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盘点08中国经济:增长较快价格回稳 9%不是硬着陆 调控成效初显 -各地制定汽车业规划 广州3亿扶持自主品牌 石化5000亿计划待批 -2009年央企利润目标不低于前三年平均水平 宝钢与淡水河谷分手 -08上交所股票市值全球第六 基金年末重仓股榜单:电气设备成新宠 -外交部:温家宝访欧是"信心之旅" 实录 欧盟成员国酝酿第二轮救市 -中国南极昆仑站英姿初现 中山站改造升级 实现互联网实时接入 -春运高峰来临 节前火车票基本售完 公安机关查倒票缴获2.6万张 -卫生部启动公共场所卫生量化分级管理制 全文 将张贴表情标识 -海军护航编队海上迎新春 水兵角逐"海上春晚" 首为外国商船护航 -法外交官:望继续与中国进行建设性对话 英首发对华关系战略文件
首页>>政策解读
国土部推用地消耗挂钩单位GDP 封闭运行保红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月21日记者独家获悉,一份名为《单位GDP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新增建设用地消耗考核办法》即将被国土部推行,并以此对地方政府实行4万亿的投资进行考核。

这个尚未出台的办法,无疑给2009年的“土地新政”上了一道紧箍咒。

“计划指标保重点,一般项目靠挖潜。”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1月15日在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说,今年用地形势异常严峻,不仅要保证4万亿投资用地,还要保证城市房地产开发用地。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中央和地方扩大内需保经济增长政策的推出,各地政府建设用地热是否卷土重来?

据悉,为应对4万亿投资带来的用地需求,国土资源部一面酝酿“用地超支计划”,一面寻求严格管理、集约节约用地的新措施,甚至不惜在人事调整上“大做文章”。

封闭运行保红线

“与此前不同,为了防止地方政府借政策创新不依法行政,国土部强调2009年土地政策创新要封闭运行。”1月21日,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郑伟元告诉记者,今年伊始,国土资源部就增加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周转指标,加大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力度。

所谓封闭运行,就是指全国用地计划和规模都要在保障18亿亩耕地红线的原则内进行。

为了保经济增长,国土部还适时灵活地调整了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该提高的地方进行了提高,取消了一些禁止、限制类用地闲置,鼓励项目投资,对工业用地地价标准适当进行了调整。

“对于地方土地制度创新,国土资源部也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郑伟元说,开拓创新国土管理体制是2009年国土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要求地方做到“局部实验、封闭运行、结果可控”。

除了地方自主进行探索外,国土部也准备在土地利用计划管理体制上进行创新,今后两年的用地指标集中使用,严控用地规模。

据郑伟元介绍,4万亿投资用地项目可分为三类:一是在建项目,这些项目已经有了用地规划;二是规划项目提前的,未来2-3年准备开建的项目,现在计划提前了;三是新增的项目。“这三类项目用地比例各占1/3。”郑伟元说,这些投资项目多数是基础设施、环保投资、民生建设等项目,用地量非常大。

“2009年要保障重点项目用地,扩大增量,部分未来两年的用地指标可能被提前到今年利用。”徐绍史给出的解决之道是,“用地上要重点保障中央投资重点项目,又要兼顾地方和社会投资项目。”

人事调整力推新政

为了保证土地政策的有效实施,国土资源部已展开大规模司长级官员调整,涉及半数内部机关,同时多个国家土地督察地方局也进行人事更迭。

“朱留华已担任耕地保护司司长。”1月21日,国土资源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工程师刘光成说。朱留华此前一直担任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院长。

记者在国土部官方网站看到多项人事任命:彭齐鸣被任命为地质勘查司司长,其此前所任的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司长一职,将由原地质环境司司长姜建军出任。而原地质勘查司司长刘连和,将担任矿产开发管理司司长。

“国土部‘两法办(《矿产资源法》、《土地管理法》修改办公室)’主任贾其海,在卸任矿产开发管理司司长一职后,转任矿产资源储量司司长;而原矿产资源储量司司长关凤峻,将去管理地质环境司。”国土部新闻处某官员向记者证实。

“纵观上述调整,一是涉及国土部有关地质矿产的所有司局,二是人事调整实现了平级的接力换岗,基本上还是留在同类司局。”刘光成告诉记者,这些属于正常的人事变动,主要是为了加大干部之间的交流。

除上述国土部内设司局外,原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局长李永杰将赴北京,担任国家土地督察北京局局长。“这些人事大调整,都是为了应对今年土地供应紧张的形势。”1月21日,一位消息人士说。

来源: 华夏时报

相关文章:
中国将调整宅基地标准 城乡建设用地市场要统一
城市房地产税废止 外资投资房地产松动 酝酿09年超支用地计划
用地矛盾加剧 国土部酝酿09年超支用地计划
保障发展还是保护资源? 广东先行试验高效用地
新版红楼梦被疑用地摊货 女星铜钱头一个模子
国土部约谈负责人 违规用地城市急整改 住建部称正探讨购房退税
国土部约谈九地方负责人 违规用地城市急整改
国土部:确保扩大内需新增项目用地 耕地保护"共同责任"初步建立
图片新闻: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中国08年GDP增速9.0% CPI上涨5.9% 房价涨6.5%
更多 >>