业化或有商业化条件的新技术具备相当的潜力,能够帮助中国在二0三0年将预计石油进口最多减少百分之三十至百分之四十、煤炭需求减少百分之四十、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百分之五十。中国也有潜力在绿色科技方面,如电动汽车领域,成为全球领袖。”

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今天在北京发布的一份报告中作出了上述分析。这份题为《中国的绿色革命:实现能源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技术选择》的报告指出,在未来二十年中,中国有潜力向“绿色经济”转型。

近年来,为提高能源效率,降低对化石燃料的依赖程度,中国政府和企业部门已分别采取许多政策和措施。麦肯锡研究表明中国已在过去的十五年里持续提高了经济中的“碳效率”:在过去十五年间,中国已将每单位GDP的二氧化碳和其它温室气体排放量平均每年减少百分之四点九。而在美国和德国,这一数字仅为百分之一点七和百分之二点七。

麦肯锡预计,如果中国继续履行政策承诺,推动企业部门积极行动,以提高能源效率,从现在到二0三0年,预计碳效率平均每年将提高百分之四点八。

同时,麦肯锡通过研究二百项减排减污的技术后,找出了中国走上“绿色革命”之路的六大机会:绿色电力:用清洁能源替代煤炭;绿色汽车:全面采用电动汽车;绿色工业:管理高排放工业的废弃物;绿色建筑:设计节能建筑;绿色生态系统:恢复和保存中国的碳汇(农业和林业);绿色思维:重新考虑城市设计和消费者行为。

麦肯锡认为,中国采用这些绿色新技术不仅能带来环保益处,同时将使中国的能源安全形势得到改观。比如通过在未来二十年全面推广电动汽车,中国可以将二0三0年预计进口石油需求减少百分之三十至百分之四十。

然而,中国要想转型成为“绿色经济”,尚需要在未来投入大量资金。据麦肯锡估算,从现在到二0三0年,中国每年还需平均投入一万五千亿至两万亿人民币的额外资金,才能有效部署必要的绿色技术。同时,中国还需要建立必要的政策机制和实施行业举措。

报告作者之一、麦肯锡全球董事尤茂庭认为:“近年来,中国巨大的市场、迅猛的增长、以及在包括电动汽车和太阳能等技术创新领域的平稳进步,都使中国在绿色技术领域成为新兴的全球领先国家。未来二十年,中国有可能站在全球‘绿色革命’的最前沿。”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申维辰:资源城市可以走在“绿色经济”的前列
绿色经济是当今时代发展方向 中国绿色发展压力增大
中国回收旧手机率仅为1% 电子垃圾威胁绿色经济
图片新闻:
鄂豫皖苏等七省区遭暴雪袭击 川藏公路连发雪崩交通中断(组图)
圆明园鼠兔首铜像分别以1400万欧元被神秘买家拍下(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