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可望达到4700元 樊纲:刺激消费难靠老百姓 -中石油北京"主动"降价 93号汽油每升下调0.3元 中石化尚未跟进 -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与长三角走不同质发展道路 -燃油附加费免征营业税3年 航空业减负5亿 10银行千亿支持航空业 -央行本月解禁逾5000亿资金充裕流动性 港元走强非投机炒作所致 -中国军舰完成首次任务 等下批商船 台当局或寻求大陆军舰帮助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市场化取向基本确立 09年债市将依旧维持牛市 -王忠诚 徐光宪获08国家最高科技奖(简历) 科技人力资源全球第一 -央行:发现HB和FA编号假币 HD90非高仿真 升级点钞机 如何识别 -公立医院改革 将取消所售药品7-15%加价
首页>>2008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人物速写
申维辰:资源城市可以走在“绿色经济”的前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创新太原发展模式、推进绿色转型,将是自愿型城市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这也是太原市市委书记申维辰带领太原各级人民奋斗的目标。但是,究竟如何才能实现绿色转型呢?如何才能使资源城市在不影响经济增长的情况下赢得转型的战略胜利呢?如何才能为城市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呢?如何获得经济发展的长效动力呢?如何在资源城市转型过程中提升经济效率呢?

对于这些问题,在2008年“第四届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上也许都能够找到这一答案。也正是这一原因,使得太原市市委申维辰书记积极参与到2008年“第四届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中来。在本次大会上,申维辰书记将可以与众多国际知名政要进行对话,探讨推动世界经济繁荣、太原城市转型的动力源。

对于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战略意义,申维辰书记认为,创新发展模式、推进城市绿色转型,事关新太原建设的大局,事关全市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面对严峻的环境形势和紧迫繁重的发展任务,太原市人民需要全力加快创新发展模式、推进城市绿色转型工作的步伐。

对于实现资源型城市转型,申维辰书记认为,创新发展模式、推进绿色转型,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提升城市品质、建设新太原唯一正确的途径。太原必须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特别要在结构调整、环境治理、生态建设等方面全方位创新发展思路、提升发展境界,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对于太原经济转型发展而言,申维辰书记认为,结构调整是核心。调整经济结构,从源头上减少对环境的破坏,是解决环境问题的治本之策。围绕提高质量、节能降耗,调整经济结构,是创新发展模式、实现绿色转型的根本途径,只有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努力转变增长方式,才能提高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对于实现太原经济转型中的结构调整,申维辰书记提出,现代服务业是绿色产业,是调整经济结构的战略突破口,太原必须抓住产业升级的良好契机,大幅度提高第三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切实改变以往依靠扩大规模、大量消耗资源的粗放型增长方式,努力从整体上提升全市产业结构的档次,加快绿色转型步伐。

对于这些转型的方面,哪里才能找到现代服务业、哪里才能找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技术力量呢?如何才能承接到生产型服务业加快转型呢?

对此,2008年“第四届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上申维辰书记将可以全面感受到全球产业转移的魅力,看到全球产业转移对于实现太原未来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意义!(阙志华)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绿色经济是当今时代发展方向 中国绿色发展压力增大
中国回收旧手机率仅为1% 电子垃圾威胁绿色经济
陕西吴旗坚持发展绿色经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将择机实施落月 嫦娥2号有望明年发射
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实施方案拟出台 将做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