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可望达到4700元 樊纲:刺激消费难靠老百姓 -中石油北京"主动"降价 93号汽油每升下调0.3元 中石化尚未跟进 -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与长三角走不同质发展道路 -燃油附加费免征营业税3年 航空业减负5亿 10银行千亿支持航空业 -央行本月解禁逾5000亿资金充裕流动性 港元走强非投机炒作所致 -中国军舰完成首次任务 等下批商船 台当局或寻求大陆军舰帮助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市场化取向基本确立 09年债市将依旧维持牛市 -王忠诚 徐光宪获08国家最高科技奖(简历) 科技人力资源全球第一 -央行:发现HB和FA编号假币 HD90非高仿真 升级点钞机 如何识别 -公立医院改革 将取消所售药品7-15%加价
首页>>国际经济
欧美日汽车业同步下滑 日本车市35年来表现最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全球各国汽车业基本以黯淡之笔画上句号。本周陆续公布的数据显示,欧美日汽车市场均报销量下滑,昔日汽车巨头无一幸免,北美和日本汽车更一夜回到多年前。

北美陷入1992年来最低谷

美国通用、福特汽车公司去年12月同比分别下降31%和32%,克莱斯勒下降幅度更高达53%,当月销量不到9万辆。一向强势的日系车也不能幸免,下降幅度均超过30%。

2008年全年,美国汽车行业销量仅为1350万辆,比2007年减少了300万辆。即使1974年石油危机,情况也没有这么差。数据显示,2008年全年,美国本土的三大汽车公司,销量同比下降均超过20%。其中,福特销量下降21%,大约50万辆,通用下降23%,下降近90万辆,克莱斯勒下降近30%。福特和通用的降幅,分别创下了1961年和1959年来的最低。丰田美国销量下降16%,本田美国销量下降9%,这是1995年以来,日本厂商首次发布销量下降数据。

美国汽车业还预计,由于经济衰退短期难以恢复,2009年汽车行业的前景更加黯淡。通用汽车表示,目前预计今年第一季度产量为42万辆,较上年同期下降53%,比此前的预期低18万辆。

日本销量降至35年来最低

日本汽车交易商协会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日本国内新轿车、卡车和客车销量较2007年的343.4万辆下降6.5%,至321.2万辆。该数据不包括微型轿车和微型卡车的销量。

日本汽车交易商协会官员称,2008年国内汽车销量已连续5年下降,并创下了1974年313.3万辆以来的最低水平。

汽车销量的下降主要是由去年最后几个月经济衰退遏制了消费者需求引起的。此外,去年汽油价格高涨和日本人口不断下降也是导致汽车销售低迷的原因。

2008年12月份销量降幅较为明显。据日本汽车交易商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12月份国内汽车销量较上年同期的236142辆下降了22.3%,至183549辆。

但丰田汽车去年产量蝉联全球冠军。美国通用汽车5日公布其2008年全球产量为815.2万辆,较前年减少约12%。丰田汽车已于去年底宣布预计全球产量为923万辆,同比减少3%左右,比通用多出100万辆以上,事实上已成功蝉联全球产量冠军。陷入经营危机的通用集团在主力的美国市场销量大幅下降,多次减产导致其与丰田的差距越拉越大。2007年双方的差距在20万辆左右,丰田首次跃居全球产量首位。

德法汽车销量小幅下滑

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数据显示,去年12月新车注册年比下降7%至22.6万辆。尽管12月份相对多两个工作日,但金融危机继续损伤需求,消费者信心因此疲弱。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声明称,2008年全年度新车注册年比下滑1.9%至309万辆。报告还指出,德国12月份汽车出口下降22%至22.29万辆。

法国汽车制造商委员会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法国家用新车总销量约为205万辆,比2007年略降0.7%。法国政府去年初推出的新车置换奖惩政策一直在支撑车市,这也是去年全年法家用新车销量仅比前年萎缩不到1%的主要原因。然而这一政策在去年后半段逐渐失去了对车市的支持作用。上半年,法国家用新车销量还保持着4.5%的同比增长,但到第三季度则开始下滑,前9个月销量同比增幅降至3.4%。(陈志杰)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汽车业格局起伏不定 09年车市要“牛”唯看政策
2008全球汽车业巨头表情:怎一个“愁字”了得
汽车业今年将"先抑后扬" 美公司清盘对中国不利
美扩大对汽车业救助 增60亿救通用汽车金融公司
机遇与挑战并存 2009年中国汽车业7大谜团待解
我国汽车业救助计划有望明年初出台 首个煤制油项目产第1桶"油"
我国汽车业救助计划有望在明年初正式出台
政府救援迫在眉睫 美国汽车业“三巨头”停减产
危机不只限于美国 全球汽车业将迎"最困难之年"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将择机实施落月 嫦娥2号有望明年发射
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实施方案拟出台 将做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